第A10版:青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4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4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4年03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首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昨成立 基础课程兼顾高考和出国留学
青年报记者 刘晶

    俞霞 制图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本报讯 上海高中界的“纽约大学”——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昨天正式成立。这所由七宝中学与美国纽约市德怀特学校合作创办的高中是经市教委批准,在教育部备案的上海首个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也是中国第一所独立设置的中美合作高中。今年4月将启动招生,9月开学。

    首次中美双方

    点对点合作办学

    目标:建立国际认可、有中国特色的国际高中      

    据介绍,与目前上海已有的高中学校国际部不同,上海七宝德怀特高级中学是本市首所获得上海市教委正式批准设立的非营利、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

    七宝中学校长仇忠海表示,上海现在共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220个,涉及研究生、本科、专科、中职、学前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唯独没有普通高中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目前沪上有几类国际高中,一类是海外人员在华创办的国际学校;一类是公办高中创办的国际部;一类是民办学校参与承办的国际学校。这几类学校主要都是为外籍学生服务,没有针对中国学生开设的国际高中。

    七宝德怀特高中是教育部在2003年之后,再度批准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之前,全国只有北京有5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基本是中方和外方教育集团之间合作办学。像七宝德怀特高中这样,中方与美方学校点对点合作办学,还是第一次。

    学生通过

    “自主招生”录取

    要求:热爱探究、乐意合作、自觉自律

    和本市其他普通高中一样,学校的招生计划也将列入上海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本市初中生可通过中考填报志愿的方式报考该校。

    今年首批招收的150名学生中,100人面向上海学生,50人为外省市学生及国际学生。上海学生将参照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主招生”录取标准,结合学校测试、中考成绩和素质评价等,通过本市高中学校招生体系择优录取。考生将通过网上报名、初选、笔试、面试等环节,最后进行预录取,被预录取的学生只需填报零志愿,中考达到本市统一录取分数线即可。

    国际学生和外省市学生则通过该校的招生综合评价体系择优录取。学生的英语水平、学业水平和综合能力需要达到学校标准。

    七宝德怀特中学中方校长王芳表示,七宝德怀特想招收的学生,要求很明确:热爱探究、乐意合作、有自觉自律性。

    双语教学

    引进IB课程框架

    希望:IB课程中出现中国校本课程身影  

    对七宝德怀特未来的学生,仇忠海表示希望是培养出“全球视野、中西融合、科文并举、精英气质”的高中生。学校在课程设置上实行双语、走班制的教学方式,每个班25人,中外融合,不会刻意将中外学生分班。

    学校的教师除了七宝中学和德怀特高中分别选派的之外,还有面向全球招聘而来的,其中外籍教师将占30%。目前学校的教职员工一共有40人。

    课程中,保留了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等中国核心课程以及数学这门优势课程,同时引进国际文凭教育即IB课程的课程框架、教学和评价方式,包括中国语言文学、第二语言、社会研究、实验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艺术与选修。计划高二和高三将开设IBDP三门核心课程:知识理论、拓展论文和创新实践服务。

    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选择包括数字媒体、经济、青年理财、视觉艺术、机电工程等在内的特色课程,以及参加各种课外活动。

    仇忠海表示,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将开发IB“中国社会研究”校本课程,让受到国际认证的国际课程中能首次出现中国课程的身影。

    可参加高考

    又可申请国外大学

    方式:高一起设立“个人升学指导助理”

    上海普通高中要求学生参加10门学业水平考,七宝德怀特高中学生只需参加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等4门,成绩合格,即可获得市教委核发的高中毕业证书,也可参加中国高考。另外,美国德怀特高中也会颁发毕业文凭,方便申请美国学校,通过IB考试的还可获得IB国际文凭,可申请140多所海外高校。

    仇忠海表示,课程设置中保留了中国基础教育中的优势科目数学以及语文、政史地,语文、政史地采取汉语教学,运用上海教材,其他课程为英语或双语教学,以IB课程为主,约50%内容为实验课,在实验室完成。这样的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首先基本不会影响到学生将来选择参加中国高考时的成绩。对于他们选择申请国外大学,也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和资源。

    此外,学校将借鉴国外经验,设立升学指导助理,与来自德怀特学校的升学指导团队一起,从高一开始就开设升学讲座,提供“一对一”的升学指导,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申请国外大学或报考国内大学的流程,以及确立学生适合的大学和专业,制定个人升学及生涯发展规划。

    据悉,该校的学费预计每年约为12万-15万,确切数字还将由市物价局审核后公布。

    市教委:教育国际化是上海必然选择

    市教委国际交流处处长杨伟人表示,教育国际化是上海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2012年,上海明确提出到2015年之前建设若干所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这里面包括高中学校。要“鼓励上海优质高中与国外知名高中和教育集团合作,设立1-2所独立设置的中外融合的合作高中,招收本国学生和外国学生,融合本土课程和国际课程,增强学生的国际理解、国际交往和国际竞争能力。”而七宝德怀特的开办,通过中外融合,能为学生更好的提供多元文化的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这种国际化的学习环境对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肯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影响。

    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倪闽景也表示,通过高中阶段中外合作办学的方式,把国际通行的课程方向和上海基础教育优势相结合,可以对上海基础教育的改革形成一个突破。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4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4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4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4全国两会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问政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青年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健康专刊
   第B05版:健康·综合
   第B06版:健康·养生
   第B07版:房产
   第B08版:房产
   第C01版:公益周刊
   第C02版:印象
   第C03版:主角
   第C04版:亮点
   第C05版:亮点
   第C06版:亮点
   第C07版:在行动
   第C08版:祝福
本市首所独立设置的中外合作高中昨成立 基础课程兼顾高考和出国留学
首个高校雷锋公益联盟成立
黄浦共青团开出
“志愿服务快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