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4年02月2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轨交16号线暂停“大站车”模式
根据客流状况作出调整 上海地铁短期内不会重启该模式
青年报记者 陈轶珺

    青年报记者 陈轶珺

    本报讯 作为上海地铁运营历史中的创新之举,去年开通的16号线推出了“大站车”模式的试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上海地铁方面从蛇年的除夕之夜已经暂停了“大站车”的开行。记者昨天从上海地铁运管中心证实,短期内地铁“大站车”的模式将不会在上海回归。此举是否意味着此种运营模式在申城试点的失败,上海地铁并没有承认,只是表示,“大站车”的开行与否都将由客流状况决定。

    1月30日,16号线宣布暂时取消“大站车”,只开行站站停列车并缩短运行间隔。对于暂停“大站车”的做法,上海地铁解释,为16号线开行一段时间后,不少乘客反映,两种模式设置让人感觉车厢很拥挤,包括周浦东、新场、惠南、书院、野生动物园、滴水湖等多个车站在内的周边居民希望16号线列车能在这些站多作停留,故用“站站停”列车增能取代了大站车。

    大站车取消后,多名乘客表示,等车时间少了,车厢也空了不少。在周浦东站对面一个售楼处上班的金小姐告诉记者,原本晚高峰期间她至少等2-3辆才挤得上一列车,现在不会了。16号线的起讫站罗山路站也因为“大站车”的取消,缓解了不少拥堵现象,车站值班站长表示,随着大站车的取消,目前早高峰期间车站已不采取站台短时限流方案。

    不过,对于新场、惠南、滴水湖等原来大站附近的居民,暂停“大站车”后出行用时却略有拉长。在临港上班的黄小姐也表示,原本她每天下班都是搭乘4点多从滴水湖开出的“大站车”到罗山路换11号线,现在坐站站停列车要多花15分钟以上。

    “我们根据16号线的客流特征及乘客需求,取消了‘大站车’。根据目前的情况,短期内16号线的‘大站车’不会回归。”但地铁方面否认了“大站车”模式在16号线的试点失败。“任何一种模式的运营方式,都要开行一段时间接受乘客检验。一旦客流变化大乘客需求增加,‘大站车’还会再回来,届时有望尝试‘一站直达’等新模式。总之大站车再开行,需要凭借丰富的客流数据作为依据。”上海地铁运管中心表示,“大站车”再回来时应该更优化,在新车到位、增能,甚至考虑调整大站站点后,16号线再开行大站车时将相对更合理。同时,至于其他线路会不会使用“大站车”模式,地铁方面表示,都将视客流情况而定。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城事
   第A09版:青年
   第A10版:青年
   第A11版:青年调查
   第A15版:学记团
   第A16版:影像
   第A17版:城市目击
   第A18版:文体
   第A19版:文体
   第A20版:文体
   第A21版:文体
   第A22版:文体
   第A23版:维权
   第A24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汽车专刊
   第B05版:汽车·业界
   第B06版:汽车·观点
   第B07版:汽车·保养
   第B08版:汽车·市场
轨交16号线暂停“大站车”模式
“好心男子”骗iPad失主下车
热心公交司机巧用威吓逼贼吐赃
浦东今年推进清洁能源替代项目
大团镇修钟表手艺面临后继无人
古猗园元宵彩灯落户崇明和常熟
都市脉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