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城事
 
标题导航
 
  2013年11月2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迁徙驿站 原来你已成了炼狱
鸟类迁徙季 候鸟在南汇、崇明等地遭遇捕杀和饥荒

    野保部门在野外发现的候鸟尸体,死状惨不忍睹。 通讯员 姜龙 摄

      青年报记者 瞿艳花 

    本报讯 正值候鸟迁徙季,成千上万的候鸟陆续登陆申城。然而随着鸟类数量的增多,偷盗野鸟的现象也时有发生。据市野保部门统计,今年1月至今,执法人员已拆除鸟网上千张。

    为保护野鸟安全越冬,崇明东滩鸟类保护区新修订的《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行政违法案件举报奖励办法》也于近日开始实施,举报奖励金额由原来最高800元提高到1500元。

     生态破坏 偷猎横行 鸟类遭殃

    近日11月以来,不少水鸟在崇明横沙东滩栖息越冬。但有不法分子为谋利益,在滩涂上设置迷网捕杀鸟类。近日,横沙林业站会同边防、海塘,对非法张网捕鸟行为进行打击取缔,共收缴捕鸟网具50余张,合计350多米;在10月底,护鸟志愿者在崇明陈家镇,仅一天之内就拆除捕鸟网73张,总长度接近千米。3只斑鸫、1只鸲姬鹟,还有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东方角鸮,幸运地得到了解救,而更多鸟儿却死于丝网绕颈之间。

    而上周在南汇东滩的见闻更是让护鸟志愿者愤怒不已。11月23日,志愿者在南汇东滩石皮泐野保监测点看到3位林业站工作人员正在洼地边低头巡视,不时弯腰捡起一些东西。

    “他们带回了13只捡到的死鸟,其中11只是绿翅鸭。”志愿者姜龙说。工作人员现场剖检了一只死亡的绿翅鸭,在鸟胃中发现了红色的农药颗粒残留,初步判断是中毒死亡的。更让他们担忧的是,不论是在鸭的食道还是在胃里,除了沙粒和食物,都没有看到明显的食物团,可见瘦弱的候鸟在南汇东滩并没能找到合适的觅食场。

    据了解,由于南汇东滩周边湿地被开垦破坏,河水干涸失去底栖生物,三千只以上的野鸭被困在这片几近干涸的洼地边,不论是食物的极度匮乏,还是偷猎者的毒杀,它们都处境堪忧。

    为了让它们能熬过这个迁徙季,7位志愿者经过几个小时的努力,在木栈道旁的裸露沙地上挖出了一个约1.5米见方,0.9米深的土坑。“希望未来的降水能在里面积聚一些,为湿地野生生物提供一小洼容身之处创造一点点条件。”姜龙说。

      野保部门:1月至今拆鸟网千余张

    随着大批越冬鸟类的抵达,崇明东滩鸟类保护区管理处于11月1日起启动了越冬鸟类保护专项行动——“夜鹰”行动。担负此次行动中最为重要任务的“东滩三号”与“关键物种站”值守船也于近日相继抵达保护区核心区的相关区域内。10名值守人员将于整个冬季,在鸟类活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开展值守,为越冬鸟类保驾护航。

    同时,从11月1日起,新修订的《上海市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行政违法案件举报奖励办法》开始实施,举报奖励金额由原来最高800元提高到1500元,对实名举报人实行分级奖励制度。据了解,目前保护区还未接到举报案件。

    “冬季一向是鸟类猎捕的高峰期。”市野保站执法科工作人员告诉青年报记者,进入冬季以来,野保部门开展了鸟类专项整治行动,增派人手,在一些沿海滩涂和郊区林地增加了巡逻检查的频次。

    据了解,这些违法行为主要以张网捕鸟为主,今年1月至今,全市范围内共拆除鸟网1000多张。而这些张网者主要为外来务工人员和上了年纪的本地人为主。他们经常晚上张网,到第二天一大早就来收网,给执法带来一定难度;另一方面,尽管在一些重点区域,捕鸟20只以上可以入刑,但实际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

    “我们还是希望市民加强鸟类保护意识,从自身做起,禁止乱捕乱猎行为。”工作人员呼吁。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城事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08版:青年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健康专刊
   第B05版:健康专刊
   第B06版:健康·养生
   第B07版:房产
   第B08版:房产
让落叶成为最美艺术品
申城进入“最美彩叶季”
迁徙驿站 原来你已成了炼狱
闵行废置荒地即将变身都市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