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问政
 
标题导航
 
  2013年11月2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1公里路要开三四十分钟 夜宵车常常无法准时发车
彭浦夜市“猖獗”挤走8条公交线

    彭浦夜市已经影响到了行车安全。青年报资料图 首席记者 贺佳颖 摄

    封站告示。青年报记者 施培琦 摄

    在上海著名的彭浦夜市,正上演了鸠占鹊巢的戏码。记者昨天从市运管处证实,由于临汾路、闻喜路上的夜市摊过于“猖獗”,已影响了公交车辆的行车安全,自11月22日起,巴士五汽麾下的8条公交线路夜间临时改道,涉及车站暂时封站,而昨天闸北区的城管也开始对彭浦夜市展开了又一轮新的整治,待夜排档整治完毕后,再重新恢复正常线路行驶。

     青年报记者 陈轶珺

     无证地摊挤走8条公交线路

    彭浦夜市在临汾路共和新路与岭南路之间的路段,存在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每天入夜后,几百户商贩便会准时推着小推车,备好新鲜食材与廉价杂货,将人行道塞得满满当当,由于夜市的喧嚣和热闹,热爱它的食客们将其誉为 “彭浦新村的南京路步行街”。

    然而,夜市中的3个公交车站点近日都同一时间贴出公告,称自11月22日起,每晚8时30分至末班车,对途经闻喜路、临汾路的站点临时封站,公交线路改道绕行。记者了解到,此次晚间绕行涉及的公交线路共有8条:包括04路、46路、206路、745路、845路、850路、912路、951路;涉及的车站有206、845、745、850路东向西方向的临汾路平顺路站,850、845路西向东方向的临汾路平顺路站,951、04路西向东方向的闻喜路平顺路站。

    为什么会改道?记者与8条线路所在的巴士五汽联系后,得知了公司此举的无奈与平时行车的艰辛,所在8个车队也个个大倒苦水,“是被夜市逼走的。每晚8点半之后,临汾路、闻喜路已不是车走的路,占道的地摊愈演愈烈,公交车已无法正常通行。”

    五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确认了这一说法,“因夜市占道,经过临汾路、闻喜路的公交线路通行不畅,对公交正常运行造成影响,因此做出晚间时段临时绕行的决定。绕行方案已向有关部门备案,并在车厢内、相关站点和终点站向乘客告知新的临时站点。”

     夜市堵路公交已多次改道

    “1公里长的路,正常几分钟能开过去,夜市一堵就要三四十分钟,我们驾驶员也很痛苦。”206路公交车车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临汾路有两条机动车道和两条非机动车道,原本道路就不宽,到了晚上,城管下班离开后,一些小商贩将车子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并搭起摊子做生意,来往逛夜市的市民就走上了机动车道,这导致公交车行驶十分困难,碰擦事故频发,司机开车提心吊胆,“有司机让摊贩让让路,被骂还是小事,被打的事情也不止发生过一次”。

    该负责人说,临汾路上的夜市拥堵从晚上8点钟以后开始,直到凌晨2点才结束。通行不畅影响了公交车的正常运营,导致几乎每趟夜班车都无法准时发车,乘客也叫苦不迭。

    记者注意到,因夜市占道,公交被迫改道并不是第一次。2011年夏天46路已有先例。206路车队负责人表示,每周五、六、日是夜市最集中、最热闹的时候,以前就曾多次临时改道,但均能保证周一至周四原路运行。而近期夜市拥堵状况加重,道路已经不具备公交车运行的条件,也因此,五汽公司下属多条线路都无奈做出晚间改道的决定。

    市运管处表示,上周,8条公交线路绕道前,巴士五汽曾就此问题与闸北相关管理部门召开过协调会议,改道问题得到了大多数部门的认可。会上,闸北区相关部门也表示,将加大对彭浦夜市的整治。一旦夜市占路的问题缓解,公交公司将尽量争取恢复原路行驶,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绵延1公里马路全沦陷 

    昨天晚上9点,记者来到共和新路临汾路路口。原本这个时间点彭浦夜市的热闹应该已初露端倪,但昨天的临汾路上却显得冷冷清清,完全没有了往日那种灯火酒绿,车水马龙的热闹。空气中也弥漫着不同寻常的气味。

    据了解,一般到了10点这个约定俗成的“营业时间”,夜市就会热闹起来。

    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会被绵延的摊位统统占领,中间只留出能让一人勉强通过的狭小通道。而随着夜市的大名远播,临汾路两边的非机动车道也沦陷了,全都摆满了摊位,行人只能在机动车道上穿梭。可昨晚,夜幕笼罩的临汾路却如任何一条上海街头的马路一般平凡无奇。机动车道通畅无阻。之前投诉最严重的占用非机动、机动车道的现象并未出现,马路上未有占道叫卖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原本在临汾的北侧有部分区域被允许夜市摆摊、但昨晚这个曾经“特赦”的地方,也见不到小贩的身影。

    到了临汾路平顺路路口,原本这里是整个彭浦夜市中最为脏乱的地方,炸鸡、烧烤、奶茶、肠粉等这些被戏称为“黑暗料理”的小吃摊位不下二三十家,塞满整个路口,并沿着平顺路北向绵延50米左右;食客们则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人行道的露天桌椅上,手上斛光交错,脚下却狼藉一片。吃剩的烧烤竹签、盛放食物的塑料餐盒碗筷、水果果壳、饮料空罐等垃圾成堆地分布在机动车道两边。昨天晚上,虽然记者走在路上还能明显地感觉到道路表面的油腻感。但那满地的垃圾却跟着小吃摊一起消失殆尽。

    “这里已经开始整治了”,一家沿街商铺的打工者,道出了昨晚异乎安静的原因。果不其然,记者在临汾路和平顺路上都发现了不少“埋伏”着的城管的身影,这令少数躲在弄堂口、商铺门口等角落里想与城管“打游击”的摊贩望而却步。

       居民质疑“为排档让路”

    “影响最大的还是我们居民。”记者在临汾路采访时,住在附近的一位李姓先生连叹苦经。李先生家住在临汾路上,“本来出门就有公交车站的,但现在却要多走一个路口去乘车。”

    记者了解到,以206路为例,临汾路平顺路站封站后,改道至了汾西路岭南路,以记者的脚程,从临汾路平顺路站走到汾西路岭南路站,大约要走七八分钟。“年轻人倒算了,老年人这点路走走确实蛮累的。而且还白天原路行驶,夜里改道,很多人搞也搞不清楚。现在不是规定公交优先吗,为啥公交车要为彭浦夜市的排档让道?排档占路,就加大整治力度。”李先生如此质疑。

    “尽快恢复公交车夜间的正常通行。”在彭浦夜市路段,记者随机采访了7位居民,都一致表露了这样的心声。  

    此外,夜市占道,公交绕道,因彭浦夜市的名气在外,宛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网友通过微博数落彭浦夜市的扰民罪状:“彭浦夜市之火爆,不仅几年来城管部门对其没有办法,现在连公交车通行都要让位,让人唏嘘”;“公交、差头一到晚上都不能走,全部绕道,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太大”;“因为临汾路拥堵,连南北高架都因为这个口子车子下不去而经常堵车。彭浦夜市火爆多年,市民有需求,但如今却有过火的苗子,带来的脏乱差不可避免。”

     记者手记

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陈轶珺

    海鲜、烧烤、菜泡饭,还有那百吃不腻的“第一炸”,彭浦夜市成就了这一上海人心中新的“集合地”。可伴随着它自发形成的第一天起,如何正规化,也成为另一个绕不掉、避不开的话题。规划得好,市民则乐此不疲。管理得不好,市民则怨声载道。彭浦夜市,长期以来总是“让人欢喜让人忧”。最近8条公交线路不得不因夜市占路而被迫改道,又再一次将夜市与周边居民之间的矛盾推向了一个高潮。

    究竟该怎么管夜市,“疏堵结合”无疑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这句话说着容易,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它考验的是管理者的智慧。能不能专门辟出一块地方,规定一定的时间段,作为夜排档设摊市场。

    当然这一地点的选择,要在不扰民的前提下,兼顾当地市民夜生活消费习惯;再如,对夜排档供应的食物实行规定市场的统一采购原则,在知道食物来源的基础上,保证食物的安全卫生;此外,组建专业清洁工队伍,专司夜排档市场的卫生清洁工作,等等。

    如果管理部门各司其职,对夜排档经营者进行登记造册编号,掌控体检健康状况,掌控食物来源与安全性,适当征收“明码标价”的经营税费,那么,在有效可控范围内的夜排档不仅安全卫生满足了消费者的需要,也解决了一部分弱势群体堂堂正正就业的民生大事,同样,更能彰显出城市管理者的执政智慧,让上海夜排档这一道风景线更加亮丽。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问政
   第A04版:专题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城事
   第A08版:青年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文体
   第A14版:文体
   第A15版: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理财
   第B04版:投资
   第B05版:旅游专刊
   第B06版:旅游·综合
   第B07版:旅游·综合
   第B08版:市场消费·3C
彭浦夜市“猖獗”挤走8条公交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