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青年调查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3年08月0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轻上班族,看到红灯了吗?

    近日,青年报记者前往市中心三个商圈的路口进行实地探访,发现在早晚高峰时段闯红灯的行人中,有六七成是年轻人。图为在长宁路定西路口,1小时内有近20个青年上班族闯红灯。    青年报首席记者 贺佳颖 摄

    ■A02

    本市对“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乱骑行”宣传教育执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两月有余。青年报记者近日前往中山公园、静安寺和南京西路三个商圈的路口进行实地探访,发现闯红灯现象已明显好转。不过,在部分路口,早晚高峰闯红灯的人中,有六七成是年轻人。青年报记者 俞韡岭 陈诗松

      [长宁路、定西路路口]

    1小时内近20个上班族闯红灯

    早上8点,正值早高峰。长宁路定西路的交叉口人流川流不息,其中不少都是在附近写字楼里朝九晚五的年轻人。跟普通路口不同的是,这里相隔100米左右有两处人行横道线,一处跨越长宁路所有车道连接南北两侧,另一处则仅跨越西向东方向的车道,连接长宁路北侧和一些写字楼的所在,如果要从中山公园的门口写字楼走,正确的方式是沿长宁路自西向东行走一段,走后一处的人行横道。然而,不少经不起烈日“烤”验的市民,不仅不按规定行走,从一个的“起点”走到了另一个的“终点”,有的甚至不等红灯变绿,就迫不及待地直接斜穿,抄起了近路。在交叉口执勤的交警张警官只能不停地大声提醒无视信号灯的市民们。

    青年报记者站在路口,看到对面一个正在等红灯的男青年想闯红灯过来,在他身后,另一个背着电脑包的男生也忍不住跟了上去,张警官大声提醒了一下,没想到“背包男”不但没退回去,还用更快的速度跑了起来。不料车流太密集,车速又太快,两个“勇敢”的年轻人无奈被困在了路中央。慌慌张张过了马路,两个闯红灯的年轻人被张警官拦下,先是提醒教育了一番,然后核对了下身份证,根据相关规定进行罚款。原本为了赶时间的两个人,现在反而因为闯红灯多停留了10分钟。

    张警官告诉青年报记者,“平时还好,但是早、晚高峰期间闯红灯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其中很多都是这里附近上班的年轻人,要占到六七成了。”青年报记者在路口观察了一个小时,碰到近20个“背包男”这样的年轻人。

      [北京西路、江宁路路口]

    一个多小时仅三人“闯红”

    作为一个四四方方的路口,每到早上8点30分至9点30分这段时间里,青年白领的来来往往就较为频繁。不过青年报记者发现,该路段不仅有交警“坐镇”,而且四个“角”均有一位协管员和一位街道组织的志愿者作辅助,这让该路口青年朋友闯红灯的次数少之又少。在7月30日8点至9点15分之间,仅有三位年轻人闯了红灯,均发生在江宁路北侧的人行横道线。

    静安交警支队民警介绍,该路口东西方向大转弯灯跳绿时,最易诱发南北双向的年轻人闯红灯。但是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些人被协管员的一声哨子吹得退回马路边,有的则是被东西向来往的车流“吓”了回去。交警告诉青年报记者,这不仅是民警、协管员、志愿者多方共同维护秩序的结果,也得益于附近白领的素质整体比较高。

    当天约9点钟,在江宁路南侧等红灯的白领多得几乎淹没了协管员的身影,但没有一位年轻人贪图几秒的方便。随着一声长哨,人群有序地往凯迪克大厦的方向走去。

    二中队指导员牟竑表示:“一般来说青年人被发现有‘闯红’后都挺不好意思的,态度挺好。”

      [愚园路、北京西路、乌鲁木齐北路路口]

    交警一来情况明显改善

    该路口因为地形较为复杂,有五条人行横道线,再加上因人手问题,交警不经常站岗指挥,使得不少年轻人在这里“闯红”念头强烈。青年报记者在现场发现,乌鲁木齐北路南侧及愚园路东南侧这两个路口最容易有年轻人闯红灯。

    在愚园路上的一条人行横道前,只要眼前的机动车吃到红灯,路人就不管面前仍亮红的人行信号灯。一位年轻人快步穿红灯被记者逮个正着,他惊讶之余先望了望人行横道灯,随后表达了歉意:“不好意思,以后一定注意,不应该这么做。”不过也有拒绝承认错误的年轻人存在。或许是觉得从北京西路穿到愚园路要走2或3条人行横道线麻烦,一对撑着遮阳伞的小情侣直接对角线斜穿整个路口,来往机动车纷纷鸣号警告,仍不能阻止他们打情骂俏。记者上前询问后,男生大声表示:“我没有闯红灯,你哪里看到了?让警察来处罚我呀!”

    青年报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有9位年轻人闯红灯,随后,静安交警支队一中队的朱警官前来指挥交通。当朱警官站在“闯红”密集区域内时,大多数年轻人开始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朱警官突然看到有位黄衣女子违规,他快步走上前,敬个礼后指了指红色的人行横道灯说道:“怎么回事?你看其他人都站得好好的,就你闯了。”面对朱警官,该女子连连道歉:“主要赶时间,对不起下次不敢了。”

    静安交警支队表示,不愿绕远路走横道线,是该路口年轻人闯红灯的主要原因之一。

     各方声音

    青年白领

    眼睛一闭 过去算了

    卢先生:这个路口比较特殊,每次过马路都觉得麻烦,比如像今天,天热走路慢了,上班时间很紧,快迟到了,想想眼睛一闭直接闯过去算了。

    宋小姐:在这里上班快半年了,每次地铁出来,还要等那么长时间的红绿灯,感觉挺烦的,就直接斜穿图个方便。交警今天教育了,以后会注意。

    吴先生:还是不要闯红灯为好,万一被同事或熟人看到我被交警逮到了,太丢脸了。

    范先生:我觉得在不影响车辆通行顺畅的基础上,闯个红灯也没影响。

    李小姐:看来有些路口不仅要看红绿灯还得注意人行横道灯啊,长知识了,下次一定注意。

     协管员

    遇到装傻的就来气

    季师傅:警察在的时候情况好一些,警察不在岗的时候乱穿的情况严重。早晚高峰乱穿红灯的很多是上班的白领,接着就是那些送快递的小年轻,骑起车来特别快,路灯都不看的,其实很危险,但是讲了好多次还是不听。

    胡师傅:我做了4年协管员了,年轻人乱穿的现象确实好了很多,但遇到一些装傻的小伙子就觉得来气。明明是他闯红灯,他会说“我不知道”,还让我们拿出证据。

     交警

    年轻人要带头做表率

    长宁交警支队一中队指导员张雷表示,包括长宁路定西路路口在内,一些路口红灯时间较长是导致急于上班的年轻人闯红灯的原因之一,“我们的路口民警常常会选择在行人想要迈出闯红灯的第一步时,及时提醒退回安全地带,这样拦下了第一个人,后面的行人就不会跟着乱闯了。如果行人不听劝,那么在他闯过去后,我们会上前进行管理,严重的进行罚款。”

    随着近期“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乱骑行”宣传教育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全市行人,尤其是年轻人闯红灯过马路的现象已经有了显著改善,牟竑表示,江宁路北京西路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已经很少,静安交警支队一中队指导员张稳也称,随着今年执法力度加强,“南京华山”、“南京常德”和“南京陕西”这些路口路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的现象从屡见不鲜到非常鲜见。

    据介绍,交警部门目前通过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安全教育内容、以读报和罚款等手段订正错误等方式规范市民过马路行为,但民警们纷纷表示,遵守交通法规,不能光靠民警、协管员和志愿者的监督。张雷呼吁市民遵守基本的交通法规,尤其是年轻的上班族们,更应当发挥表率作用。牟竑也表示:“年轻人是表率,希望能带头遵守交通规范。”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青年调查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城事
   第A05版:城事
   第A06版:城事
   第A07版:青年
   第A10版:维权
   第A11版:文体
   第A12版:文体
   第A13版:球周刊
   第A14版:球周刊
   第A15版:球周刊
   第A16版:球周刊
   第B01版:财经
   第B02版:证券
   第B03版:投资
   第B04版:教育人才
   第B05版:教育人才
   第B06版:教育人才·权益
   第B07版:教育人才·早教
   第B08版:教育人才·职场
年轻上班族,看到红灯了吗?
上海下架多美滋涉事乳粉
著名说唱艺术家黄永生昨夜病逝
上海“西瓜哥”走红网络用瓜瓤当场雕刻“青年报”
今日上海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新闻热线:61933111
总第 900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