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学记团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3年07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萤飞舞 寒蝉蜕变
上海植物园里“暗访夜精灵”

    小记者 聂尧 摄

    蓝风 摄

    萤火虫在空中飞舞,化作一个个青绿色的光点;叶片深处,一只蝉正进行着它生命中最重要的蜕变;灯光闪烁处,一只只飞蛾在空中盘旋……它们是黑夜中的精灵,只有仔细寻找,才能发现它们的身影,本周日,本报小记者们兴致勃勃地来到上海植物园参加了“暗访夜精灵”活动。

     学记团小记者聂尧(延安初中七年级)

    下午5点,植物园4号大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通过网上预约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据了解,其中一部分孩子和家长以前参加过活动,觉得意犹未尽,再次前来;还有一部分是对动植物知识十分感兴趣的年轻人。而带领着大家参观的工作人员都是大学生志愿者。

     一路进园普及植物知识

    既然是植物园,那么多姿多彩的植物自然是不能少的。在活动的第一部分,志愿者带大家参观了植物园中的许多种植物,了解到了它们的生长环境以及基本信息。大家见识到了很多种植物,如沁人心脾的薄荷、艳丽的玫瑰、淡雅的莲花等。

    志愿者还介绍了一种非常奇特的植物,它的表面布满了细密的绒毛。据介绍,它原来是处在寒冷环境中的植物,这些绒毛正是它们的保暖措施。一路参观下来,孩子们的惊叹声此起彼伏。

    参观后记:小记者以及参观者们增长了许多植物方面的知识,可谓是收获颇丰。

     亲手制作太阳能储能灯

    随后,志愿者带着大家来到了植物园中的活动大楼,上海青少年科技探索馆馆长肖贤为我们做一个专题讲座。

    首先,他为大家介绍了至今已经开发的各种新能源。它们的开发利用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了污染,对改善地球目前的生态环境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在这之中,肖老师重点介绍了太阳能。

    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制作起太阳能储能灯。制作时的场面十分热闹,大家都热情高涨,时不时地传来叫声——“这里该怎么做啊?”“我完成啦!”

    最后,关上房间里的灯,就看到五颜六色的太阳能灯一闪一闪的,真漂亮,而小朋友们更是开心地举着他们的杰作欢呼雀跃。

    参观后记:大家了解了很多关于环保以及新能源的知识。

      黑夜中蝉正在蜕变

    随着一声声清脆的手电筒的开启声,本次活动的重头戏——“暗访夜精灵”开始了。参观者们跟随着志愿者,在夜幕降临的上海植物园中,开始寻找那些在黑夜中活跃的小生灵。

    “暗访”分为两个阶段:寻找昆虫和探访萤火虫。在寻找过程中,参观者们看到各种新奇的昆虫,小记者就找到了好几种从未见过的昆虫,如独角仙、天牛等。志愿者对各种昆虫做出了详细的介绍。

    到了一个树木丛生的小道上时,志愿者示意大家关掉手电,随着灯光渐渐消失,空中以及草丛里闪烁着一个个美丽的光点——萤火虫!

    这奇特的景象令很多没有看到过萤火虫的参观者纷纷上前围观,小记者走近观察后,发现一只只小虫在叶子上悠闲地趴着,尾部放出青绿色的亮光,还有几只萤火虫在空中飞舞,令参观者发出阵阵赞叹。

    据介绍,由于城市环境越来越差,现在很少看到萤火虫了。植物园营造了一个纯净的生态环境,萤火虫才得以在这里安家落户。

    活动的尾声,随着一声招呼,参观者们围在一片树丛旁,原来,在树丛的深处,一只蝉正进行着蜕变。大家注视着蝉慢慢地伸展出新的翅膀,一步步地完成这生命中最重要的过程……

    参观后记:上海植物园营造了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才让我们有幸见到这些“夜精灵”。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时事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微生活·城事
   第A10版:早知道
   第A12版:学记团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荐股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A17版:青年视角
   第A21版:文娱
   第A22版:文娱
   第A23版:体育
   第A24版:体育
上海植物园里“暗访夜精灵”
男生贾里和女生贾梅20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