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3年07月1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布厅
志愿者进地铁站开展轨交条例调研

      本报讯 记者 陈轶珺 昨天上午,50名轨交志愿者们走进上海部分轨交车站,对正在修订中的新版《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展开民意调研。这也是上海首次起用志愿者参与立法调研。此次调研在上海11条线路的21个车站展开,进行3天,每天分成四次完成。

    上午8点,志愿者朱先生走进了地铁海伦路站,根据此次调研的宗旨,他选取了学生、上班族、退休人员和外地游客等4类乘客问询。“您认为对逃票行为加以多少惩罚比较合适?”“地铁车厢内可以吃东西吗?”大多数被拦下接受调研的乘客都很认真配合地填写调查问卷。“这种方式挺好的,轨道交通主要的服务对象就是乘客,《轨交条例》修改当然得听听乘客的意见。这种到地铁站内做调查的方式挺不错的,建立了乘客与相关部门之间的一座沟通桥梁。”

    白领孙先生边填写问卷边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新修订的《轨交条例》他最想说的是加大对逃票的惩罚力度。“罚款10倍绝对不够,还应该记入诚信系统,这样才能起到惩戒作用。”但也有的被访者对此有不同意见,认为地铁逃票多主要是由于票价高造成的,让逃票者补足票价就好。

    记者了解到,开门立法已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限于征求建议的方式、载体等,有时收到的反馈意见寥寥,这种情况对于真正的“开门立法”,全面了解公众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都是不利的。此次,借助志愿者的力量,是人大为了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又一次方式创新,以期达到更有效地收集公众意见和建议的目的。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时事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微生活·城事
   第A10版:早知道
   第A12版:学记团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荐股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A17版:青年视角
   第A21版:文娱
   第A22版:文娱
   第A23版:体育
   第A24版:体育
志愿者进地铁站开展轨交条例调研
拍X光前 医院有无提醒你穿防护服?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是制度创新而非优惠政策
治理地铁逃票教育整治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