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3年05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个“校园光盘日”记者再度回访
部分高校食堂光盘率环比略有下降

    华师大的志愿者在给光盘的同学系上绿丝带。本报记者 施培琦 摄

    在上大食堂餐具回收处,大多餐盘比较干净。本报记者 严柳晴 摄

    宣传贴纸。

    3月初,团市委学校部、市学联与本报共同发出倡议建立“校园光盘联盟”。而就在当月,教育部于下发《关于在高等学校开展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反对餐桌浪费专项行动。这与本报的倡议不谋而合。

    为响应《通知》精神,“校园光盘联盟”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二确定为“校园光盘日”的行动日,并招募志愿者组建寻访团。昨天适逢第二个“校园光盘日”,记者兵分几路走进部分高校食堂再度探访光盘情况。

    记者 刘昕璐  严柳晴  周胜洁

    忧

    部分学校光盘率略降

    同学反映宣传持续性不够

    青菜难吃 动了两口就扔掉 

    昨日中午12点,同济大学学苑食堂正值就餐高峰,一楼各个饭菜窗口前都挤满了点餐的学生。记者看到,食堂收碗处旁张贴的光盘行动海报格外显眼,海报右边绘有一个四层金字塔,每层分别填满了面包、蔬果等食物,左边写有标语“吃多吃少,光盘正好”。

    记者在收碗处随机查看了20人的餐盘,光盘率在六成左右。研一的小尹将餐盘端至收碗处,盘里还留有一半的饭以及才动了两口的青菜,他表示自己赶时间,同时也皱着眉头坦言说:“今天的青菜炒得太难吃了。”记者发现,昨日未光盘的学生中,八成学生的餐盘里都留有青菜,只动了两口青菜的不在少数,“青菜炒得有点生,不对口味。”大二学生小黄如是告诉记者。

    而对于光盘行动,小尹一脸茫然地表示并不知道,他坦言自己平时光盘率不高,当记者指出贴在收碗处的光盘海报时,小尹惊讶地表示“第一次看到。”不过收碗处的郭师傅告诉记者,自从学校开展了光盘行动,伙管会的同学将海报张贴在收碗处一侧后,食物倾倒量稍有缓解,“像餐盘里只剩两口饭菜的,我们都能理解。”

    部分同学认为宣传持续性不够

    昨日中午,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光盘寻访团志愿者,申嘉乐也在上外松江校区一楼食堂进行了光盘小调查,她随机调查了40名学生,其中65%的学生做到了光盘,其余同学剩下的饭菜较多,“浪费的食物多数以蔬菜为主,不少同学反映食堂阿姨蔬菜盛得较多,导致吃不完。”

    当被问到对于前期学校开展的光盘行动有无印象时,只有一半的同学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其他同学有说不记得这个活动,也有说根本没注意。”

    作为寻访团志愿者,申嘉乐觉得跟一个月前的光盘情况相比,光盘率还是略有下降,“一个月前的调查显示,饭菜剩余较多的同学只占一成多,这次的比重上升到三成左右,可能是今天的饭菜真的不对胃口。”

    不少同学也向申嘉乐反映说,虽然很支持光盘行动,但觉得宣传的持续性不够,这也是作为志愿者的申嘉乐一直思考的问题,“线下宣传的时候学校拉了横幅号召同学签名支持,但如今的宣传更多需要依靠线上宣传。”

    她告诉记者,今后会充分使用社交网络上的“上外学权”的公共账号,“用账号发布有关光盘行动意义的状态和文章,给出一些如何光盘的建议等,同学们只要上网就能看见这些线上宣传,有益于活动的持续性。”

    口号犹在依然有人剩大半碗面条

    从光盘行动发起之初至今已经双月,上大宝山校区的各个食堂已经撤下了标语。3月下旬,上大团委、学生会和学校后勤联合,开展过风风火火的光盘宣传活动。他们在食堂发起签名活动,发起了学生监督团,提醒同学“不浪费粮食。”

    现在,活动暂告段落,“光盘”宣传声渐消。食堂的工作人员还穿着“光盘行动”时的饭兜,草绿色的饭兜上印着一行口号,“今天你吃光了吗?”

    问食堂里就餐的大学生,“今天你吃光了吗?”记者在泔水收纳处观察了20位学生,并再次做了统计,大约有10位吃光了盘子里的饭菜,其中有2位吃面条的同学浪费严重,几乎将绝大多数的面条剩下了。“说实话,我看不出‘光盘’前后,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不过,仔细观察,剩饭的确实不多。”水秀食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海大学学生邵帅是光盘行动的发起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当时活动的设想是:希望“光盘”并非是短期的宣传,更希望能够融入到常规制度当中。

    “不能说‘光盘行动’绝对没效果,因为当时的宣传是有一些作用的。”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上大的学生,他们都回答,听说过“光盘行动”,“当时,有同学会提醒你,不要剩饭。食堂师傅会对你说,想吃多少?不要剩饭。于是,我会自然而然地意识到,把饭剩下来,太不好意思了。”一位大三学生说。

    喜

    宣传贴纸贴满每张餐桌

    泔水回收比以前减少1/3

    工程大:“光盘行动队”一直在行动

    响应本报光盘联盟的倡议,早在3月29日,一支规模为300人,由校团委志愿者中心、各学院分团委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热心公益的大学生组成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光盘行动”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志愿者们佩戴统一徽章、挂牌,在校园内进行包括宣传、科普、劝导、主题集会在内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据介绍,为扩大宣传范围,工程大团委号召各学院分团委每周轮流主持校内“光盘活动”。各学院还积极设计形式多样的“光盘微视频”,团委将挑选其中部分作为全校性的宣传视频,在校园内媒体设施播放。

    在校园光盘联盟“双月”之际,工程大团委召集全校志愿者骨干、光盘志愿者领队召开阶段性工作交流会,会上,主要探讨了学生对前阶段光盘宣传工作的反响,大家对如何创新手段做好光盘教育、取得实效纷纷建言献策。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式宣传,通过调研,同学们对“光盘活动”持积极支持态度,也了解到浪费粮食的危害性。

    近期,团委还在学校集中区域开展“光盘·营养”的科普宣传活动。

    精心制作了营养金字塔、营养搭配知识卡,在食堂门口举行趣味游戏、知识问答等活动,互动过程中让学生了解健康膳食知识:如何吃得好吃得巧?活动还邀请了食堂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述粮食浪费的惊人现状,并强调了“光盘行动”开展的必要性,随后志愿者们亲自当了回“食堂工作人员”回收餐盘。当看到伸手接过餐盘中还是有不少同学浪费严重的情况,亲自体验的他们更感性认识到自己的使命重大。

    华政:已有千余人次“光盘打卡”

    4月首个“光盘行动日”上,本报曾报道了华东政法大学试水“光盘打卡”。如今,活动开展一月以来,累计有1000余人次参与“光盘打卡”,学生积极参与抵制餐桌浪费行为,珍惜粮食、节约粮食的良好风气正在逐渐形成。学生不仅在做“光盘行动”的参与者、实践者,更是倡导者、推动者。

    记者昨天从华东政法大学团委获悉,通过“打卡”形式的设立,学生已渐渐将光盘作为一种习惯,尽量做到每顿饭按需买菜、按量买菜,以刚好吃完、吃饱为准,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而并不是刻意地去“打卡”。因此,现实中也存在不少学生虽然光盘了,但并不去完成“打卡”这个仪式性的动作。更为可喜的是,通过活动开展一个月来的相关数据分析,华政餐桌上的浪费情况明显改善。据学校后勤管理处膳食科的负责老师向记者介绍,最近,餐厅每天回收的泔水至少比活动开展前减少三分之一。

    一张“我们是光盘族,对浪费说NO!”的光盘宣传贴纸也在最近贴满华政校园每张学生食堂餐桌的桌角,用一种更醒目、更贴近的方式提醒用餐的师生。“在校园里引导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光盘正在成为青年学生的一种生活习惯,一种新风尚,我们也将持续推进。”团委的一位老师这样介绍道。

    》感动瞬间

    “光盘行动”支持
    雅安绿丝带传情

    在本报参与发起的“校园光盘联盟”第二个“光盘行动日”之际,华东师大的河西餐厅,昨天出现温馨一幕——勤俭节约,丝带传情,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支持灾区。

    中午时分,华师大社团联的几位学生干部和志愿者利用午餐时间,在河西食堂的门口树起易拉宝,每个人的手里还有一摞绿丝带,“雅安加油”让人依然牵记着震区中的人们。

    主要负责学生、华师大社团联大型活动部常务副部长丁轶君同学说,“光盘行动”是倡导大家将餐盘中的食物全部吃光,减少浪费。举办这样的活动有利于大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杜绝大学生骄奢淫逸互相攀比的行为。此前,雅安地震的发生牵动了全中国人民的心,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的能力将资源节省下来,支持灾区的重建,给灾区人民以信心。虽然校园里已经发起过捐款,但希望通过“光盘行动日”的契机,再次表达我们的决心,用行动支持灾区人民。

    人力资源专业大二学生鲍晓和同学一起用完午餐,百分百光盘,结果意外地在收餐盘处被志愿者系上了绿丝带,两位学生很是欣喜,“我觉得这是两个很有意义的活动结合,一定存在某种蝴蝶效应,我们这里节约一点,也算是对灾区一种远程的支持。”一位黄姓研究生也认为,虽然捐过款了,但是后续依然不能降温,应该多一点持续性地支持,一如光盘行动,要持之以恒,而不是仅仅在别人督促之时。

    记者从华师大团委获悉,在暑期,华东师大的志愿服务队伍还将进入灾区,与灾区人民共建家园,为雅安加油,而光盘行动,也将继续采取更多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持续倡导和推进下去。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24小时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事件
   第A10版:事件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荐股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特别报道
   第B05版:微生活·城事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网兜
   第B08版:微生活·百态
   第B09版:青女郎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互动·新知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部分高校食堂光盘率环比略有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