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综合
 
标题导航
 
  2013年04月2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川全省为地震遇难者默哀
哀思,献给逝去的196个生命

    4月27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中学学生在操场上为地震中逝去的同胞默哀。新华社 图

    2013年4月27日8时02分,汽笛声、喇叭声、防空警报声持续回荡在巴蜀大地的上空。

    为悼念芦山地震遇难同胞,四川省政府将这一天定为全省哀悼日。

    这一刻,芦山、宝兴、天全,雅安、成都……从震中蔓延开去的更多地方,为了逝去的196个生命,人们肃立默哀。

    这一刻

    向遇难同胞致以深深的哀思

    这一刻,芦山县老县城和平路39号瞬间安静下来。

    四川省“深切哀悼‘4·20’芦山7.0级地震遇难同胞”仪式,就在这里举行。胸戴白花的人们低头伫立,默默哀悼,许多人脸上,泪水止不住地滑落。

    默哀结束,在悲沉婉转的《思念曲》中,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军区负责人、来自灾区的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医疗卫生系统的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各界人士,排队为遇难同胞献上白色菊花。

    这一刻

    凝聚起亿万中华儿女的强大力量

    64岁的成都退休教师周老师,拿起相机拍摄市民默哀的情景。“四川老百姓又经历了一次痛苦。然而,和5年前相比,这次的救援更加及时有效,老百姓生活迅速恢复。地震后,全国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性中最本质、最善良的品质都激发出来了。”

    短短的3分钟,人们感受悲伤,更品味坚强。他们低头为逝者哀悼,更昂首望向前方。

    这一刻,灾区挺起,四川挺起,中国挺起。

    这一刻,坚强不屈的中国人民重新出发。据新华社电

    》追思

    “下辈子还要娶她做老婆”

    4月27日,四川省举行全省哀悼日,向逝去的生命寄托哀思。而他们的家人,哀悼,不会停止,生活,却总要继续。

    “一闲下来,就会想起老婆和女儿”

    李绍华这几天很忙。早上7点开始,他就与芦山县清仁乡任加村的村干部和党员们一起帮助乡亲们发放帐篷等救灾物资。一天下来几乎没有休息,原本黝黑的脸被晒得发亮。

    “一直干到晚上11点,不敢休息,一闲下来,就会想起老婆和女儿。”这个朴实的汉子,并不愿意在人前流露内心的悲伤。

    短短十几秒钟,或许王美根本就没有时间选择。灾难降临,她先背出90岁高龄的婆婆,返身救女儿时,房屋坍塌了。婆婆安全了,王美和女儿媛媛却再也没有走出来。

    地震当天,在西昌学院上大学的儿子李霖赶回来,但最终没有见上妈妈和妹妹最后一面。

    李绍华父子不善言语,闲下来时,两人就在帐篷里沉默着。

    李霖拿出手机,看到手机里妹妹的照片,父子俩泪流满面。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找她做老婆。”李绍华说,结婚20多年,妻子王美给了自己家庭的温暖,灾难来临时,她却把生的机会留给了他的母亲。

    “再给女儿过个生日”

    转过弯弯的山路,跨过一段小桥,“地震宝宝”王延霞的老家就到了。26日,时近中午,父亲王洪武执意留记者吃午饭,母亲高永琼端来一碗米饭,饭上堆着腊肉、豌豆、西红柿炒鸡蛋……

    “对我们来说,这些天每天都是“头七”。每天傍晚,我们都会去后山看她。”说起女儿,高永琼眼里紧紧噙着泪水。

    “2008.5.13-2013.4.20”,这个春天,芦山县芦阳镇黎明村后山的半山腰上多了一座小小的墓碑。

    陪着小延霞一起入土的还有她平时最喜欢穿的衣服鞋袜,家人还买了她最爱喝的雪碧和新芭比娃娃摆在旁边。

    “她很善解人意,奶奶洗脚她会递过肥皂盒,在家的时候每天趴在门槛前等着我们回来。那小身板微微蜷起的样子,你说她怎么会这么可爱呢?”

    高永琼一直喃喃:“灾难前一天晚上,女儿还在电视机旁画画,我们边看电视边看着她的画,她还时不时回头斜眼眯着瞧我们。”说着,豆大的泪珠掉在刚刷完的灶锅里。“延霞的生日是5月13日,她就想早些吃上生日蛋糕,明天我们会摆过去,希望她吃得开心。”据新华社电

    》相关

    双胞胎地震中受伤
    来沪治疗康复良好

    在雅安地震中受伤的一对8岁的双胞胎兄弟目前正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接受治疗,其中哥哥手臂骨折,弟弟没有受伤,却失去各种生理反应。目前,经过上海专家的治疗,兄弟俩的康复情况良好。

    昨天,在儿童医学中心诊室,医生正在给这对双胞胎兄弟进行治疗结果评估,以确定五一他们能否回家和父亲团聚。手上打着石膏的是哥哥,他在地震中手臂骨折。而弟弟没有外伤,但是地震后昏迷了两天,并失去了各种生理反应。

    “地震中,墙壁倒下来将两兄弟埋了,邻居帮忙把孩子挖出来。弟弟在雅安医院昏迷了两天才醒来,醒过来也不知道叫人,就是老抱着头哭,不说话。”妈妈告诉记者。经过各种神经系统检查,医院确认孩子没有内伤。出现这种状况是因为受到巨大惊吓,对他造成了心理创伤。

    住院两天来,医院社会工作部对弟弟进行专业干预治疗,通过游戏和认知行为干预,消除紧张,恢复平衡能力。“这两天来,弟弟变化时很大的,到医院第二天就能自己慢慢走路了,不用牵着了。”妈妈说。记者 顾金华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综合
   第A05版:互动·心理
   第A06版:文娱
   第A07版:体育
   第A08版:体育
上海昨无新增禽流感病例 两病人康复出院
哀思,献给逝去的196个生命
韩正会见台湾桃园县县长
杨雄:处理突发事件须关切舆情公开透明
杨振武出任人民日报社总编辑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法
(修订草案)征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