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3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3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3年03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电讯网络诈骗出新招
上海银行业将推“灰名单”预警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徐可奇 针对层出不穷的电讯网络诈骗,上海银行业将推出“灰名单”为客户预警。记者昨日从上海银监局了解到,去年上海银行业累计成功劝阻拦截电讯网络诈骗1299起,避免客户损失金额达7572.1万元。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可滥开借记卡出售牟利让自己沾染法律风险,另外计划多方合作共同推进“灰名单”警示功能建设,以此阻滞诈骗得逞和避免储户损失。

    不可滥开空卡出售牟利

    上海各商业银行在去年持续高度重视防范和打击电讯网络诈骗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遏制此类犯罪活动的发生。银行柜员在办理临柜转账业务时,时刻保持高度的防范意识,认真落实“四询问一告知”要求,主动提醒,严格把关,防止客户上当受骗。

    多家银行也总结出很多良好的做法,例如利用营业网点的门楣LED、网点视频等资源,集中开展防范电讯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例如,招商银行上海分行、广发银行上海分行等利用自助设备自动语音提示及网银转账界面提示风险,起到良好的警示和宣传作用。

    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在实践中及时归纳总结出了“七步工作法”,即一听、二看、三问、四提醒、五查账、六慎办、七报警,加强客户的风险提示与安全宣传教育。

    邮储银行上海分行将金融知识宣传和防范电讯诈骗宣传结合,组织典型的电讯诈骗案例,向社区的中老年客户等重点群体分析作案手法、过程及应对方法,提升客户的防范意识和主动防范能力。

    上海银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位公民都有责任和义务管理好自己名下的银行账户,并配合银行主动清理长期不用或小额低效的“久悬”账户,更不可滥开借记卡出售牟利让自己沾染法律风险。商业银行要切实做到账户实名,规范开户,努力清除虚假匿名账户,进一步夯实防范电讯网络诈骗的工作基础。

    多方将推“灰名单”

    上海银监局要求各商业银行结合电讯网络诈骗活动的作案手法及趋势变化,认真总结经验,共同商讨对策,严格落实“四询问一告知”要求,对银行卡开设、网银使用、第三方支付转账等采取限额、限数或密钥增强等措施,帮助广大客户提高防范电讯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

    针对当前犯罪分子唆使受害客户将被骗款项汇划逐渐由柜面转向网银、自助机具、电话银行等离柜途径的趋势和特点,上海银监局与上海市公安局近日又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防范打击电讯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工作要求的通知》,并提出了“巩固柜面,加强离柜,重点技防,持续宣传”的总体要求。

    记者了解到,为努力遏制此类案件的发展蔓延。其中新的尝试之一是计划多方合作共同推进“灰名单”警示功能建设,增强技术防范手段。具体设想是由公安部门通过向各商业银行发送电讯网络诈骗涉案账号、卡号或涉案嫌疑人身份信息等(即“灰名单”)。

    各商业银行专人接收信息并通过规定程序审核后将其植入本行“账户预警”系统;汇款行在业务处理中一旦发现涉及本行的“灰名单”账户,由操作系统警讯提醒网点柜面员工或客户暂缓操作,谨防受骗上当。

    而收款行在业务处理中发现涉及“灰名单”收款账号的汇入款项,由系统自动做挂起处理,并向公安部门报告,待确认无误后再做入账或依法处理,以此阻滞诈骗得逞,避免储户损失。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6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时事
   第A10版:事件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荐股
   第A15版:证券·综合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特别报道
   第B06版:微生活·城事
   第B07版:微生活·百态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互动·亲子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影像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友邦保险与建行合作
上海交行积极走进区县
央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200亿元
上海银行业将推“灰名单”预警
阿里巴巴CEO新人选“出炉”
白领兼职沙画师捞外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