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013全国两会

第A03版
2013全国两会
 
标题导航
 
  2013年03月08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派三叔“被自杀” 好友称其“没事”
名人“被死亡”频发,网络传播谣言“零成本”引忧虑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南派三叔因抑郁症自杀?昨天这条传闻在网上疯狂转发,一度引起了南派三叔拥趸的恐慌情绪。本报记者昨晚8点致电南派三叔担任副总编辑的北京磨铁老板沈浩波求证。沈浩波表示,昨天下午还收到南派三叔短信,一切如常,“他应该没事的。”

    最近名人在网上“被死亡”之事此起彼伏,这些谣言引起网友情绪的波动。法律界人士表示,网络传谣“零成本”是导致这些“被死亡”谣言频发的重要原因。

    南派三叔“被自杀”

    原是网友无端恶搞

    昨天,南派三叔因抑郁症自杀的传闻在网上迅速发酵。在微博上发布这个消息的是一个叫“陶子VS陶爷”的网友。该网友言之凿凿:“医院的朋友透露出来的,确实是南派三叔,好像是抑郁症发作……”这则传闻被微博大量转发,甚至一些地方的新闻官方微博也作了转发。

    记者求证时,南派三叔手机处于关闭状态。记者转而向南派三叔的老板兼好友沈浩波求证。沈浩波显然已经听说这条传闻,“南派三叔今天下午还给我发过短信,他应该没事的。”记者查证了“陶子VS陶爷”的微博,其实该网友在3月6日就发布了南派三叔“自杀”的消息,沈浩波的证言让这条谣言不攻自破。

    据分析,这应该又是网友的一次恶搞。南派三叔正推出悬疑长篇《沙海》,完稿时间之所以一拖再拖,他自称是因为书中涉及的盗墓素材“这几年已经基本枯竭了”。所以网友想当然地认为南派三叔的抑郁症因创作《沙海》“崩溃”而起。

    名人频遭“被死亡”

    网络侵权“零成本”

    南派三叔并非最近唯一“被死亡”的名人。2月21日,一条“美国老牌黑人影星摩根·弗里曼过世了,死因是心脏病”的消息在微博上疯传,而就在摩根·弗里曼“被死亡”之前不久,尼古拉斯·凯奇也被传“遭遇意外”。事实证明,这两位美国明星都很幸福地活着。

    而在过去几年中,金庸、余秋雨等名人都不幸“被死亡”过。甚至像马化腾这些IT界的名流大腕也不能幸免。

    每当此类谣言传播,“被死亡”的名人自然很不开心,同时也会引起很多信以为真的网友的情绪反弹,和谐的网络环境遭遇严重破坏。

    最近很多人士也在反思,名人“被死亡”为什么屡禁不止?这在网络红人、北京大学学者张颐武看来,很多经过身份认证的加“V”微博,不知公信力为何物,经常转发这些未经证实的传闻,这是造成每次名人“被死亡”谣言一出,就能在网上如此迅速传播的原因。

    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这种局面的更关键的原因是侵权“零成本”。据悉,虽然现在微博上也有了“微博辟谣”这类专门澄清流言的官方微博,可是即便查实某微博发布了谣言,微博管理者对于此微博也只是处以“暂停发布功能1个月”(有时是3个月)这样的处罚,从来没有诉诸过法律。

    而且即便被禁言1个月,理论上博主也可以立刻重新注册一个微博,继续发布谣言。“在这个领域,法律似乎是空缺的,没有了法律的规范,一切就显得那么随意——随意地造谣,随意地污蔑,肆无忌惮。”律师郭庆德对记者表示。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3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4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5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6版:2013全国两会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事件
   第A10版:事件
   第A13版: 证券·荐股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微关注
   第B06版:微生活·职场
   第B07版:微生活·城事
   第B08版:微生活·百态
   第B09版:微生活·网兜/校园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城市目击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萨特名剧《禁闭》昨晚开幕演出
南派三叔“被自杀” 好友称其“没事”
《罗密欧与祝英台》白色情人节爆笑上演
图书“傍”电影 书商“影视导向症”几时休?
《怪兽大学》暑期开班耍宝
长宁国际戏剧节
推低价公益票
冰凌、吕鸿群作品应邀赴土耳其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