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3年01月31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纽约大学首批正式授课名师确定
学生饭桌交流面试官也在意

    上海纽约大学在建校舍。本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在上海纽约大学,学生可以师从世界顶尖的教授学者。他们可能是诺贝尔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常春藤大学的校长,这样一种师资阵容,堪称最豪华。”记者从市人大代表、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处获悉,备受关注的“校园开放日”将全程用英语考查学生,其中融合讨论、游戏等多种形式,甚至还会考到饭桌上,谈吐、沟通,都在不经意中被面试官暗记心中。

    师资

    授课名师包括多位大师

    “一流大学,外界最关心的3个问题或许就是一支怎样的教师队伍,是不是优秀学生群体的集合,以及拥有怎样的一流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很高兴,这几个问题我们应该都有比较好的解答了。”俞立中说道。

    据介绍,上海纽约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的一批著名教授将为上海纽约大学首届本科生开课,其中包括上海纽约大学美方校长、原康奈尔大学校长杰弗里·雷蒙,上海纽约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原耶鲁大学神经科学教授汪小京,上海纽约大学文理学院院长、原纽约大学历史系主任和教授卫周安等。

    同时,将来沪授课的首批纽约大学教授名单也已确定,其中包括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7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名、古根海姆基金会研究学者奖获得者4名、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3名、美国物理学会会士2名、美国数学学会会士1名等。

    根据原先的承诺,上海纽约大学全球招聘的专任教师将达40%,与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联合聘用的教师占40%,来自国内外其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兼职教师和客座教授占20%。“绝对是最豪华的师资阵容,没有之一,超高比例的国际学生融合,以及海外学期的设立,都是课程体系的特色所在。”俞立中颇为自豪地表示。

    生源

    目前申请人数超过5000人

    “从目前申请的学生背景来看,非常非常好。”俞立中连用两个“非常”依然难掩他的满意。

    上海纽约大学今年面向全球招收第一届本科生300名,在1月15日截止申请后,校方对申请学生做了统计,其中国际学生3000多人,国内10个省份招生的报名者超过2000,最终将从中分别录取中国内地学生151名,国际学生149名。

    据介绍,从国内生源来看,大多都是省市重点学生。虽然上海纽约大学没有托福、雅思成绩的硬性要求,但不少学生还是提供了英语成绩。“可见,学生对于未来规划都有所准备。目前,我们还在做最后的审核确认。”

    最终,将从2000名学生中挑选500名至600名学生前来参加“校园活动日”,“我们现在不是担心没有好生源选不到好学生,而是担忧高淘汰率伤害到那些落选的优秀学生了。”俞立中对此颇为苦恼。本月底、2月初,参加“校园活动日”的学生名单就将通过官网和官方微博公布。

    考评

    在校一天的活动都被考量 

    “校园活动日”预计在2月底至3月份分6批举行,希望通过公开演讲、写作、团队合作以及面谈等方式考查考生的求知欲、亲和力、学习能力、适应能力、交流能力等综合素质,从而真正选拔一批具备强烈求知欲以及开拓创新精神、热爱尝试新事物、拥有“世界公民”素质的优秀学生。

    俞立中说,“校园开放日”拟通过一整天的精彩安排来呈现,甚至提前一天晚上就会邀请学生共进晚餐并安排一次住宿,在餐桌上,集体生活中,考量一个学生的各方面的素养和能力。第二天则通过开展自我介绍、课堂教学模拟、讨论、游戏等更为精心设计的环节达到进一步考查的目的。需要提醒的是,“校园开放日”全程使用英语并谢绝家长,英语应用水平、沟通能力、亲和力、综合素质乃至道德素养都会被面试官暗暗记下。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表示,不需要特别准备,但请注意,所有的活动都要用英语进行。

    俞立中特别强调,上海纽约大学的首批生源质量非常重要,第一年是标杆,学校不会降低标准。上海纽约大学希望能够汲取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精华,在课程、学生群体和师资的构成上都高度国际化,希望培养出的学生能够成为连接不同思想和文化的桥梁。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要闻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事件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荐股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关注
   第B06版:微生活·百态
   第B07版:微生活·百态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
   第B09版:微生活·网兜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学记团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学生饭桌交流面试官也在意
市政协会议收到846件提案
市人大会议收到102件议案
市人代会主席团举行第六次会议
差额选举产生59名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