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公益心周刊 主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3年01月2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先锋
张斌峰:因为公益留在这座城市

    深夜,张斌峰匆忙地走进上海站赶乘开往安徽的动车。 本报记者 丁嘉 摄

    本报讯 记者 陈诗松 一个热爱环保、走过四方的年轻人,却选择来到上海落脚,将这里作为真正投身公益的起点。从上海出发,他将一批批旧电脑再生,送到贫困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手中,一边做环保,一边做教育。这里是他公益梦想的摇篮,也是他温暖的家。这里有他的爱人,更有他爱的热心公益的上海人。

9:00 社会组织交流会

    这时候,张斌峰原本应该出现在上海到安徽的长途大巴上,和一家爱心企业一起到乡村学校进行“再生电脑公益行”项目的前期布置。但是因为早上有青年社会组织年度工作交流会,所以只能把行程延后至晚上。

    交流会上,张斌峰见到了很多公益圈的老朋友,从外地到上海,白手起家做公益,现场不少朋友都是张斌峰与公益的“媒人”。

    在陕西长大,在天津读大学,在深圳进过外企,在北京创过业。2009年,张斌峰来到上海,开始投身公益。来沪前,他对于上海的感情只有两个字:排斥。然而有趣的是,他却娶了一个上海妻子,并且把生活和事业重心都搬到了上海。而他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也有了180度的转变。

    “真正到了上海,跟上海人接触后,发现上海是一个很有包容性的城市。特别是做公益,碰到了很多热心人。现在我很爱上海并不是因为某个人,而是因为这里有一大群热心公益的上海人。”

    12:00 工作午餐

    中午,大家聚餐,公益圈的朋友济济一堂,吃的是上海本帮菜。走过四方,尝遍各地美食,张斌峰说自己对上海菜“适应得很快”。跟以前在企业中比起来,现在的业余时间很少很少。有时候,午饭或晚饭是和谈合作的公益伙伴一起吃的;“一个人的时候,吃得最多的还是办公室附近的兰州拉面。”

    饭桌上,大家聊得最多的还是公益项目,张斌峰又聊起再生电脑的项目。“公益上的交流合作和生意场上的差别很大。一群人一起合作一个公益项目,大家可以在很短的时间成为很好的朋友。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互相之间都不会设防,这是在商业应酬中永远做不到的。”

    14:00 慈善联盟启动仪式

    这一天,静安区成立了慈善联盟,张斌峰作为众谷公益的代表,下午要去参加慈善联盟的启动仪式。要把公益做大做好,离不开合作,随着“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和“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项目的影响越来越大、名气越来越响,他们被邀请加入了各种公益联盟。

    启动仪式主要是各位嘉宾发言,底下并没有太多的交流时间。临走前,张斌峰和坐在前后新认识的朋友交换了名片。这时他的双眼已经布满血丝,但这天的工作还远没结束。

    21:30 启程去安徽

    上海火车站的候车大厅,忙碌了一天的张斌峰拿着车票在这里等候开往安徽的动车。之前和同事通了电话,确认了电脑已经安全运达,前期工作也已经布置到位,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就等第二天的捐赠仪式了。

    这是第几次亲自送再生电脑到乡村学校,张斌峰自己也数不清了。安徽长丰、江西安远、甘肃天水……从上海出发,一批批再生电脑被送到了近50所学校孩子们的手中。

    》人物点睛

    张斌峰

    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理事长

    “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项目发起人

    2007年初投身环保公益事业,协助策划及全程协助实施“重走中国西北角”大型采访行动,亲身参与“河西走廊微观采访”行动;是“拯救中国最美的湿地草原若尔盖”环保公益行动的现场总负责人;推广“上学之路”计划,资助北川贫困高中毕业生顺利进入大学;策划实施“希望北川”公益活动,为北川募得助学资金、助学物资及图书共计60多万;2009年3月加入上海华侨基金会,主要负责策划执行“再生电脑公益项目”及“乡村教师培训项目”。2012年,与査建渝、钱倩共同成立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

    2010年10月,“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的前期项目被评为“上海十大最具潜力公益项目”之一;2012年5月,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2013年1月,当选上海十大青年公益先锋。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特别报道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微生活·城事
   第A10版:微生活·百态
   第A11版:微生活·网兜/校园
   第A12版:互动·维权
   第A13版:早知道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选股
   第A17版:文娱
   第A18版:文娱
   第A19版:体育
   第A20版:体育
   第A21版:影像
   第B01版:公益心周刊
   第B02版:公益心周刊 印象
   第B03版:公益心周刊 主角
   第B04版:公益心周刊 亮点
   第B05版:公益心周刊 亮点
   第B06版:公益心周刊 在行动
   第B07版:公益心周刊 在行动
   第B08版:公益心周刊 希望
张斌峰:因为公益留在这座城市
质疑声中,陈光标喊出“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