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12月25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负案在逃人员被民警发现后夺路而逃 机智市民冷静应对——
一记“黄金左脚”绊倒末路狂奔的逃犯

    一名可疑的男子,一名负责的民警,一记“黄金左脚”,一群正义的群众,组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TVB追缉大片:21日晚,岚皋路站民警小盛在盘查过程中发现一负案在逃人员,正当准备抓捕时男子夺路而逃,一名乘客灵机一动伸腿绊倒男子,民警随即飞扑“擒贼”。昨日,这段“民警擒贼”视频在网上热传,网友纷纷称绊倒逃犯的男子为“黄金左脚”。

    本报记者 马鈜

    民警发现嫌疑人 。

    嫌疑人夺路而逃。

    市民伸脚绊到嫌疑人。

    民警抓获嫌疑人。视频截屏图

    “黄金左脚”帮警察抓住嫌犯

    12月21日晚,地铁岚皋路站民警小盛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在自动售票机前鬼鬼祟祟左顾右盼,形迹非常可疑。

    凭着本能的职业反应,民警小盛立即上前与他交流。沟通中,小盛发现这名男子神色慌张,不敢与民警正面接触,并迟迟不肯告诉民警其身份信息。“这人肯定心里有鬼!”小盛更加警觉。

    禁不住民警的一再询问,该男子终于将真实姓名告诉了民警,小盛在终端机上一查,发现询问对象居然是一名负案在逃人员。

    为了不惊动嫌犯,小盛并没轻举妄动,只是联系保安队员联合抓捕。然而,还没等小盛与保安队出手,这名男子自知心虚,突然撒腿就跑。小盛大吃一惊,立马飞奔赶了上去,边跑边喊:“警察!不许动!”“快拦住他!”

    此时,正值晚高峰时段,出入站的乘客较多,很多乘客听到小盛的大声警示,纷纷转过身来,但嫌犯实在逃得太快,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他已经“呼”的一下飞奔过去。

    就在嫌犯快要跑到地铁出口之际,一位迎面而来的乘客机警地躲到一边,伸出左脚轻轻一勾,就这轻描淡写的一下,就让嫌犯脚底拌蒜狠狠地摔在地上。“啊呀!”嫌犯摔得打了个滚,还没等他起身再逃,小盛就已飞扑过去狠狠地抓住了他。

    狗急跳墙,被抓住的嫌犯还想仗着身强力壮起身反抗,但他抬头一看,身边里外三圈已被闻讯赶来的保安、乘客、工作人员等围了个结实。他左右看了一眼,只好垂下头放弃抵抗,束手就擒。

    最终,在乘客、地铁工作人员等数十人组成的“联队”护送下,小盛警官和保安队员押解着这名嫌犯回到警务站。

    当事人称再碰到还是会伸腿

    昨日,这段警察擒获嫌犯的录像在微博上被市民们热转,网友们在感叹飞身擒住嫌犯的警察英勇之余,也不断地赞美伸脚绊坏人的乘客。“捉得好!民警不容易,乘客也好厉害!”“真是黄金左脚啊!这一招神了。”

    记者昨天下午也辗转联系到了网友口中的“黄金左脚”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先生并不知道他的义举已在网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他表示,帮助警察本就是市民应该做的事情。“下次碰到,我还是会伸腿。”

    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上海人,今年49岁,家住宝山,去岚皋路是为了去家具城购置一套家具。“当时大概下午4点半,我老婆去了地铁卫生间,我在外面等她。没过多久,突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与叫喊声传来。”

    王先生说,在封闭的地铁站内,这样的声音令他感觉有点恐怖。“我老远看到一个人慌慌张张低着头在前面跑,民警和女保安在后面紧追不舍,边跑边叫‘抓逃犯!’。我当时想也没想,把身子一侧,伸出脚一勾就把前面跑的人绊了一跤。”王先生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逃犯只要再跑不多远就能逃到地铁出口。“就差几步路!”

    配合民警抓住逃犯后,王先生夫妇两个就离开了站台。“民警叫我等一等去办公室做个人证,我告诉他家具城马上要关门了,我得赶快去,就留了个手机。”王先生坦言,这事情本就是凑巧,帮忙只是下意识。“我只是凑巧帮上了忙,如果下次碰到,我还是会伸腿的。”

    警方表示,临近年末,各地铁车站的盘查力度正在不断加强,广大市民朋友的配合支持是不懈的动力!“上海的安全靠的是警民携手、共同努力!我们有底气,因为背后有大家做我们的坚强后盾!”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焦点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事件
   第A13版:证券·荐股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关注
   第B06版:微生活·城事
   第B07版:微生活·城事/网兜
   第B08版:微生活·百态
   第B09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学记团
   第B12版:影像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千吨矿砂船长江口遇险
老式小区一夜之间十几辆车遭“毁容”
一记“黄金左脚”绊倒末路狂奔的逃犯
上铁警方元旦前开展集中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