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12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今年预计新添22万新生儿 暂不放开生二胎

    虽然本市户籍80后家庭的平均生育意愿为1.2个孩子,但是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约16万人,预计今年全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数将达到22万人左右,创下了2000年以来生育人口数的最高峰。在昨天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计生委表示,本轮生育高峰期将一直持续到2017年,而上海暂无计划放开生“二胎”的政策。

    本报记者 顾金华

    五区流动人口超户籍

    黄浦、静安等区人口密度下降

    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常住人口约为2371万人,其中,闵行、嘉定、松江、青浦、奉贤5区的流动人口数量超过户籍人口。

    “人口问题既是一个发展问题,又是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黄红表示,上海作为一个人口特大型城市,在建设“四个中心”和转型发展过程中,人口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

    截至今年9月底,上海常住人口约为2371万人;户籍人口约1421万人,来沪常住人口约965万人。近年来,城郊接合地区和郊区的流动人口持续增加,闵行、嘉定、松江、青浦、奉贤5区的流动人口数量已经超过户籍人口。预计今后一段时间内,常住人口规模仍将继续扩大。

    黄红表示,由于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全市人口密度持续提高,近年来人口分布呈逐步向外围区域转移的趋势。2011年全市人口密度约3702人/平方公里(2000年“五普”时为2588人/平方公里),随着新城建设、大型居住社区建设、轨道交通的大发展,中心城区人口逐步向城郊接合地区转移。

    据悉,目前黄浦、静安等核心城区人口密度明显下降;浦东、闵行、松江等近郊和远郊区人口密度上升迅速。但是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过高、郊区人口过于分散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变,需要进一步推动人口在空间的合理布局。

    本市今年预计

    新添22万个新生儿 

    据黄红透露,2012年沪人口出生仍处于小高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约1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出生9万人,来沪常住人口出生7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万人。

    据预计上海今年预计新添婴儿22万人,比去年多出4万,为2000年以来最多。而此轮生育小高峰将一直持续到2017年。

    出生人口数量之所以大幅度增加,据介绍,受户籍人口年龄结构的周期性波动影响,上世纪80年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进入婚育期,形成此轮生育小高峰。同时,受非本市户籍人口总量增加的影响,在沪生育数量不断增加。另外,符合政策生育二孩数量也有所增加。

    80后双独夫妻

    生二胎意愿并不强烈

    调查显示,“80后”小夫妻生育二胎的意愿并不十分明显。据今年6月抽样调查显示:本市户籍80后家庭的平均生育意愿为1.2个孩子。双独家庭根据现行生育政策可以生育第二个孩子,但是实际生育的并不多,有的来自经济的压力,也有来自工作的压力。

    黄红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推进家庭计划指导,引导家庭按政策生育。去年共有1万多对夫妇申请办理第二孩生育手续,其中仅不到一半的夫妇最后生育二孩。

    对于“二胎政策”,市人口计生委明确表示,上海目前暂无计划放开二胎政策。从上海目前情况来看,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2011年全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数量为348万人,占24.5%。(65岁及以上的为235万人,占16.6%。)“十二五”时期,全市平均每年新增加约20万老年人口,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30%。“但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上海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执行。”市人口计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时事
   第A12版:证券·荐股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青年公益周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城事
   第B05版:微生活·社区
   第B06版:微生活·百态
   第B07版:微生活·网兜
   第B08版:青女郎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互动·新知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广告
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
今日上海多云转阴 5~11℃东北风 3~4级
单位献血补贴冲击街头献血 业内人士呼吁缩小“剪刀差”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三大联盟自招考日期都选在明年3月2日
本市今年预计新添22万新生儿 暂不放开生二胎
总第 8766 期
公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