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12月12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单位献血补贴冲击街头献血 业内人士呼吁缩小“剪刀差”

    本报已经连续两天报道了街头献血遇冷的现状,特别是寒冬来临后,个别街头献血点有时候一天都没有一人前来献血。相反,记者采访中发现,单位组织的团体无偿自愿献血却相对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如果要在“团体无偿自愿献血”和“街头个人自愿无偿献血”之间做选择,不少市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团队献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现象发生?

    本报记者 顾金华 实习生 李阳培

    单位组织有补贴在街头献血“白献了”

    苏先生目前在一家游戏公司从事美术设计。他最近一次献血是参加单位组织的献血。“公司有献血指标,看我年轻就让我去了。”苏先生身高1米8,可是平时肠胃不太好,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看着壮”。

    “可是献完血,我就生病了,天天加班也没休假,过了一周才好。”他自己认为生病的原因是因为没休息好,“不过之后就没有献血的想法了。”据了解,不少单位在献血时总是要求年轻男性优先,“指标下来,不献不行。”他有些无奈地告诉记者。

    虽然无偿献血的宣传和网点不少,可是苏先生觉得一般人还是很少有主动献血的念头。他也坦承自己不会主动去献血,“如果当初不是单位组织,我也不会轻易去献血。”

    在苏先生看来,街头献血车始终让人不放心。“单位组织献血总感觉正规些,外面献血车总觉得有些简陋。”

    问及有没有献血补贴时,苏先生回忆说,“好像是一张500元的购物卡,还有3天假期。”不少单位组织献血会有补贴和假期,这是街头献血所没有的。“如果同样是献血,自己去外面就算是‘白献了’。”

    无独有偶,在外企从事财务工作的小王也表示了同样的意见。“总感觉补贴和假期是献血的‘标配’,同事也是因为这个才去的。”对个人献血者,凭证可以获得一定补助和两日假期(含当天)。“你不知道两天假对我有多难得。”小王告诉记者,平时她要晚上八九点下班,周末也经常要加班。“我那次献血就是为了换一个假期,哪怕一天的休假就很开心了,可以出去玩玩。”

    初次献血有荣誉感再次献血有失落感

    “我还记得第一次献血时那种光荣感,从心里觉得自己为社会做了些什么。但是第二次献血,却让我很有失落感,”在医院工作的小季参加过多次献血,但是只有第一次让他有“无偿”献血的感觉。

    第一次献血是学校组织的。“那时大家都很踊跃。”小季说。“当时不少人很害怕,我却一点也不觉得。那时身体好,献完血之后自己一点感觉都没有,心里还带着那股子‘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说话间,他脸上还显现出自豪的神情。

    第二次献血还是学校组织的,但是那次献血经历都让他有点失望,学校通过设置一些规定来“鼓励”大家献血。“当时是在虹桥路血液中心献血的,不过这次就不能叫‘无偿’献血了。”他对第二次献血的经历也记忆犹新。“当时最主要的一条是‘不献血不能写入党申请书’。大家都想入党,所以也表现得很踊跃。”小季说,本来就想去献血的,但是“因为有条件,所以积极性受到了严重的挫伤”,无偿献血从某种程度而言变成了强制献血。

    “最近一次单位组织献血,我也报了名,很大程度是为了有一周的休假和1000元补贴。”对于献血的理由,小季并不讳言。

    》团体献血有利有弊

    一定程度缓解血库紧张的局面

    近年来,尽管临床用血量不断攀升,本市一直保持了血液供需平衡,中心血库日储存量稳定在5000—10000人份(每人份200毫升)。其中,团体组织无偿献血对此功不可没。

    目前,上海在无偿献血组织方面实行由“团体无偿自愿献血”和“街头个人自愿无偿献血”相结合的双轨制模式。“团体无偿自愿献血”发挥优势,基本满足了上海市临床用血的需求。

    上海市血液管理办公室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街头无偿献血的供应量并不稳定,常常出现季节性的短缺,比如酷暑、严冬等极端气候,以及寒暑假、过年过节,大学生、农民工等献血主力军回乡时期。依靠团体无偿献血,上海满足了城市的用血量。

    相比于市民街头无偿献血,团体无偿献血可有效提高本市血液库存。今年盛夏,市血液中心血库存量跌进警戒线,日均仅6700袋,而正常数值应该保持在9000袋,这导致相当一部分需要手术的病人只能等待。血液部门一方面积极采取措施缓和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一方面呼吁热心人士来参与献血。在这个时候,团队献血的作用非常大,有效地缓解了血库紧张的局面。

    假期、现金“奖励”违背宗旨

    2010年以前,全国许多省市均已取消团体无偿献血。然而2010年后,全国出现季节性、常态性血荒以后,随着血液募集整体难度的增加,很多省市又纷纷恢复团体无偿献血的工作。

    团体无偿献血的背后有着很多的无奈。“某些单位面对献血工作完不成,就采取用物质刺激的方法。”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完成献血指标,各单位想出各种激励办法,有的给献血者补贴交通费、误餐费,有的还有带薪假,而补贴标准也不一,从几百元到上千元不等。

    但是,较高的团体无偿献血比例也有隐忧。市血管办有关人士表示,近年来本市团体无偿献血量有上升趋势,这意味着社会成本也在增加。一些单位给予献血者的补贴和休假,纯属单位福利与自愿,符合《献血法》中可以给予献血者“适当补贴”的规定。但是,对于高额的误餐费、交通费补助,很多人却并不赞成,“无偿献血靠的是更为贴近市民的宣传、对献血者更多精神和服务的关爱以及荣誉激励,而不是物质刺激,纯粹的物质刺激则违背了无偿献血的意义所在。”

    记者了解到,这种待遇与街头献血者的待遇存在差别,有违无偿献血的宗旨,更不公平,对无偿献血事业的持续发展不利。

    “街头献血就是牛奶加面包,但是团队献血有补贴、有休假,一样献血,差别那么大,为什么要去街头献血?”采访中,不少市民明确表示,在街头献血和团队无偿献血中,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团队无偿献血”。

    》缩小两者“剪刀差”

    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无偿献血

    为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能否让更多的爱心人士积极参与街头献血,从而缩小团队献血和街头献血的“剪刀差”。

    据血管办的一位负责人透露,在将来,最好的发展方向是逐渐减少团体献血和街头献血“待遇”上的“差值”,让“社会公益”更“彻底”一些。而与此同时,也要更注重给予无偿献血者必要的尊重。据了解,在欧美国家,血液中心会定期组织橄榄球明星和献血明星合影留念、让无偿献血者有免费电影看等等。

    日前,上海市无偿献血移动短信公益平台正式启动,移动短信公益平台将通过彩信发送图片、献血主题曲彩铃等服务,让无偿献血的宣传以更生动时尚的面目出现。近期,针对本市无偿献血者的家电5%专项补贴活动也正式启动。

    随着上海市无偿献血移动短信公益平台的启动,“各个企业单位的特长能得到更好地发挥!”该负责人表示,“像上海电信的这个短信公益平台可以让更多人知道、了解无偿献血;医院则可以更加合理地使用血资源;还有上海铁路局则在人流密集的车站设立献血屋等等,采用这样的方式,比企事业单位直接安排一定人数的献血者要有意义的多!”

    献血车可以考虑定期下基层

    目前,相关部门正考虑采取措施,尽量缩小两者的“剪刀差”。一方面,对团体献血的组织单位予以告知,希望逐步降低补贴,回归无偿本原;一方面,适当加大对街头献血的鼓励措施,如给献血者50元的交通费补贴,有的区县还推出了与献血相关的关爱保险、意外险等。

    不过,解决问题的最终之道,在于加强宣传,改变整个社会的献血观念。无偿献血事业仍任重而道远。有关人士表示,随着社会的进步,应该逐步取消单位对献血的各种物质性的补贴,但目前还很难一步到位。在现阶段,最好的方式是团体和街头献血互相结合互相补充。

    目前,在校大学生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之一,对此,也有人建议,团体无偿献血途径和方式应多样化,比如说献血车定期开进政府、国企等各个部门。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要闻
   第A06版:青年调查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时事
   第A12版:证券·荐股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青年公益周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城事
   第B05版:微生活·社区
   第B06版:微生活·百态
   第B07版:微生活·网兜
   第B08版:青女郎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互动·新知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广告
要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
今日上海多云转阴 5~11℃东北风 3~4级
单位献血补贴冲击街头献血 业内人士呼吁缩小“剪刀差”
2012年12月12日星期三
三大联盟自招考日期都选在明年3月2日
本市今年预计新添22万新生儿 暂不放开生二胎
总第 8766 期
公益.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