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画笔与线条中 他找到了心灵自由

    伟伟专心致志地在画工笔画。本报记者 贺佳颖 摄

    画完一幅作品,伟伟喜欢打开一段音乐,搬出一叠报纸,坐在阳台上一张一张地翻看。只有他自己知道新闻纸上的那一段段文字与画纸上的那一根根线条,对他来说有什么不同的意义。

    他是一个“星星的孩子”,也是一名长宁区的“学生艺术家”。从小生活在只属于自己的纯净世界。直到有一天他拿起了画笔,他的世界才与我们有了交集。伟伟将所有想要对别人说的话,都画进了他的画中,只有用心的人,才能读懂他的快乐。

    本报记者 丁烨

    漂亮宝宝却被诊断“特殊”

    支起画架,拿起钢笔,伟伟的笔尖扫过之处渐渐就有了“惊喜”。一座半人高的假山,或是一个姿态优雅的仕女;一幢雕梁画栋的古建筑,或是一片有花有蝶的苗圃特写……看似简单的钢笔线条,在伟伟的手中从容转折、不急不缓,很快就通过线条的汇聚显现出了美丽的图案。“他很爱画画,绝大多数画画的时间他都很高兴。以前,每次画画他都必须要画完才肯停手。”伟伟妈妈对儿子的这项“天赋”视若珍宝,回想起小时候人见人爱的儿子却被诊断出有自闭症的情景,伟伟妈的语气有些复杂。

    “3岁时他仍然一个字也不会说,还有许多刻板行为,眼神也不与人对视,看过很多个专家,最终有了诊断结论。”伟伟妈妈仍记得,小时候的伟伟长得漂亮可爱,几乎没有人相信这是一个特殊的孩子,哪怕是理性的自己,也始终觉得即使是自闭症,也总有看好的一天,更何况当时伟伟的智商测试结果还是正常的。

    直到将年幼的伟伟带去北京的专门机构训练时,看到机构中还有18岁的大孩子,她才终于意识到这个病可能根本无法治愈,只能改善。

    “我们当然不能接受,但同时又不能相信。我是个很不服输的人,我觉得自己一定可以让伟伟改善,于是我做了一个决定,请长假回家训练孩子。”1997年,当伟伟还只有3岁的时候,伟伟妈妈启动了她对伟伟的“魔鬼训练”计划。

    一拿起画笔会忘记整个世界

    至今,伟伟妈对自己当初的这个决定仍然说不清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有时候甚至更倾向于后者。“那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一定要让伟伟改善,要将全部精力用来改善,而且我相信我能做到。”要强的伟伟妈果断向单位请了长假,专心在家“训练”儿子。

    “我为自己和伟伟制定了一张详细的每日作息任务表,早上6点起床,晚上十点睡觉,当中的每一分钟都是计划好的。除了行为上的训练,也有功课上的训练,而且那些日子中,基本上我是严格按照计划来的。但是很累,自己的压力很大,孩子的压力也很大。”伟伟妈妈说,当自己把全部精力都盯着伟伟,他的一举一动都会彻底影响自己的情绪,“有时候一件事要教100遍他也不懂,真的是很深的失望。”

    不过,尽管伟伟对许多事都不感兴趣,却对“笔”有着特别的爱好。总喜欢拿着笔在纸上涂鸦。看到别人拿笔他会过去抢,“他就是这样,在让你很失望的时候,又会给你希望。他喜欢画画,我就专门给他请了个老师,没想到他在6岁时就考出了全国书画等级考试的二级。而且从来没有独立行动的他,竟然是自己走进教室,独立去考的,而且成功了。”

    握起画笔的伟伟,判若两人。伟伟妈说,画画时儿子的神情与表现告诉她,画画对伟伟而言就是放松,在这个艺术世界中,他没有“被训练”的压力,没有自己与自己的交战,也不会被歧视。“孩子是很敏感的,他虽然不会表达,但他知道谁在说他坏话,谁不喜欢他,谁嫌弃他,但在画画时,这些都没有。画画时,他的心灵是最自由的。”2009年,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伟伟开始学习工笔画。没想到这门专深的技艺,伟伟学习起来却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并很快崭露头角。

    走上画画这条路要感谢很多人

    对特殊孩子的家庭来说,照顾这样一个孩子不仅是对体力的挑战,更是对精神的严峻考验。在“魔鬼训练”的那段时间中,伟伟妈与孩子的压力都膨胀到了极点,整个家庭都陷入一种深深的焦虑与沉重。

    “我很庆幸我们找到了他的爱好。如果找不到,这样的孩子,他的生活会非常悲惨,整个家庭也会非常悲惨。他们只能呆在家里,看不到自己的价值。”伟伟妈说,画画已经给伟伟和他们整个家庭带来非常多的变化,“最重要的是,画画释放了我们所有人的压力,包括伟伟的。让我们都活得轻松了。而且,因为他画得好,别人会表扬他,他能听懂,他就会更有兴趣,更用心去画。我觉得他变得自信了。”

    伟伟妈说,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她要感谢很多人,曾经给伟伟随班就读机会的陆家宅小学,曾经启蒙伟伟画画的郭老师,曾经为伟伟办画展的人们……“教伟伟工笔画的老师经常对我说,伟伟是块金子,不是每个人都能有他那样的天赋,画出那样娴熟的线条。我只能说,对我来说那仍然是个梦,但我也要感谢老师给我这样一个做梦的机会。伟伟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包括他呆过的所有学校,包括长宁区特教中心,他们对伟伟无私的爱让孩子每天都在进步。”

    采访之际,伟伟刚刚完成了一幅作品。那是一幅园林的中景,有花草,有树木,有亭台,有天空,成千上万根简单的线条竟能构成如此简练却又别致的风景,所有外行人都不能不对伟伟刮目相看。而伟伟却已拿出一叠报纸,“优雅”地阅读了起来,安静而淡然。“你别看他这样,他的所有爱好都非常高雅,阅读、听音乐、画画,我有时候觉得他生来就是享福的。”伟伟妈调侃地开起了玩笑,“我现在觉得我还是比较幸福的,没有什么关是过不了的。”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事件
   第A07版:事件
   第A09版:广告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财经·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职场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城市目击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为奉献者奉献-上海青年志愿公益周 序曲
80后海归期待实现“伙伴聚家梦想”
老码头邀请小报童来卖报
在画笔与线条中 他找到了心灵自由
青年英才决胜动漫创意创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