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1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七届作家富豪榜”被指公布时间偏早
要是下月公布,莫言能成首富?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很多人都看好莫言能成为今年中国最富有的作家。但是在昨天公布的“2012第七届作家富豪榜”中,榜首的位置被郑渊洁牢牢占据,莫言屈居第二,去年的“首富”郭敬明却跌落到第四。很多人都为莫言惋惜,因为此榜单如果等到12月发布,到瑞典拿回了750万人民币诺贝尔奖奖金的莫言就将毫无疑问地成为“首富”。此外,陈坤的上榜也让人重新看到了明星出书的“钱途”。

    没算诺奖奖金,莫言屈居“二富”

    在此前已公布的6份“作家富豪榜”中,莫言只在2006年第一届上过榜,但也只是以345万的年收入位列第20位。谁都认为今年的榜单将是莫言一展身手的好时机,因为他上月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而这个奖直接拉动了莫言作品的销售。

    最终的结果却是,“童话大王”郑渊洁以2600万的年收入超过了进账2150万的莫言。郑渊洁一年能赚2600万毫不意外。因为他确实是中国作家中最勤于推广的。本报记者就注意到,郑渊洁差不多每天都会在微博上贴一张图或写一段文字,表明正在自己的图书仓库里为读者签售新书。

    郑渊洁每天还会在微博上给大量小朋友送去生日祝福,让他们感觉到“童话大王”的亲切。就在很多名作家端着架子,甚至保持神秘的时候,郑渊洁却努力树立起“我离你并不遥远”的形象,这种亲和力显然极大地推动了郑渊洁图书的销售。

    但是莫言呢?在莫言10月11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有关他的舆论宣传远远超过了郑渊洁,甚至超过了今年中国所有作家获得舆论宣传的总和。所以,莫言这次在“作家富豪榜”中排第二还是低于不少读者的期望。

    有业内人士将此归因于“富豪榜”仅截至今年11月。因为是截至11月,莫言因诺奖而火爆的作品只热销了一个月,被计入的版税收入还很有限。当然,莫言要到12月10日才能拿到750万人民币的诺奖奖金,如果这份奖金也被计算在内,那莫言必成“首富”无疑。

    所以读者寄希望于明年“富豪榜”上莫言有一个更出色的表现。不过也有一种声音认为,莫言为人低调,不喜张扬,“二富”的位置也许正合他意。

    名人跨界搅动作家富豪格局

    今年“作家富豪榜”最令人意外的还有郭敬明。在7年的榜单中,郭敬明有4年是“首富”。去年再当“首富”时,他的年度版税收入还高达2450万。而到了今年,他的收入只有1400万,锐减了1000余万。按照制榜人吴怀尧的说法,郭敬明此番大倒退,与他去年没有重磅新书推出有关。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郭敬明兴趣点已经发生了转变。

    记者发现,郭敬明的兴趣转变主要有两个方面,其一,从文坛转向了影视,当起编剧和导演;其二,开始由“一个人的写作”向“一群人的写作”发展,近年郭敬明一直在努力培养推广旗下新作者,此次上榜的笛安(580万)和落落(320万)便都是郭敬明团队的成员。这当然也体现了郭敬明作为成功商人的精明之处——以退为进,看似个人收入减少,其实依靠团队的力量获得了更多收入。

    记者注意到,名人的跨界行为正在搅动作家富豪的格局。郭敬明跌到了第四,而演员陈坤却因写书这一偶尔为之的跨界行为,一不小心进入了“作家富豪”之列。

    陈坤这次是以《突然就走到了西藏》入榜的,这本书给陈坤带来了110万的收入,使他位列富豪第30位。明星图书近年一直萎靡不振,陈坤以“一书而成富豪”的现实,又让人重新看到了此类图书咸鱼翻身的可能性。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事件
   第A07版:事件
   第A09版:广告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财经·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职场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城市目击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为奉献者奉献-上海青年志愿公益周 序曲
》一周资讯
芮成钢周末书城签售新书
东艺将办《天鹅湖》主题日
要是下月公布,莫言能成首富?
“信·无畏”摇滚开唱 “冲高”练胆量
周杰伦变身“黄金铁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