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月书场
以前叫“好人好事”,现在叫“正能量”……

    □丁烨

    还记得大明湖畔的“e月书场”吗?与诸位看官久别一月,甚是想念,如今天气冷飕飕,看到众位心头涌上一阵暖意。或许是冬天来了,11月份的网络上,条条大路都充满着令人振奋的温暖。

    月初,两个孩子打动了漠然的我们这些成年人。南京一个五年级的小姑娘气愤于她的爸爸酒后驾驶,觉得警察叔叔的罚款还不足以起到警示作用,便勒令其老爸写下检讨书,一式两份一份贴在家中天天“触目惊心”,另一份由她亲自送到交警大队让警察叔叔“狠狠处罚他,让他有个深刻的教训”。网友说:生子当如斯。

    几天之后,又冒出了一位“深明大义”的“小棉袄”。扬大附中的小徐同学因为刮擦了一位车主的后视镜,主动在寒风中等待车主,并留下了一张交代责任并道歉的纸条。在“留”与“溜”之间,是一个男孩本能的选择,也是社会诚信的一面镜子,而每个人都能从这面镜子中照出自己的道德底线。

    长春姑娘闫慧,她的妈妈被查出罹患白血病,从第一次妈妈住院治疗起,这个坚强的女孩挑起了照顾妈妈的重任,并写了3万字的日记记录妈妈与病魔抗争的点点滴滴。她说,她要把所有眼泪哭干,这样再面对妈妈时就可以忍住不流泪;她说,保不住妈妈的头发,但要拼死保住妈妈的命;她说,她不会向命运低头……当城市中的许多同龄人或享受着家庭的关爱,或体验着初入大学的新鲜,闫慧却在用所有的力气与命运搏斗,并且不允许自己失败。

    如此巨大的正能量犹如冬日的一把生命之火,点亮了同样在为生活而奋斗的人们。只要有爱,生命不息。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亲情的能量巨大,但陌生人间偶然交汇的光芒正像资深文艺老青年的诗句般,令人心醉。本月,人文旅游摄影师林帝浣“行走江湖”中留下的那些陌生人的微笑牵动着我们的心。萍水相逢的陌生人因为宇宙间最玄妙的“缘分”偶然间有了交集,每一个留在图像中那些发自内心的笑容是黑夜海上静谧的微风,是流淌于心中潺潺的清泉,温润着这个冬夜,让我们倍感温暖。

    伟大的网友们还将眼光投注到了鸟儿身上。一队上海网友取名为“鸟哨在行动”,自发组团前去崇明拯救落网鸟儿,不久之后,还有网友因为关注到淘宝网上有兜售捕鸟工具而前去投诉,尽管在目前的法规框架下作出惩处仍然有难度,然而网友们已经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正如本月微博上“冬季初临,温暖传递”活动所号召的那样,这个冬天我们需要彼此取暖。在网络上,我们戏谑、我们反讽、我们以叛逆的姿态挑战权威、质疑正统,我们似乎无所畏惧。但是当我们看到那些与我们一样的“草根”身上那些耀眼的光芒、物品,我们的眼中却噙着泪水,我们的心中满是柔软,因为我们有“爱”。

    话说回来,各位看官跟前的茶都凉了,本月的书场也暂告段落。玛雅人预言12月21日大家统统要“翘”掉,实在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21日大家都还在,12月底请务必再来书场,记得早点来抢个好位子。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事件
   第A07版:事件
   第A09版:广告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财经·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职场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城市目击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为奉献者奉献-上海青年志愿公益周 序曲
妈妈的病复发了我的钱包丢了……
e派胡言 月度谣言榜
星座排行榜真的是“耍流氓”?
跳槽?走你!
以前叫“好人好事”,现在叫“正能量”……
最美交警长得帅站得高,还指挥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