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青年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露露母女爆粗口 电视应有价值取向

    □刘英团

    干露露母女的骂人视频在网上疯传,很多网友看后气愤不已。干妈妈为何发飙?昨日,记者连线了干露露的母亲雷女士,她直言不讳地透露:“说白了吧,别人给我钱,我才发飙的,要不然我能那么去做吗?”

    (据《济南日报》)

    我们不反对娱乐,甚至需要娱乐。娱乐是人本能的需要,电视娱乐从人的本性出发,以轻松愉悦、富有趣味的风格,吸引着广大受众。但是,波兹曼在《娱乐至死》这部书里的话值得深思,“谁会拿起武器去反对娱乐?当严肃的话语变成了玩笑,我们该向谁抱怨,该用什么样的语气抱怨?对于一个因为大笑过度而体力衰竭的文化,我们能有什么救命良方?”

    荧屏低俗之风的蔓延与媒体社会责任的下滑脱不了干系。作为媒体,有责任把握观众的兴趣导向,制作出符合大众审美情趣的节目。节目的生命力在于真实。对于新闻和戏剧杂糅的方式,我们也不反对,但是要标明,是虚构的就是虚构的,真实的就是真实的,不能误导受众。正如重庆电视台台长李晓枫所言:“收视率是集体无意识的反映,受大众消费心理的引导,那么这种以收视率为导向,跟着这种收视率走,追求高收视率,就是迎合,就是媚俗。”

    “传播人才和媒介从业人员的素养最终会影响受众的价值取向和社会取向,因此,加强传者的媒介素养教育尤为重要。”媒体作为一个公共舆论平台,既是党和政府的喉舌,也是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和教育人民的重要工具。而电视栏目剧编造故事罔顾伦理让人伤感。而且,以低俗、庸俗换收视率的做法也不可取。一旦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首先,导致电视越来越没有文化,丧失电视的文化本性,让有文化的观众疏离电视,让电视人进一步追求无聊,这是最可怕的;其次,导致民族文化传播途径的狭隘,让百姓沉浸在歌舞升平的庸碌状态中,不思考,缺文化,这也是很可怕的;第三,庸俗化排斥了文化扩大的平庸的领地,丧失了和其他文化媒体竞争的根基,特别是和新媒体的竞争,这对于它的自身生存也是危险的。第四,靠编造内容、低俗猎奇来提高收视率,最终只会引起观众的反感,造成观众的流失和收视率的下降。 

    文化是一个民主精神中最具魅力的东西,是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性格的核心要素。文化也有雅俗之分,但雅与俗既是相对的,也是动态变化的,并有各自的受众群体,这是任何历史时期都普遍存在的社会常态。而无论是社会,还是文化自身,从文化生态学的角度来看,摒弃糟粕、追求健康向上,以维系其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存在。同时,许多国家还通过立法打击和制止电视传播中低俗不雅现象,这些值得我们参考。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事件
   第A07版:事件
   第A09版:广告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财经·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职场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城市目击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为奉献者奉献-上海青年志愿公益周 序曲
契约精神需双方维护
干露露母女爆粗口 电视应有价值取向
“摇号帝”寄寓着稀缺资源公平诉求
防止土地储备融资“滚雪球”
少儿加油站小事或可解大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