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财经·选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宇通客车召回430辆问题客车
公司称对未来业绩无影响

    余儒文 绘

    今年4月,《校车管理条例》的颁布让宇通客车为此沾上不少光。不过,近日公司却因部分客车存在侧倾的安全隐患,而不得不对其采取召回措施。但对于这起召回事件,宇通客车显得相当淡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召回数量极少,且公司会对零部件供应商进行索赔,因此对公司的业绩不会产生影响。

    本报讯 记者 陈颖婕

    430辆客车存缺陷 

    宇通客车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召回报告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网站发布了有关宇通客车召回问题车辆的最新公告。内容显示,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的要求,宇通客车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召回报告,决定自2012年11月28日起,召回自2010年5月25日至2012年11月7日生产的宇通牌ZK6809HC9客车,共计430辆。 

    “客车究竟是存在何安全隐患?”、“公司此后是否还会有后续召回计划?”“倘若要支付赔偿金的话,召回事件是否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昨日,在宇通客车的股吧里,不少投资者对于公司此次的召回行动倍感不解。

    召回数占比极小 向供应商要求索赔 

    事件对公司未来业绩无影响

    为此,记者昨日致电宇通客车投资者关系部。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之前,公司在对一辆ZK6809HC9客车进行检修时,发现车辆驱动桥桥壳存在局部焊接缺陷,所以公司为了安全起见,要求对在该时间段内生产的客车进行全部召回。“由于车桥供应商制造原因,本次召回范围内所涉及的车辆驱动桥桥壳存在局部焊接缺陷。恶劣路况下,该缺陷可能导致驱动桥轴管与桥壳环焊缝处出现疲劳裂纹,极端情况下可能引起断裂,导致车辆侧倾,所以公司采取了召回措施,并免费为问题客车更换合格的驱动桥桥壳,以消除故障隐患。”

    至于投资者关心的该起召回事件是否会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宇通客车的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召回批次的客车数量并不多,且在公司整个销售占比中份额相当小,“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销售了4万余量车,所以,此次召回的430辆客车对公司不会构成影响。”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公司会先对召回车辆进行全面检测,召回车辆是否存在问题目前尚不可知,“但如果的确存在质量问题的话,公司会向该零部件供应商进行相关索赔,因此该事件不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影响。”

    基本面良好 校车业务空间大

    分析师看好公司未来表现

    而从宇通客车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宇通客车的净利润增幅始终保持在30%以上。公司去年全年实现净利润为11.81亿元,同比增长36%;而从今年最新的三季报数据来看,宇通客车今年1至9月也实现了9.73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32.70%。

    此外,宇通客车的股价表现也令投资者颇感安慰。尽管近两日大盘表现不佳,但宇通客车的股价却是相当坚挺。大盘一路向下,而宇通客车连续两日逆势飘红,昨日该股收报于20.81元,上涨0.10%。

    对于宇通客车的未来走势,业内人士也显得较为乐观。东兴证券的分析师王明德在其最新发布的公司研报中表示,短期来看,虽然四季度客车行业销量增速不容乐观,但宇通客车依靠市场龙头地位仍然可实现10%左右的增长。公司今年可销售校车数量约达7000辆,预计将做出20亿元的收入贡献。今后,校车需求还将继续提升,未来公司在校车业务的增长空间仍然巨大。此外,公交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0%以上,而宇通客车借助行业龙头地位可获得15%左右的增速。因此,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公司公交市场的份额提升,以及校车和车辆出口销量的快速增长,未来宇通客车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事件
   第A07版:事件
   第A09版:广告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财经·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职场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城市目击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为奉献者奉献-上海青年志愿公益周 序曲
》主力持仓变动
重庆钢铁逆势四涨停
机构抛售凶猛 券商股集体跳水
宇通客车召回430辆问题客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