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中智上海企业社会责任
——以专业智慧践行社会责任

    》公司高层简介

    石磊

    高级经济师,上海大学客座教授。国务院国资委央企领导人授课讲师。现任中国国际技术智力合作公司(集团)常务副总经理、中智上海公司总经理、中智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担任上海人才中介行业协会副会长、全国人才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人社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人力资源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自欧美传入以来,在短短数年间受到国内各界的广泛关注与重视,随着整个社会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不断加深和成熟,其内涵从增加国民财富、创造就业、保护环境延伸到更丰富的层面。以往公众的审视眼光多局限于生产型企业,如今,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企业正在展现其实践责任的精彩一面。一个非生产型企业怎样在更广阔的层面上承担责任?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给出了答案:以专业智慧饯行企业社会责任。

    为实现“人才强国”战略不遗余力

    中智是国资委旗下唯一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央企,目前在境内外设立91家分支,在76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向全国160个城市的超过3万家中外企业机构(其中402家为世界500强)、100万雇员提供全方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服务。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是中智集团经营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子公司,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服务型企业,其早在1997年就开始通过各种形式支持公益、回报社会,并不断挖掘自身专业对于实践社会责任的价值所在。

    中智上海致力于为中国企业提供最好的人力资源服务,为实现“人才强国”战略不遗余力,不断在理念、管理、产品、服务、技术上推陈出新,引领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成长和发展。中智上海率先行业获得英国劳氏船级社ISO9001:2000服务质量体系认证,2009年通过三年换证复审,并多次“零纠错”通过审核;2009年,获得挪威船级社ISO/IEC 27001:2005信息安全体系认证,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通过该类认证的人力资源企业。注重服务质量与信息安全,中智做出表率,提升了行业标准。

    转型成全方位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机构

    2010年,中智上海完成了向全方位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机构的转型,整合形成中智人力资源7大系列40项服务产品体系,打造中智人力资源360°IT服务平台;2011年底,中智上海在行业内先行推出中国第一款人力资源服务移动交付平台——“智点通”。在专业领域的不断创新进取,让中智保持业界领先地位的同时,也在引领中国人力资源行业的前进。

    中智连续6年支持举办中国地区人力资源行业最高规格的领袖级会议“中国人力资本论坛”并在2012年会议上发布《中国人力资源发展报告蓝皮书》,从各个层面对中国的人力资源开发状况进行了全方位的总结,分享人力资源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业界精英实践经验,为中国人力资源交流发展搭建平台,对促进企业洞悉未来发展之路、实现卓越管理、可持续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管理中加强创新

    在管理上,中智上海公司创新并总结成功经验,将自身产品创新、服务模式创新,包括创建咨询团队、加强产品开发、重塑商业模式、提升人才素质和加强管理控制等举措都课题化、书面化,成为可供其他中国企业参考的宝贵知识。2012年,凭借这份详细的研究报告,中智上海公司荣获“2012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评审专家肯定了中智的成果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效益性,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能力做出了表率,具有推广意义。

    用专业智慧切切实实提升行业标准、推动行业发展,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面向。在创造财富、创造就业、关爱员工、保护环境、推动公益的同时,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为智力服务型企业成功树立了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率。

    以管理创新引领行业成长

    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成立于1993 年,以“中西合璧,智周万物”为企业文化,意在为中国“人才强国”战略服务,为中国企业提供最好的人力资源服务。中智领导层预见到,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将不断发展成熟,从单个产品向全流程服务链演化。中智将“专业”和“创新”视为发展的原动力,不断在理念、管理、产品、技术上推陈出新。在扩大公司规模和市场的同时,中智与中国人力资源行业共同成长,更以创新和服务引领着行业发展。目前,中智已从最初的创业状态跃升为如今的行业领袖,中智上海已连续二十年保持年利润增长20%以上。

    中智的核心竞争力来源于创新,而创新必然来源于对行业的深入研究和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中智对产品研发的重视、对创新的支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深入行业研究,建立胜任能力模型。除了一般客户都有需求的常规服务外,中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的特色服务是建立在对人力资源行业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因此,人力资源服务必须搭建以人为本的产品线。而胜任能力模型则是人力资源管理成熟度的标志。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不会发生重大变化,但是实现职能的方法在发生变化,也就是在建立和运用岗位胜任能力模型的基础上,实现企业人员与团队的能力管理。中智已突破瓶颈,运用系统平台支持,帮助企业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员工能力管理。

    2,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和全面诊断。对于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中智的理解是必须以自有专业实力解决全面客户的需求,而不是通过总包的方式解决。因此,中智在人力资源外包、咨询以及软件服务方面都有产品、技术力量以及团队支持。而中智最新提出来的全面诊断理念,即对客户公司进行一次全面诊断,帮助其发现存在的问题,这一理念也堪称人力资源行业的一大创新。

    3,在不同的业务领域,中智有着不同的侧重点,形成了针对性解决方案。在外包方面,中智的服务对象90%是外企客户,作为一家本土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中智很好地抓住了外企的本土化人力资源需求和最有竞争力的客户。而在咨询服务上,中智则专注于国企,70%以上的服务对象是央企。在央企的咨询服务上,中智有两块突出业务,一是高端人才测评,二是薪酬绩效。在薪酬绩效方面,中智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央企科技型的分红权激励政策,创造性探索了一整套针对国有企业科技技术人员、科技领导人员给予分红权的激励咨询与操作思路。中智研发的这一解决方案被国资委认可,将推广到2000多家国企中。从目前的实施情况来看,推进得很顺利,有的企业效益甚至增长了一倍。

    创新成果获专业肯定

    中智所作创新中最为抢眼的亮点,是于2011年底推出的中国第一款人力资源服务移动交付平台——“智点通”。由于当前互联网技术和数码科技在迅猛发展,只需要一台智能终端就可以实现一系列功能。中智看到这一革新对当今整个社会产生的深刻影响,预见到这一趋势会改变人力资源行业发展方向,从而推出“智点通”。“智点通”是以移动互联终端应用为载体,整合了丰富功能和实用信息。中智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分别开发了“智点通”专业版及“智点通”大众版,为大众用户和专业HR用户都带来便捷和专业的服务。

    2012年3月24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工业和信息部产业政策司和中小企业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中智上海公司荣获“2012年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荣膺该奖,意味着中智可以代表当前中国企业管理创新趋势和现代化水平,反映了经营管理者和职工的创新能力与卓越贡献。中智上海实现从单一服务产品向多元化产品、从单一人事外包服务向全方位服务、从线下向立体服务模式等转型,包括创建咨询团队、加强产品开发、重塑商业模式、提升人才素质和加强管理控制等举措都课题化、书面化,成为可供其他中国企业和人力资源行业企业参考的宝贵知识。中智的管理创新努力经评审专家组论证后获得专家高度认可,肯定了该成果具有创新性、实践性和效益性,为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提高服务能力做出了表率,具有推广意义。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事件
   第A07版:事件
   第A09版:广告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财经·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职场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城市目击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为奉献者奉献-上海青年志愿公益周 序曲
》每周一评
求职直通车
中智职场一点通
2012中智上海企业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