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事件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3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生女婴被弃公共厕所 差点淹死 消防人员救出女婴 经抢救捡回一命

    大头女婴被弃于东长治路一小区内的公厕。本报记者 张瑞麒 摄

    昨天清晨,虹口区东长治路一处老式石库门弄堂的深处不断传出阵阵微弱的叫声,随后一名赤身裸体的女婴在公共厕所内被人发现。整个人被卡在了厕所粪池的管道口处,全身污秽不堪,并已经奄奄一息。直至消防人员赶到将其抱出后,众人更是惊讶地发现,女婴腹部的脐带都还没有被剪断。这名女婴被紧急送往医院,所幸最终抢救及时转危为安。本报记者 梁峰

    婴儿被弃厕所,只露出一个头

    虹口区东长治路、公平路附近,除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外,还有大量的在建工地,当然也少不了几片等待动迁的石库门里弄。东长治路912弄内,地面坑洼、脏乱,由于房龄较长,所有的居民至今都还在用着痰盂和马桶,倾倒污物的公共厕所自然不可或缺。弄堂里的居民们未曾想过,就是这个时而需要捂着鼻子通过的厕所,会成为大家议论的热点。

    昨天清晨5点15分许,天还未亮,居民葛老太太的儿媳同往常一样起床下楼倒痰盂,并准备出门上班。“她当时讲,说听到厕所里有声音,像是猫在叫。”葛老太太回忆起早先的情形,责怪起自己的随意,“我们在家里就一点声音也听不见,所以大家都没有去多想。”

    随后直到清晨7点左右,天色渐亮,负责厕所清洁卫生的环卫工照例前来。这名环卫工同样听见了类似于猫叫的声音,而借着室外的光线,他这才惊讶地发现,厕所用来倾倒秽物的水斗下方,竟然有一个婴儿。这个水斗接近漏斗的造型,最下方通过一条缝隙通向粪池,而婴儿就卡在这条缝隙之中。

    周围居民听见环卫工的大声呼叫,也纷纷赶来查看。“婴儿的身体已经全部从缝隙掉了下去,只有一个头因为比缝隙稍微宽一点,所以头露在外面,卡住以至于没有掉下去。”在场的葛老太太告诉记者,“如果直接掉下去的话,恐怕就淹死了,甚至要过很久才能被人发现。”

    消防人员救出,一度奄奄一息

    此时,孩子的身上不免沾上了污物,起先尚在低声地哭泣。众人匆忙拨打了110和120,并且守候在公共厕所的门外,防止有其他不知情的居民继续前来倾倒。在此期间,孩子由于赤身裸体,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渐渐地没有了声音。民警和120医护人员先后赶到,但因为婴儿被卡在缝隙之中,婴儿身体比较脆弱,众人都不敢善举妄动,生怕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随后消防人员赶赴现场,小心翼翼地把婴儿从倾倒污物的水斗内抱出。很多在场居民一时间都惊呆了,甚至有居民留下了同情的泪水。“抱上来是一个女婴,非常小,脐带和胎盘还连在身体上没有被剪断,肯定是刚刚生出来的。不过这个女婴一点没有反应,既不哭,也不动,我们都以为她已经死了。”居民们告诉记者。

    女婴之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新华医院。记者从医院了解到,女婴刚送到医院时,呼吸几乎已经没有了,全身都很冷。医院对婴儿进行了吸氧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同时又把她的身子擦拭干净,并进行保暖。幸运的是,女婴显得极为顽强,最终成功挽救了这名女婴。待女婴生命体征平稳后,被转院至虹口区中心医院进行治疗。

    医院经过体检发现,这名女婴外观没有明显的先天性疾病。

    行为涉嫌遗弃罪,警方介入调查

    事后,此事引起了附近不少居民的议论。“做出这种事实在是太狠心了,虎毒不食子啊。”居民对此表达出自己的愤怒。“这还是一个刚出生的孩子,这么做显然是想让这个婴儿死。”

    据了解,由于是老式里弄,小区物业并没有安装摄像探头,大门附近的两个探头为小区居民自行安装。目前虹口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并调阅了居民自家探头的监控录像,积极寻找线索。警方希望知情人士积极提供线索。联系人:黄警官,电话13901863223。

    相关法律规定,父母故意丢弃婴儿,情节恶劣的,比如由于遗弃而致被害人重伤、死亡的,或者被害人因被遗弃而生活无着,流离失所,被迫沿街乞讨的,最高可获刑5年。如果是将婴儿遗弃于没有行人或人迹罕至的地方,其行为则严重侵犯甚至剥夺了弃婴的生存权,还将涉嫌故意杀人罪。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焦点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事件
   第A07版:事件
   第A09版:广告
   第A12版:专题
   第A13版:专题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财经·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网兜
   第B05版:微生活·百态
   第B06版:微生活·校园
   第B07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8版:微生活·城事/职场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城市目击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为奉献者奉献-上海青年志愿公益周 序曲
80后小伙捐“生命的种子”拯救北京25岁女性白血病患者
新生女婴被弃公共厕所 差点淹死 消防人员救出女婴 经抢救捡回一命
8岁孩童误吞两块小磁铁“小肠纠结”医生妙手解除
渔船失踪60多小时后被找到 发现一具遗体
四川北路一男子命丧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