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11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将出台地方性法规防治地面沉降

    ■A05

    本报讯 记者 刘昕璐 地面沉降防治是关系上海城市发展和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本市地面沉降防治管理制度规范,昨天,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上海市地面沉降防治管理条例(草案)》解读会。

    会上,市规土局局长冯经明介绍道,地面沉降是上海最主要的地质灾害,从1921年上海出现地面沉降以来,沉降面积已经达到1000平方公里,最大累积沉降量超过了2米。历史上过量抽取地下水和建筑工程深基坑降排水作业是影响上海地面沉降的主要因素。据了解,1965年以来,上海通过采取压缩地下水开采、调整地下水开采层次、开展地下水人工回灌等措施有效控制了地面沉降速率。然而,由于历史上失水较为严重,需要坚持采取回灌措施,逐步还清历史欠账。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大规模开展,高层建筑深基坑降排水而造成不均匀沉降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现有相关规章所制定的防治措施尚不够有力。为此,上海准备通过地方立法推进实施更强有力的防治措施。

    针对这两大突出问题,《条例(草案)》强化了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和回灌相结合的制度,明确了深基坑施工设计的地面沉降防治措施。并对地面沉降防治的管理职责分工、规划编制与落实、监测设施和防治设施的建设与管理等作出了相应规定。

    据悉,上海市地面沉降防治管理条例(草案)》明确了分区控制、分类监管的原则。目前上海6700平方公里的陆地已被划分为52个分区。根据危险性程度又分为高易发区、中易发区、低易发区和不易发区四大类。规土部门公布了52个分区的评估报告,分别提出了防治措施和要求。

    《条例(草案)》明确,对基坑开挖深度在7~15米的一般深基坑工程,建设单位可直接采用各分区的评估报告;而对于开挖深度大于1米的深基坑工程要单独进行危险性评估。上海市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魏子新说:“超过15米的深基坑,以及地铁隧道、过江的隧道或大桥,类似这样的重要的工程,设计之前,要进行针对这个深基坑工程的具体评估。这样有关的防治措施和要求在设计阶段就有所体现。”

    据了解,经过严格的地下水理,“十一五”以来,上海地下水开采总量已由7452立方米压缩至1351立方米。年平均地面沉降量也从8.4毫米减少到了6毫米。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焦点
   第A07版:焦点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事件
   第A13版:财经·动态
   第A14版:财经·理财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城事
   第B05版:微生活·城事
   第B06版:微生活·网兜
   第B07版:微生活·百态
   第B08版:微生活·社区/校园
   第B09版:互动·亲子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学记团
   第B12版:影像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今日上海
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我就达赖窜访日本向日提出严正交涉
上海将出台地方性法规防治地面沉降
12年只增100多人,沪上五星“差头司机”哪去了?
总第 873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