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10月0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日葵,你为什么笑得好像哭?

    黄金周期间,首届“上海市闵行区浦江镇葵花节”在浦江镇举行。280亩土地上绽放着27种向日葵。然而,记者却在现场看到,无数向日葵被不文明的游客刻上了恶作剧般的“笑脸”。

    本报记者 杨磊 摄   ■A04

    金秋十月,申城市民寻到了赏花好去处——向日葵园,作为一大赏葵基地,浦江镇首届“葵花节”昨日谢幕,18天迎接游客20万。不过,当游人如织而过,向日葵却悄然发生了变化,它们的花盘被游人“恶作剧”成了各色笑脸,有些则“抠”得过头索性成了光秃秃的样子,让人不禁为之可惜。

    本报记者 朱莹 张梦麒

    沿路不少葵花已经凋谢

    “本来想带女儿来看向日葵,没想到发现了很多‘笑脸’。”市民王女士在长假尾声时带女儿前往浦江镇赏葵,刚入园就发现了几株绽放着“笑脸”的葵花,本以为这是园方特别设计,没想到一路走下去,越来越多的葵花“面目全非”,显然遭到了游客的破坏。“向日葵一直和热情奔放联系在一起,这样被人破坏之后总感觉心里怪怪的。”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了葵花节所在地——方圆生态园。虽然长假已经结束,葵花节也到了最后一天,依然有不少游客前来赏花。记者沿着向日葵盛开的地方漫步,发现已有大片葵花凋谢,而靠近路边的向日葵果然有不少遭到了游客的“恶作剧”,只见黑色花盘里的花芯被人为剥落成了“笑脸”的形状,有些则连带黄色花瓣和花芯一并被剥落,一副光秃秃的样子,很是可惜。

    记者注意到,前来赏葵的游客中不少是摄影发烧友,举着长枪短跑前来拍花,面对被“蹂躏”的向日葵,他们倍感愤怒。“本来好好地开着一大片,现在被人挖得不成样子了。”摄影爱好者苗先生说道,葵花节刚开幕式他就来拍过照片,当时这里一片金灿灿的葵花盛开,极其美丽,没想到会惨遭“毒手”,对此他郁闷道,“赏花人首先要爱花,但是不文明的游客太多了。”

    日均2万客流总有人不文明

    方圆200多亩、27个不同品种的向日葵竞相开放,浦江镇首届“葵花节”自9月21日开放以来吸引了20万客流,8天长假的日均客流超过2万人,可谓盛况空前。面对诸多遭到“恶作剧”的葵花,负责安全工作的城管大队负责人张永康感到很无奈,“我们一看到有人采摘就会劝阻,但是总还是有人不文明游园。”

    原来,为了让游客们尽兴赏花,整个基地呈开放式姿态,也没有围栏阻隔,若是游客不自觉,葵花难免遭到“毒手”。张永康告诉记者,整个节日期间每天有35名城管队员在园内园外巡逻值守,遇到游客采摘及时制止,但依然有很多人不听劝阻。“这个还是要靠自觉,我们如果看到了肯定上前制止。”

    青浦大观园指路牌“褪色”

    向日葵园并非唯一在节日期间遭到游客“粗暴”对待的景点、青浦大观园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十一长假期间,大观园迎来了超过两万人次的游客。“与此同时,垃圾数量翻了两番。”

    在大观园,记者发现,游客退潮后的公园里,不少指路牌也变得伤痕累累——白色烤漆的字迹有的“缺胳膊少腿”,有的甚至连咖啡色的底漆都被磨光,露出了金属牌的本色。管理处负责人解释说,都是游客在寻找游览路线时,拿手指头在上面摸来摸去给磨掉的,“不光指路牌,有些地图上的路线都被磨光了。真希望他们下次再来的时候,光用眼睛寻找就好,不要动手去摸。”

    金秋十月,大观园里的几百株桂花正是尽情绽放的时节。然而,长假人流同样给它们带来了不小的伤害。“一些游客趁没人注意,就喜欢摘几枝花藏起来,这样连花带枝叶地攀折,对树木的伤害很大。”公园负责人无奈地说。

    》记者手记

    游客们 请手下留情

    “十一”长假,各地景区游人爆棚,当游客抱怨“不见风景只看人”时,殊不知景区也承担了超负荷的压力,文明的细节在此刻彰显无遗。赏花时折花、游园时乱扔垃圾、暴力破坏公共设施……这些“随手”发生的不文明行为看似无伤大雅,实则暴露了游客公德心的缺失。

    尽管每到旅游热季都有人呼吁文明游园,但满地狼藉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若要管理方将之提升至“重罚”的程度才能杜绝该现象的发生,未免太煞风景。无论为了什么,蜂拥而至的游客们,请务必手下留情!    记者 朱莹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13版:财经·理财
   第A14版:证券·荐股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城事
   第B05版:微生活·校园
   第B06版:微生活·网兜
   第B07版:微生活·百态
   第B08版:互动·亲子
   第B09版:互动·维权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学记团
   第B12版:影像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向日葵,你为什么笑得好像哭?
孕妇在家晕倒后流产 “凶手”竟是樟脑丸?所含成分对产妇危害大 市面上大多未标注
今日上海多云18~25℃东北风3~4级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总第 8702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