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时事
 
标题导航
 
  2012年10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申城昨日重度污染PM2.5首次“飙紫”

    ■04
    本报讯 记者 朱莹  8天长假临近尾声,上海天气忽然“变脸”。秋高气爽不再,受雾霾影响,昨天申城保持着灰蒙蒙的“脸色”。PM2.5浓度首次飙升至紫色,再创数据发布以来的新高。

    昨日上午9时上海实时空气质量,除青浦淀山湖对照点外的9个国控点PM2.5日均浓度中,有7个显示为紫色,代表“重度污染”。昨日18点,仍有5个紫色污染。这是今年6月底本市正式公布PM2.5浓度值以来,首次出现紫色指标。

    截至昨日17时,全市PM2.5平均小时浓度为149.0微克/立方米,几乎达75微克/立方米限值的两倍之多。其中5个监测站点浓度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

    原本舒爽的天气缘何突然转为“紫色污染”?专家指出,“逆温现象”是此次沪上创下公布数据以来污染记录的“元凶”。

    专家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在低层大气中,通常气温是随高度的增加而降低的。但有时在某些层次,气温可能随高度的增加而升高,出现相反的情况,这称为逆温现象。 

    逆温的出现不利于空气的上升运动,污染物就会长期停留在原处,进而造成污染。这时大气层“头轻脚重”,非常稳定。逆温层就像个大锅盖盖在大气层上面,使低层的水汽和污染物无法向太空扩散出去,十分有利于雾的形成和污染物的积聚。

    专家分析,由于昨天较小风力和静稳天气的影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再加上逆温现象,上海就如同被一个大锅盖捂住,脏空气进入之后很难流出,形成了区域性雾霾。

    按照往年数据,秋冬季节是上海空气污染频率出现最多的时候,因此,市民应多关注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避免受空气污染影响。

    》相关新闻

    今晴好天为长假收尾 节后工作日多云为主

    连续为申城的“7+1”长假奉献晴到多云的“五星级”出游模式,天空显然也有些疲惫,昨天的空气状况并不令人满意,天空卖“蒙”的直接视觉感官是申城似乎该好好洗个澡了。好在午后局部地区零星的小雨适当地化解了浓浓“蒙”意,今天重新以晴好天为长假作收尾。而本月首个工作日则以多云为主,气温基本不变,维系在18至25℃间。

    受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其实本市从前天晚上开始就“切换”到了卖“蒙”模式,而昨天一早雾蒙蒙的感觉相较前天有国之而无不及,不少外地旅游回家的市民也在感叹“上海天空多日不见怎落得如此‘下场’?”确实昨天本市空气污染相比长假前期严重了些,加上昨天风力本来就小,哪怕是轻微雾霾也是赶了一整天也没有完全赶掉。

    昨天午后申城突然“变脸”,小雨时不时飘落,给连续晴好干燥的申城带来些许滋润。经过午后局地阵雨的一番“折腾”,天空中的雾霾有所改善,蓝天白云重现视野。

    由于前夜云系较多,辐射降温不明显,昨天凌晨本市的最低温普遍在19-21℃之间,较前几日偏高,其中徐家汇为20.5℃。此外昨天申城最高温止步于25.6℃,最近一贯的昼夜温差大在昨天体现得并不明显。

    不管大家是有多舍不得,长假最后一天已在眼前,好消息是晴到多云的好天气给回程的朋友“护航”。今天气温仍与昨天相仿,也将继续呈现昼暖夜凉的天气特点,气象部门预计最高温在25℃左右,最低温在19℃上下。

    到了节后首个工作日,申城整体的天空依然和长假相似,整体简单易懂。下周本市天气仍以阴或多云为主,气温方面的表现则更加平稳,最高温维持在25℃附近,最低温在18-20℃。不过市民仍需注意申城入秋后近期空气依然较为干燥,火险等级属于较高的易燃级别,需注意补水及用火用电安全。记者 俞韡岭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时事
   第A04版:综合
   第A06版:海派作家
   第A07版:文娱
   第A08版:体育
今日13-20时车流量大留意错时避高峰 明晨0-2时有过渡期勿赶时超速添隐患
力争春节前完成民房修复加固
今日上海
申城昨日重度污染PM2.5首次“飙紫”
2012年10月7日 星期日
申花不敌贵州人和亚冠梦碎
总第 8700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