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时事
 
标题导航
 
  2012年09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市首个在职人员家政管理大专班昨开班
保姆有了“科班生” 男护工也来学本事

    学员们学习为婴儿洗澡穿衣。本报记者 吴恺 摄

    “希望学成后对我的工作有更大帮助。”昨天,56岁的男护工王敦厚打开刚刚领到的新教材,翻阅起来。作为本市首个家政大专班唯一的男学生,他在清一色的娘子军队伍里显得格外扎眼。

    当天,上海首届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大专班在上海开放大学女子学院闵行区学习中心开班,这意味着保姆也有科班生了。据悉,首批招生的30名学员参加了开班仪式,学生的年龄跨度很大,最小的年仅19岁,最大的高龄70岁了。

    本报记者 范彦萍

    学员素描:大叔、奶奶、萝莉都来学家政

    《社会学概论》、《公关与社交礼仪》、《开放学习入门》……拿到崭新的教材,王敦厚迫不及待地翻看了起来,“要学的东西蛮多吗。”王敦厚的老家在徐州,来到上海后他在闵行中心医院消化科当护工,初中学历的他一直有充电的想法,这次得知家政大专招生的消息后,就立马赶来报名,没想到成了全班唯一的一名男学生。记者打趣他在“万花丛中”会不会有压力,他觉得性别不是问题,学到真本事才是要紧。“我觉得学成后应该对我有很大帮助。”

    全班最小的学生是1993年出生的姚小兰,小兰刚高中毕业,平时在便利店打零工,她想要深造但觉得受限很多。“读完这个班好歹也算是大专学历吧。”虽然大伙都提醒她当家政员很苦,但她已然做好了思想准备,“我愿意。到办公室当白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有些冷漠,我不喜欢这样,今后我会考虑做《超级保姆》节目里那样的好保姆。”

    与小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白发苍苍的王雯含,王阿婆已经70岁高龄了,最近刚开了一家保姆介绍所。前来学习的原因是希望“恶补家政理论和政策”,王阿婆的经历很丰富,当过幼儿园园长,搞过房产中介,她笑称自己是“学一天是一天”。

    坐在阿婆不远处的是全班英文最好的学员汤文霞,小汤做涉外家政六七年了,目前工资是月薪5000元,但她坚信等学成后,工资肯定会有所上涨。在所有的课程中,小汤最喜欢《公关与社交礼仪》,“这个对我们涉外家政员很重要,我们的举止、礼仪直接关系到老外对我们的看法。”

    据悉,首批30名学员主要由三部分人员组成:正在从事家政服务工作的从业人员占60%;医院的护理人员占32%;家政公司负责人占8%。学员中最小的19岁,最大的72岁,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有1名为男性。

    课程解读:76个学分,技能、实训都不容易

    要成为“家政科班生”,除了要学习理论外,实践也非常重要。第一堂课教的是新生儿护理,在老师的辅导下,一些学员迫不及待地切磋起来。据介绍,第一学期,学员需完成家政服务概论、公关与社交礼仪、社会学概论等专业课,共14个学分。“毕业的学生每个人都要取得家政服务高级职业资格证书以及育婴师职业证书。届时,我们会安排学生进行家政、母婴护理、育婴师、保育员四大类职业的实习。”女子学院项目部主任徐宏卓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社区管理与服务(家政管理方向)大专班,是上海开放大学女子学院成立以来自主策划、设计、招生的第一个学历培训班,以培养高端家政服务人员为目标。该专业理论课注重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重点提高学员分析问题、与人沟通、管理团队、资源整合的能力;技能课注重提高学员在一线家政服务岗位上的服务技能,重点在烹饪、保洁、护理、家庭教育四个领域。在为期2年半的学习时间里,每位学员需要完成最低76个学分的学习任务,除12门必修课、19门选修课外,还将在幼儿园、医院等上海开放大学女子学院的10个教育实践基地参加实训。

    鉴于首批学员以家政服务人员为主,为了鼓励和支持她们参加学习,市妇联和上海开放大学均推出了学费减免及补贴的措施。上海开放大学第一学期为每位学员减免了300元学费,市妇联在此基础上又为每位学员提供5个学分共计600元的学分补助。此外,学员也可以凭相关专业的中级、高级职业资格证书抵扣学分,抵扣的学分不需要再支付学费。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时事
   第A04版:时事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10版:证券·选股
   第A11版:证券·看盘
   第A12版:文娱
   第A13版:文娱
   第A14版:文娱
   第A15版:互动·维权
   第A16版:早知道
   第B01版:球周刊
   第B02版:球周刊·视野
   第B03版:球周刊·足球
   第B04版:球周刊·足球
   第B05版:球周刊·足球
   第B06版:球周刊·足球
   第B07版:球周刊·专题
   第B08版:球周刊·专题
获赠50辆轮椅 残疾人士一米高度看上海
“轻生活”公益活动 白领现场捐衣
国妇婴年底增设100张床位 孕产妇预约建卡已开放
特殊教育奖教金颁发给胸怀博爱的老师
保姆有了“科班生” 男护工也来学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