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5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DIY留学申请陷阱还是馅饼

    留学申请寻找留学中介帮忙,已经成为国内留学申请者的一种普遍做法。不过有些学生出于经济状况的考虑,或者对自我申请非常自信并且有大量的时间,从而选择了DIY留学申请。虽然对于一些深谙申请之道的学生来讲,这也不失为一种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大部分的学生而言,选择DIY来申请留学还是存在很大风险。为此本刊也收集了一些以往申请失败的案例,并请启德教育专家分析失败的原因,以供未来的申请学生参考。         盛磊岚

    学校选择没有梯度导致申请全军覆没

    吕同学,大学学习的是自动化专业,在大二结束时希望申请转学到美国高校本科电气工程专业继续深造。大学平均分86,托福成绩为107分。

    因为吕同学的妈妈曾经是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交换生,认识很多美国教授,所以认为留学申请并不是一件复杂的事。而且吕同学的英语和专业成绩又都很好,于是决定DIY留学申请。

    他们简单根据国外大学的综合排名对学校进行了定位,选择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等4所学校作为目标对象。但是在申请资料中没有提供校内课程的中英文描述,网申提交后也没有及时查询状态,送分也未完成,再加上用一篇申请文书申请4所学校,最后留学申请全军覆没。

    专家解析:

    申请不仅仅是递交材料等结果

    学校选择上没有突出梯度是申请的大忌,这也是导致全军覆没的首要原因。其次,每个学校对转学生的要求不一样。有的学校需要以前上学所学过的课程的具体描述;有的学校对以往学分要求很高,一般国际学生不一定能达到要求,比如UC系统的学校。同时接受转学生特别是春季转学生的学校较少,每一个学校接受转学生的数目也不一样,不能单纯按排名来评估申请难易程度。第三点,学校申请远远不是填完网申、提交上材料、再等录取结果这么简单,还需要及时跟进各个环节,查询学校录取状态。在申请高峰季学校材料丢失也是可能出现的状况,因此需要及时和学校确认或补交材料。但是显然学生和家长在这些环节都没有做到位,申请失败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美国老师未必深谙国际学生申请之道    

    林同学是大连人,美国邓恩高中毕业。当时的成绩SAT1为1800分,SAT2(数学2+生物+化学)为1980分,托福是102分。

    林同学想申请秋季美国本科入学,选择环境工程专业就读。在申请美国大学提前批录取过程中,由他高中的老师选校并进行申请指导。当时老师认为英语只是一个交流工具,学校不会太注重,所以在选校时没有切合学生的标准化考试成绩,导致选择学校时挑选了太多优秀的学校。同时学生的申请文书是美国老师指导写的,但是文书写的过于零散,思维很跳跃,文章内容跨度大,无主线,语言又过于美化。最后也没有申请成功。

    专家解析:

    语言成绩和申请文书对国际学生很重要

    学生虽然在美国读了高中,但是申请学校的时候还是以国际生的身份申请,因此不能单纯参考美国高中老师的意见,因为他们的意见更倾向于本土学生。而美国老师可能不看重的一些分数,比如托福、SAT,对国际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另外,文书方面,也不要过于修饰,因为过于修饰、过于地道的语言反而让大学招生官怀疑你文书的可信度。其实文书中最重要的不是语言或者形式的创新,最重要的是内容。你是否善于从以往经验中吸取教训,是否有独立思考和批判精神,是否对学术表现出热情,公益精神等,这些都是美国大学看重的。

    拿到学校录取通知未必能通过签证申请

    张同学是华南农业大学市场营销本科毕业生。大学GPA3.4,雅思成绩是7分,计划到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读市场营销硕士。张同学一开始听信了网络传言和小道消息,说是只要能获得研究生的录取,签证就很容易过关。于是,张学生找到启德教育来帮助申请学校,而签证申请则自己来DIY。幸运的是,学生如期收到来自UBC的录取。但不幸的是,签证环节却因解释不清楚留学的资金来源而未获成功。

    专家解析:

    不了解签证审批标准和取向容易遭拒签

    加拿大签证是人工评选,要求学生对背景进行全面清晰的解释,包括自身背景、教育背景、家庭背景、工作背景等,而读书所需的资金来源也是签证官考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如果不了解签证官的审批标准和取向,就很容易导致拒签。而一旦有拒签记录,再次申请难度就会加倍,很多有过一次拒签经历的学生往往就无法实现自己的留学。

    》专家总结

    2012年秋季入学申请圆满结束,众多申请成功的学子也都已经踏上征途,一圆海外留学的梦想。而在过去的这一轮秋季入学申请中,有不少选择DIY留学的人,未能如愿以偿,等待他们的只有来年再申。

    留学申请是一个极其庞杂的系统工程,从院校选择,到申请材料制作、文书、面试、套磁、签证等每个环节都存在风险。因为缺乏专业老师的指导,DIY的学生没有意识到风险。而有些学生即使意识到了风险,一般采用的解决方法也是在网络各种论坛上发帖求助,或者询问师哥师姐们的过往经验,但是从这些渠道获得的信息往往是不确定和不系统的零散信息。

    所以对于是否选择DIY,启德教育留学专家建议学生们应该综合考虑个人时间精力、分析能力、统筹能力等因素。如果没有足够的自信,还是谨慎为之。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DIY留学申请陷阱还是馅饼
中智受托运维管理“引进国际培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