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2版:3C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划算坑位变规则 价高者得

    最近,想要上聚划算的淘宝商家,普遍有点“上火”。

    “从前,店家通过淘宝的资质审查后,只需要排队等候,就可以在聚划算上得到一个坑位。但是现在,店家想要拿一个坑位,必须花钱竞拍,”近日,一位淘宝店家向本报反映说。

    为分摊竞拍成本,卖家自然会相对提升商品单价。长此以往,聚划算还会划算吗?王霞 文

    聚划算不再免“坑”费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经历了最初的试验阶段,聚划算也要收“坑费”了。

    假如你是淘宝的店家,想要在聚划算上得到一个坑位来销售产品,“以前,递交资质申请之后只要排队等待,不需要交任何费用。但是现在,通过审核之后,店家必须要参加竞拍,出价高的才能得到一个坑位,”近日,一位从事珠宝销售的淘宝店主向本报表示,自从聚划算推出“坑位竞拍”规定之后,从前非常热衷于参加聚划算的他,如今变得谨慎了许多。

    由于聚划算可以实现商品的薄利多销,便于店家清理库存,又可以增加店铺的人气,“从前坑位免费时,尽管单品售价低,利润薄甚至无利润,宁愿排队等待也要上线。如今,我们在计划上线之前,总要预估一下坑位的价格,如果产品出售后亏损太多,就不得不放弃了,”该店家说。

    本报从淘宝方面获悉,聚划算中的坑位竞价拍卖始于2012年6月底。聚划算方面将其称为“上线排期拍卖”。

    “该举措意味着,淘宝平台上的团购,将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聚划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由于聚划算对商家的品牌营销带动比较大,符合上线条件而又希望尽快得到排期的商家越来越多,因此,采用竞拍的方式,可以解决筛选困难的问题,并将过程透明化。

    不过,这种转变对于店家来说,绝非好消息。

    “我看到过的最高价格,是竞拍聚划算上一个吸尘器的坑位,35万元,”这位店主说,“通常,我们配饰类目的坑位竞拍价格在1000元至50000元之间。从免费到几万元的竞拍费,商家的成本自然提升很多”。

    “羊毛出在羊身上”?

    竞拍费出现后,商家的利润变少,但是,亏本买卖他们似乎也不太可能做。那么这部分差价从哪里补呢?

    “假如,我要在聚划算上上线一个产品,成本在50元,数量在5000件。如果坑位的竞拍价格为5万元,那么分摊到产品上,单品的价格就要比之前增加10元,”这位反映情况的店主对本报说,“原来一件产品我可能只卖55元,但是为了覆盖竞拍费,现在每件要卖到65元。”

    “归根结底,这部分费用还是要分摊到消费者头上,羊毛出在羊身上,”该店主说,“如果我运气好,拍到最低价格1000元的位置,那么每件产品的成本只增加几毛钱,对售价影响不大;如果我拍到了几万元的坑位,那么售价自然会调高。”

    而且,由于店家在参加竞拍之前,要先进行资质审核,并上报每件商品的售价,因此,在商家事先无法确定能拍到多少价位的坑位之前,会先通过心理预估来为商品定价,通常情况下,预估的价格自然要稍高些。

    “当然,参团的产品售价比单独购买仍旧便宜许多。只是,如今我们再上线一件新商品,假如在坑位免费时代能给出10元钱,如今的给价肯定要高一些了。”

    该店主又表示,“从前参加聚划算,不为利润只为赚人气,可以通过薄利多销实现大量销售,有利于清理库存。如今单品的潜在售价提高之后,出货量自然变小,原来能备1万件货品,如今可能只敢备5千件,以防积货。”

    不过,尽管成本“被提高”,这位店主还是客观地表示,“如今的平台的确更规范了,对商家和淘宝小二的管控度更高了,后者的受贿机会几乎为零,涉假操作也减少了很多。”

    挣扎在规范与利益之间

    据了解,聚划算的上线排期竞拍采用的是“荷兰拍”。具体实施方法为,在拍卖两件及以上商品的前提下,采取“价高者优先获得,相同价格先出价者先得”的原则,值得注意的是,最后的成交价格为“最低成功出价金额”。

    例如,聚划算在某日的团购中,为餐饮类提供10个坑位,店家A、B、C参与竞拍。店家A出1万元,欲购3个坑位,B出8千元,欲购5个坑位,C出价2千元欲购7个坑位。结果将是,A以3万元拿到3个坑位,B以4万元购得5个坑位,C则只能购得剩余两个坑位,但价格为3家中最低,每个坑位只需支付2千元。如此一来,此次拍卖的最低成交价格为每坑2千元。

    聚划算的平台没有变,从前的规范没有变,甚至与竞拍之前“小二暗箱操作把控上线排期”的局面相比,通过透明化和公开化的竞拍方式,高进低退,聚划算的整体运转更加规范化了。

    只是,市场的规范总要以牺牲部分人的利益为代价。

    “聚划算正在升级为服务型平台,团购将从计划调控转向市场调控,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困难和挑战,”聚划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言。

    “采取上线排期竞拍后,会令商家增加一部分成本。但是,采用市场化的竞拍机制后,只要服务环节做成公平和透明,可以增加聚划算对排期商品进行整体调控,逐步做到供需平衡与有序,”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有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尽管如此,“许多商家由于急需清理库存,还是会选择高价进驻聚划算。卖家和买家都可能面临多出钱的局面,”一位淘宝店主说,“但平台是无论如何不会有损失的。”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搜狐成功卫冕伦敦奥运报道 “三屏”战略成网民首选观赛平台
聚划算坑位变规则 价高者得
朗科USB3.0移动硬盘即将上市
中外彩电上演
“冰火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