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上演出市场告别夏歇迎来井喷
“后奥运档期”仍然“压力山大”

    余儒文 制图

    周六的上海,突然平地冒出无数的商演,科比周杰伦慈善晚会、韩庚演唱会,而且这样的势头一直会延续到国庆节,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有好几场比较大型的商演。“奥运一结束,这个时段就算是演出行业的‘惊蛰’节气了。”    本报记者 陈宏

    夏歇期里还要“躲”奥运

    伦敦奥运会开幕那天,苏打绿在奔驰文化中心开演唱会,让演出界不少人士大为惊讶:演出行业传统的“夏歇期”加上“奥运档期”,这是大家都唯恐避之不及的时间,他们还敢逆市而动?

    苏打绿那场的演出上座率不错,但是,让主办方着急又遗憾的是,当天他们的宣传效果非常一般,去现场的媒体颇少,报道情况很不理想。“大家的时段和版面,都受到了奥运的极大冲击,压缩得不成样子。”

    上海演出界的一位资深宣传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像苏打绿这样“勇敢”的,毕竟还是极少数。“演出有个双数年暑期档‘休息’的传统,这个时间,不是奥运会就是世界杯,对演出的冲击很大。”这位人士说。

    演出商北京丰华秋实的企划瞿小姐也告诉记者:“并不是说,他们的演唱会就没有歌迷去听了,但是对演出商来说,市场肯定不明朗,因为公众的话题焦点,都不在这个演出上,你翻翻微博也能看出来,奥运期间,每天的热点能有多少是在明星演出上的?宣传受打压,公众对它的兴趣也会因别的热点而转移。”

    奥运会导致的演出市场高风险,确实被很多演出商重视。从6月份至今,除了不受演出市场规律调节的“韩流”演出,上海真正的演唱会屈指可数,除了苏打绿,就只有张惠妹、蔡依林和范玮琪几个,后面几个也都避开了奥运的锋芒。而在2009年、2011年这样的年份,夏季演出都不错,八万人、虹口、大舞台、长宁体操中心等几个演出场馆的夏季档都非常满。

    演出市场被迫自我调节

    不过,市场压力大,即使有奥运的打击,演出商们也开始考虑在夏歇期该怎么调节了,原本的“没有好项目,宁可不做”的观点正在受到中小演出商的冲击。

    “大的商演风险肯定太大,如果没有当红的‘韩风’项目,那很多人都在找点小项目做做,像剧场类演出就是个新方向,”一位聚橙网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儿童剧这个夏天都挤爆了,另外,像北京人艺来做话剧,也是重头,这些,当然也算商演的一部分,但和传统的演出市场,也有不小的区别。”

    韩国明星的演出,这个夏天做得不少,“但这些韩国项目,拥有的粉丝基本是固定的,只要开票就一拥而上去买,所以,这样的项目,不受主流演出市场规律的制约,不需要宣传,不需要包装,对演出商来说,没有任何技术层面的东西,”上文所述的资深宣传告诉记者。

    寻找好项目,来冲击这个“死亡档期”,是很多演出商正在或正打算尝试的。除了舞台剧,大家还在寻找合适的小剧场项目,一家外地演出商在沪的分公司告诉记者:“小剧场的演唱会,我们想多尝试尝试,因为场地小,成本小,风险控制也相对容易很多。”

    下半年井喷更需厮杀

    奥运一结束,上海的演出市场就迎来了井喷式爆发。众多演唱会扎堆,拼抢周末档期,目前确定的,几乎每个周末都有好几个演唱会。但大家厮杀起来的风险也不小。

    确实,在上海,除了文章开头所提的部分演出,后面还有高晓松作品演唱会、西岸音乐节、埃尔顿·约翰演唱会、魔力红演唱会、五月天演唱会、费玉清演唱会等等,另外,目前比较火的《中国好声音》、《声动亚洲》的评委们,也都选择了在下半年开始做一轮演唱会。

    这样的井喷带来了新问题。瞿小姐告诉记者,“尤其是在12月份、1月份这样的商演旺季,场馆都订不到。北京12月5日之后的场馆全部排满,上海12月份根本就没有场馆可订!所以,避开奥运档,并不代表日子就有多好过,找个场馆就得用上无数的关系和资源。”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出了名的选秀歌手 更要有尊重版权的法律意识
名编名导“护航”新编越剧《李商隐》
“后奥运档期”仍然“压力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