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4版:文娱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九四二》追问人性
冯小刚审视“历史之镜”

    《一九四二》昨日发布最新预告片。

    由华谊兄弟斥资2.1亿元打造、冯小刚导演、刘震云编剧的电影《一九四二》昨日在北京举行了“追问·一九四二”发布会,电影出品人王中军携冯小刚、刘震云一同出席。现场发布的五款预告片,从不同角度凝视历史横断面,再现灾荒中的纤毫人性。冯小刚现场则表示,“拍完《一九四二》,我觉得自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退休,要么就只能去拍些没心没肺的娱乐片乐呵乐呵。”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杨欣薇

    电影如镜 展现质朴人性

    《一九四二》酝酿18年,9个月筹备,5个月艰难拍摄,昨日是第一次带着画面与观众见面,并打破常规一连发布了“人性五问”五个预告片,借由五个不同的角度来展现电影中不同的历史横断面。

    对于这部耗费巨大心力的作品,冯小刚说,这部电影就像一面镜子,即使镜子里面的脸很丑,但是最起码它能让人“知丑”,总比糊里糊涂地臭美好。“我们现在打开电视、微博,一直会问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这样的人,简直匪夷所思。其实这些看似孤立、看似荒唐的事情,都可以从我们的民族性里面找到答案。拍完这部电影之后,在向历史学习的过程中,我学会了‘知耻’。”

    原著作者刘震云也表示,《一九四二》这面“镜子”,也帮助所有参与的演员,摒弃了以往的表演技巧,还原真实。

    刘震云说:“大家在看电影的时候可以注意演员的表演,在冯小刚导演的执导下,所有的演员站在《一九四二》这面镜子前,露出了人性的纯真本质,没有习惯也没有技巧,他们透出了人性中最本质善良的一面,张国立、徐帆、冯远征、陈道明……还可以留意一下两位好莱坞演员阿德里安·布劳迪和蒂姆·罗宾斯和的表演,他们不愧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演员!中国和好莱坞的演员用最质朴的人性表演,在戏里面一起回到1942年!”

    尚未送审 望11月底上映

    冯小刚拍摄《一九四二》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心力,出品方华谊兄弟也投入2.1亿巨资。此前常常为自己的电影做票房预期的冯小刚,对于《一九四二》却直言不会做任何预计,“我怕低估了它。”

    冯小刚补充道:“我们已经做了六次《一九四二》的试片,很多年轻观众看完以后很惊愕,也非常受震动,他们没法想象,我们的民族是从这样的灾难里过来的。让年轻观众看这些是非常有意义的。”

    王中军则表示,“虽然不知道中国的年轻观众会有怎样的反馈,能否达到冯小刚的预期,但有这样的契机,就要做这件事。” 

    好莱坞电影今年大举进攻。而作为今年国产片的种子选手,《一九四二》究竟将于何时上映,也是观众十分关心的问题。对此,编剧刘震云透露,《一九四二》有望在11月底上映。

    不过,冯小刚自己说,《一九四二》其实尚未送审。问及是否因为题材敏感而有送审压力,冯小刚坦言:“没有,我们剧本已经审查过了,我完全是按照剧本来。现在主要是后期还没有做完。”

    拍多了娱乐片,这次却冒这么大的险,冯小刚也忍不住自嘲:“一个拍娱乐片的导演,怎么就中了刘震云的毒?”最后,还是他自己笑着总结:“拍完《一九四二》,我觉得自己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退休,要么就只能去拍些没心没肺的娱乐片乐呵乐呵。”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华少不再“卖凉茶” 导师可以换衣服
冯小刚审视“历史之镜”
姚晨二披婚纱“指日可待”
被“炒作”咬了一口
大学生热拍微电影贾樟柯助阵特训营
“艾米”险失手指 “大爆炸”女星遇车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