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在家中动动鼠标 网上就能付物业费
如果顺利最快年底前可在多个高档小区试行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对于小区居民来说,最头疼也最容易忘的就是缴纳物业费了,面对信箱里催讨物业费的“白色炸弹”,不少业主会发出为啥不能网上缴物业费的感叹。记者从由恩派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和上海市社会创新孵化园联合主办、上海合众绿色公益促进中心承办的“孵化园2周年公益开放日”绿色公益论坛上独家获悉,随着水电煤等可以网上缴费后,物业费、停车费也有望足不出户网上缴付了。不仅如此,提前缴费,还可以享受送家财险的待遇。

    平台两个月后上线

    “现在很多收费都可以在网上实现,但由于现在没有一个平台能把上海那么多物业整合起来,导致物业费和停车费的网上缴付还是一片空白。”物保网的相关负责人殷杰表示,通过网上缴物业费是大势所趋,很难想象再过若干年,业主们还是拿着现金去缴费,实在是太OUT了。对于业主来说,如果在网上预缴物业费,还可以根据三个月、半年、一年的档期,分别享受相应期限的家财险,保障涵盖火灾、燃气及水管爆裂和第三方责任等,这样就可以将家庭财产损失降到最低。

    当然,作为物业方也可以从网上缴费中获得好处。比如物业公司完全可以节省劳动力,不用再打电话一家家催缴物业费了。以前物业费是追缴的,但居民自愿预缴物业费后,对物业公司来说,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对于物业的经营发展也有好处。

    为了实现网上缴物业费,殷杰及其团队投入近500多万,正在抓紧建立物保网,不出意外的话,该网络平台将于2个月后上线。据殷杰透露,他们正在与陆家嘴物业等多个高档物业公司洽谈,争取在年底前让首批高档物业业主能尝到甜头。

    不过,据殷杰透露,目前他们所面临的最大的瓶颈是网上缴费所产生的网关手续费,网关手续费的市场价较高,但对于部分物业来说,本来收入就捉襟见肘了,物业公司希望手续费能低一些。而现在在高档小区所设的POS机,手续费更高,达到千分之九。最好的结果是政府能给予物业公司相应补贴。

    “该项目是公益项目。也许有老年人觉得不会上网缴费,这时可以找物业收费员代为操作。”殷杰表示,因为物保网是物业服务行业收费实行网上支付的创新技术平台,因此在选择首批合作的物业公司时他们会慎之又慎,最好是国有背景的。今后,则将在相关部门及行业组织的帮助下推广到全市一万多个小区。

    有关部门或作试点

    无独有偶,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选取了本市徐汇、虹口、杨浦、黄浦等区县的十几个街道打算试点住宅物业监督平台,目前被抽中试点的街道正在抓紧录入辖区内小区的数据。据有关人士透露,这项工程涉及的面很广,其中有一项可能会涉及网上缴物业费。但上海市物业管理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项目还在摸索中,故现在还不方便透露细节。

    》记者调查

    物业:有人欢喜有人不看好

    记者立即联系到了有意纳入首批吃螃蟹的物业公司之一的陆家嘴物业。据该物业公司财务经理张新海介绍,网上缴纳物业费和停车费的设想挺不错。作为物业公司、业主、网络平台可以各取所需。但所谓万事开头难,就看这个平台开发的结果怎么样。“物业公司本身是薄利单位,如果资金投入过大,一般的物业公司肯定没实力。但这个平台不需要物业公司出资,是可以考虑合作的。能给业主提供收费上的便利,是件好事。”

    至于千分之三的银联手续费,张经理也觉得可以忽略不计,因为目前,他们管辖的几个高档小区内本身设有POS机收费,手续费高达千分之九。如果通过网络缴费的方式,能享受千分之三的手续费,反而能为公司减负。

    听闻网上缴物业费的模式即将出炉,狮城怡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徐新却有些不以为然。她透露说,其实早在五六年前,他们在小区内就摆放了电子支付平台,可以缴付包括物业费在内的公共事业费用,但最后因为业主响应不踊跃,这些设备最后都撤掉了。

    “在我们看来,除非有特别的激励机制,一般业主不会特别主动地缴纳物业费。”但徐新表示,网上缴费对于年轻业主来说也许是利好消息。但最好和公共事业费结合在一起支付。如果单独设一个物业费缴付的单一平台,业主可能嫌麻烦。另外,她指出,提前预缴物业费和停车费送保险的做法对于中端小区的业主也许有用,对高端社区反而没有吸引力,因为后者的收入比较高,不在乎这点微薄的保险费。

    对于千分之三的银联手续费,徐新表示,“对我们公司来说还可以承受,因为我们管理的社区本身比较高档,有的小区业主在国外,还通过网上银行划账给我们。但对于一些售后公房或者经适房,物业本身毛利已经很低了,很多小区物业费多年没提价,这些小区的物业可能不愿意引进网上缴费。”

    业主:大多能够接受新模式

    家住老公房的刘先生每月的物业费只要15元,他表示为了这区区十几元专门去缴物业费十分麻烦,欢迎网上缴费的模式,由于金额不多,他觉得提前半年到一年预缴物业费都可以接受。另一位在北京西路上租住老房子的陶先生每月的物业费为220元,他也表示网上缴费可接受,愿意预缴12个月的物业费。住在闵行区的三洲花园的小萍每个月的物业费为27.9元,她也表示,网上缴物业费可以接受。预缴3~12个月物业费还能送家财险,很不错的主意。住在小高层的医生钮先生也表示,预缴费用送保险不错,3个月到一年都可以考虑。

    不过,住在虹口区一个商品房的潘先生每月的物业费高达500多元,一年就是6000多元,他表示,虽然送家财险很诱惑,但如果提前缴付了一年的物业费,万一物业不作为,自己也没有了话语权,所以谨慎起见,会选择三个月到半年的预缴。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坐在家中动动鼠标 网上就能付物业费
巧用一次性筷子和灯珠制成“复活小鸟”
荷花、睡莲迎来“第二春” 游客抓紧观赏
舌尖美食黄馍馍“入沪” 市民大饱口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