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松江十字路口竖起“清凉”遮阳棚
或影响交通 交警支队暂不考虑推广

    通讯员 蔡斌 本报记者 丁嘉 摄

    本报讯 记者 李晓清 近日,居住在松江的市民王阿姨看到荣乐路谷阳北路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出现了一个遮阳棚,感到大为惊喜。只要她骑着电瓶车路过此地时,就会下意识地躲在遮阳棚里,“就算太阳再毒辣,都没关系”。不过,如此一个让市民交口称赞的好举措,却在试点期间因存在妨碍“交通”的隐患,使得设置方松江交警支队暂时放弃了推广的初衷。

    等红灯时 享受片刻清凉

    在荣乐路谷阳北路路口,记者看到这个遮阳棚由金属架支撑起来,顶棚呈三角形,绘有绿树、车辆等各种图案,还写有几条交通标语,“走平安路,做文明人”,“您的安全,连着家人”,并注明“松江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标识。车棚位于非机动车道,多数来往的开电瓶车的行人经由此地时,在等红绿灯的间隙,就可享受到一片阴凉。

    据了解,在荣乐路谷阳北路路口的这个非机动车道遮阳棚,是松江城区街头的第一个非机动车道遮阳棚,由松江交警支队安装,作为一大便民措施。遮阳棚前些天刚刚安装完,就受到了许多市民的好评,无论是火辣的太阳还是磅礴的大雨,这个遮阳棚都能成为路口最好的遮蔽物,这让许多经常途经这个路口的松江居民们拍手称快。更重要的是,它还天然成为了一道屏障,防止非机动车超越停车线,可谓好处多多。

    记者看到,这几天天气炎热,由于遮阳棚可同时容纳较多非机动车,很多车主都在夏日烤晒之下,得到了片刻“清凉”,神清气爽了不少,脸上露出笑意。部分市民为了不必晒太阳,乖乖地待在凉棚底下,以往非机动车超越停车线的现象,自然而然地少了许多。

    临时搭建 引发市民担忧

    不过,这样一个看似口碑良好的举措,却也遭到了许多驾车族的质疑,“这样的遮阳棚是不是会遮挡机动车驾驶员的视线,或者是行人的骑车视线?”而正巧路过此地的大学生张斌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因为这个遮阳棚正巧位于荣乐路谷阳北路路口,各个方向上的路人较多,一旦碰到光线不尽如人意的天气,很容易有安全隐患。

    “遮阳棚是由多个金属架支撑起来的,晚上的时候,骑车人会不会撞上这些架子呢?”小张说,类似的疑问还有不少,如果这些问题没有考虑清楚的话,恐怕遮阳棚的实际效果会大打折扣。也有市民担心,这样临时搭建起来的设施,一旦风吹日晒久了又疏于保养,很容易成为灾害天气中首当其冲的隐患物,而一旦发生事故,却是那些几秒钟的“清凉”永远都换不回的。

    》交警说法

    初衷虽好但忽略了
    一定的安全因素

    记者了解到,此类非机动车道遮阳棚在浙江等地,均有不少先例。杭州市为国内较早推行非机动车道遮阳棚的城市,目前为止,已有几百顶遮阳棚在马路上“服役”。而就在前不久,本市的中山北路武宁路位置,靠近路口的非机动车道出现了一座由交警部门前头设置的本市首个非机动车道遮阳棚。 

    不过,松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松江荣乐路谷阳北路路口的这个遮阳棚,并不打算推广。“初衷是美好的,是想作为一个便民设施。但具体操作时,忽略了一定的安全因素,因此,效果并不见得好。”

    据了解,别看就一小小的棚子,但设计之初,都需考虑不少问题。比如,遮阳棚的高度,以及距离停车线的位置;此外,遮阳棚支撑点的位置也要考虑,不能占用非机动车道;还要避免反光,减少非机动车撞击的风险。“松江本地的路面偏窄,而外地不少城市安装此遮阳棚的马路较宽,因此,移植过来,可能会‘水土不服’。”这位负责人说,考虑到诸如此类的因素,暂时不会在松江当地推进遮阳棚项目。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松江十字路口竖起“清凉”遮阳棚
浦东启动“小候鸟”文化之旅
豫园上演原生态民俗风情展
金山城市沙滩本周六重新对游客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