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版:青新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2浦东国际车展开幕 诸多方面不尽如人意
经销商唱大戏 优惠力度还不如4S店

    浦东车展中,销售汽车的优惠力度不如4S店。 本版摄影 记者 吴恺

    浦东车展首日在组织上略显混乱。

    豪车、靓模、高分贝?昨天,2012浦东国际汽车展览会首次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大幕。虽然百余个整车汽车品牌如约亮相,虽然有一些豪华车支撑场面,但缺少首发新车和概念车,又鲜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明艳车模,让浦东国际车展更像是一场汽车展销会。

    既然是立足市场的“汽车大卖场”,那么商家开出的价格有多诱人呢?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尽管各个品牌展商都打出了类似“惠民补贴”、“巨额优惠”的标语,但懂行的参观者一语道破:“优惠力度普遍不及4S店。”

    本报记者 顾卓敏

    期待颇高

    打造“买得起”的车展

    “全系优惠5000元,享3000元惠民补贴”;“享受超乎想象的巨幅优惠”;“全系列品牌优惠”……昨天一早,当记者步入浦东国际车展现场,伴随震耳欲聋的音乐声,映入眼帘的便是这些写着优惠幅度的易拉宝。

    也许因为是车展的首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虽然也有不少赶早前来的参观者,不过其热闹程度与上海车展时的人山人海还不能相提并论。

    对于沪上爱车一族来说,每两年一次上海车展绝对是场不容错过的视觉盛宴,但只可惜“看得起,买不起”。

    而此次浦东国际车展则云集了国内外绝大部分的豪车品牌、合资、自主品牌,此前外界认为,“浦东国际汽车展览会”不仅将填补上海双年无车展的空白,还将成为爱车者买得起的“汽车超市”、“汽车大卖场”。

    “调查显示,除了互联网,消费者获取车型信息的最重要途径就是车展,占比甚至超过了汽车杂志与电视。”

    据主办方介绍,根据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对重要车展的统计:58%观众看车展是为买车做准备。“为了促进汽车消费,本次浦东车展将以家庭用车、实惠车型的整车展出为主。”

    价格对比

    优惠不如4S店“有空间” 

    “在车展看车的效率远大于在各个品牌的4S店之间奔波,而且要货比三家也更方便些。”

    冲着第一天开展人流不是很多,特意请假前来看车的王先生夫妇俩告诉记者,他们9:15就进场了,逛了一圈感觉这次车展的优惠力度似乎还不及外面4S店。“我们之前也看了不少车,不少品牌报出的优惠价格确实不具诱惑力。”参展商、参观者在内的各方人士也都坦言,“确实没有比4S店更大的优惠”。

    为什么一个定位于“大卖场”的车展,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记者了解到,相比上海车展的厂家直接出面,此次有相当部分的品牌都是由经销商组团代参展,代替厂商唱主角。

    “××专营店”、“××销售公司”、“销售顾问”、“大客户经理”……面对手中一摞名片,不少“专业”参观者都表示,车展由经销商出面还真不多见,难怪这优惠幅度比不过外面的4S店。

    原因解析

    没有单店冲业绩的刺激

    在广汽菲亚特展台,记者了解到,此次唯一有现金优惠的是菲跃一款7人座车型,有4000元优惠,再送全车装饰配件、内置导航、全车美容的售后礼包。

    而记者从广菲汽车销售公司获悉,购车可享受4000元的现金优惠是厂方指导价,“真的有诚意可以到店里谈”。

    同样,在宝马展台,展商强硬地表示,“一分钱优惠也没有,送1万元售后礼券”。但一家宝马4S店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价格优惠的事情电话里不好说,可以到店里找她面谈,“价值1万元的售后礼包说到底没什么东西,肯定不如实在的车价优惠来得实惠”。

    “浦东车展的参展模式属于‘车商搭台,经销商营销’。”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单店销售有着‘业绩返点’一说,在冲业绩的刺激下,很多4S会推出自己的让利,但往往这种让利仅限于单一的门店。在车展这个官方平台上,肯定不如4S店单店营销模式灵活。”

    组织乏力

    开馆后销售人员还没到

    如果说,价格的优势不再已让不少有意买车的参观者有些失望,那么,展方的一问三不知的服务态度更让人有种不专业的感觉。

    “9点正式开馆,可到现在,展商的工作人员还没到位。”在挂着“现场预付定金完成订单,享受超乎想象的巨幅优惠”的奥迪展台前,市民陈先生拿着显示“9:05”的手机向记者反映,“安保人员早就到位,但迟迟不见销售人员的身影,想问问他们优惠力度到底有多大,居然没有一个人能出来回话的。再问问他们,说工作人员堵在路上还没进场。”对此,陈先生大呼离谱。

    而在宝马展台,记者也切身体会到了“豪车的牛气”。当记者咨询汽车价格以及优惠情况时,销售人员表示“要问市场部”。而市场部人员出现后,有表示“这个是销售顾问负责的”,最终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销售顾问表示,“具体情况我们也说不清楚,要么你晚点再来”。

    这一切反常之举,无怪乎不少参观者都表示,“感觉有些不受待见”。

    除了车本身之外,历年车展中又一个热门“看点”,就是随同各大品牌新款车型登场的靓丽车模。然而,现场记者发现,尽管百余个主要整车汽车品牌亮相车展,却难见车模的身影,在5个展馆中,只有丰田、起亚等品牌有车模“驻场”。“老实说,看车展,除了看车,还是希望能看到一些美女。”采访中,不少特意带着相机前来“围观”香车美女的观众坦言“有些失望”。

    》微博提醒

    车展需提防“镜偷”

    除了车展上拍摄器材被盗,掏包、拧镜更成为小偷的主要下手方式。观展时一定要将摄影包、照相机放在视线所及范围内!镜头丢了已是不小的损失,关键场面再没拍到可就是双重损失了。

    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治安点接获不少媒体和摄影爱好者报案,称忘记了身后的“有心人”,镜头等摄影器材在展会上被盗。随着浦东车展大幕拉开,一些热心人把当时流传在网上的一系列模拟镜头被偷的场景照片,重新“炒”热。

    曾是摄影记者的杨先生笑称,自己是这组图片中的“主人公”。早在2007年一次外出采访拍摄时就丢失了价值一万多元的广角镜头,“我拍摄时身后挂着一个相机,那人就趁我不注意把镜头扭掉了,走了十几分钟我才意识到。”

    杨先生介绍,不同品牌相机由于卡口不同,拧镜头的方向也不同,“佳能是逆时针,尼康镜头都是顺时针,这小偷还‘颇有技术含量’,不然就会立马被发现。”他回忆第二次惨痛经历是发生在旅游节拍摄中,由于现场人太多,“镜偷”直接采取了掏包,“两次造成我近3万多元损失,从此就换成能背在胸前的双肩包,再也不给贼可乘之机。”

    见习记者 吴嘉川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经销商唱大戏 优惠力度还不如4S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