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证券·选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方虫灾未使登海种业蒙受损失
下半年农业股或迎“丰收季”

    》焦点个股

    本报讯 记者 陈颖婕 近日,北方地区出现了大面积的玉米黏虫灾害,其发生面积之大、危害程度之严重,是许多人都始料未及的。那么,位于北方地区的部分农业类上市公司,是否会因此次虫灾事件受到牵连,成了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不过,从近期农业股的表现来看,不仅丝毫没有受到虫灾事件的影响,反倒是因此点燃了多只农业股的上涨行情。

    登海种业:业绩未受虫害影响

    登海种业(002041)是一家位于山东省莱州市的农业上市公司。昨日,记者就虫灾事件致电公司投资者关系部,工作人员表示,登海种业生产的是玉米种子,因此,此次的玉米黏虫灾害对公司不构成任何影响。“公司主营农作物种子的选育、生产和经营。而我们的种植基地都位于西北地区,公司将培育出的玉米种子卖给农民,并不是直接种植玉米。”工作人员称,公司玉米种子的正常销售季节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6月,所以,很快公司又将迎来新一轮的销售季。

    此外,针对近期新疆地区遭遇的严重干旱,不少投资者也担心,登海种业位于新疆的种植基地是否也会遭受影响。据了解,登海种业的全资子公司——昌吉州登海种业公司正好位于新疆昌吉市。

    对于投资者的疑问,登海种业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位于新疆的种植基地面积,占公司全部种植基地面积的一半以上,但截至目前,公司的种植基地并未受到干旱的影响。本周一,登海种业也通过深交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生产情况正常,新疆的干旱未给公司带来大的损失。

    而位于黑龙江地区的万向德农(600371),同样因地处北方地区,使得不少投资者为公司的经营状况操起心来。不过,记者昨日致电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之后,其他部门的同事告知,公司负责证券事宜的同事出差了,因此暂时不能对此作出回应。

    分析师:下半年或迎销量高峰

    从近期登海种业、万向德农的股价表现来看,投资者的担心似乎显得有些多余。自8月以来,两只个股的走势均呈现一路上扬的态势。登海种业自8月1日至上个交易日,股价累积涨幅达到了7.5%;万向德农8月以来的累积涨幅也高达10.1%。截至昨日收盘时,登海种业和万向德农分别收报于20.85元和14.60元。

    东方证券分析师表示,此次的病虫灾害以及干旱事件,将会使种子类上市公司在今年下半年出现销量高峰期。“虽然登海种业在日前发布的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20%—50%,但由于农作物种植受到虫害的影响,因此,会使得下一季农作种子的采购数量明显加大。”

    此外,该分析师还表示,由于病虫灾害的影响,预计2012年全国农药市场的需求也会迎来旺盛期,“气候异常所引发的病虫灾害也会拉动相关杀虫剂农药需求的增长,例如长青股份(002391)、辉丰股份(002496)等农药类上市公司的销售,未来也有望得到一定增长。”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顾地上市首日高歌 全天涨幅达48.46%
中国铝业中报亏损逾32亿元
“东百”二股东大举增持突破举牌红线
》主力持仓变动
北方虫灾未使登海种业蒙受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