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财经·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翔受伤引发投保人对高风险运动保险的关注
“登山潜水”已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

    余儒文 绘

    本报讯 记者 沈梦雪“连刘翔都只能赔付6000元,那像我们普通人若是发生意外岂不赔得更少?”近日,刘翔受伤事件引发了市场对运动员保障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觉得,如日中天的田径巨星受伤后的高额医疗费用和区区6000元的赔付金额放在一起显得格外不相称。

    而昨日,记者咨询了国内多家保险公司后也发现,目前国内对于高风险职业运动员的保障主要还停留在意外伤害险方面,像国外那种专为专业运动员设计的失能保险则还未面世。

    目前尚无运动员失能险

    日前,刘翔受伤获赔6000元的消息一经发出就引来了不少唏嘘声。记者从专业体育保险经纪公司“中体保险经纪”处了解到,按照国家体育总局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暂行办法规定,这种保险的理赔标准分为十二级,刘翔的伤情应适用于第十级,即肌肉、肌腱、韧带断裂,无功能障碍。该级别赔付金额为3000元。

    而另据规定,曾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在比赛期间发生运动意外伤害事故,运动意外伤害保险金额按双倍计。因此刘翔便获得双倍赔偿,也就是现在的6000元。

    这样的赔偿金额对于一个奥运冠军来说似乎显得单薄了一些,那么对于从事风险较高职业的运动员来说,除了寻常的意外伤害保险外,还有什么产品可以提供保障呢?

    对此,一位大型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总经理向记者表示,其实在国外,运动员主要购买两大保险——意外伤害险及运动失能险。其中,短暂运动失能保险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当运动员因伤不能参赛超过一定时间,其效力的公司可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比例赔付金用于支付其薪水。另外也有明星或机构专门为腿、手等特定部位进行投保。

    但在国内,目前尚无针对特定身体部位进行保险的产品,其相关保险需求也很少。“但随着保险意识的增强,专业运动员伤残、失能等与体育运动相关的保险需求其实正在慢慢增加。”

    对此,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也表示已经有针对专业运动员开发失能保险的意向,将与国内一些保险公司进行探讨。

    个别高风险运动已被纳入承保范围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目前一些个别保险公司已经将登山、潜水这类的高风险运动纳入了意外险的承保范围。例如,大众保险公司就与中体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及中国登山协会联合推出了专门针对登山运动的保险。该公司意外健康险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现在大部分的意外伤害保险都将登山、潜水等活动列为除外责任,因此有不少业余体育比赛的组织者或登山运动者会主动寻求保险支持,目前这款保险的购买者已有近千人。

    另外,美亚保险的“驴行天下”境内旅游和“畅游神州”境内旅游两款产品目前也均可以对潜水进行承保。这两款产品最长可以投保1年,保费从235元到995元不等,最高可以赔付60万元。该公司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很少有保险公司承保潜水运动,主要是因为潜水属于高风险运动,容易发生人身伤害,尤其是水肺潜水,对耳朵、心脏等器官的损伤很大。一旦发生意外,所需赔付的医疗费用也比较高,但投保费用却要求相对较低。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
国际油价创三个月新高
理财产品收益普降 个别收益破3%堪比存款
如有理财需求 随时联系
“登山潜水”已有保险公司愿意承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