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证券·看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抱团“踩”熊股 中邮基金依旧全线亏损
基民吐槽: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有基是中邮!

    余儒文 绘

    2012年已经过去三分之二,尽管市场跌宕起伏,但多数基金公司还拿得出几只正收益产品“装点”门面,可中邮系基金今年依旧全军覆没,让中邮基民无奈发出“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有基是中邮!”的感叹。

    本报记者 孙琪

    (占基金净值超1%)

    “中邮双熊”三年亏损四成

    “2007年买的,5年了,1万只剩4千多。上次去邮政储蓄赎回,邮储银行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怎么弄,业务生疏啊!”在中邮核心精选的基金吧内,一基民愤懑地讲述了他买基金严重亏损、深度被套的经历。

    该投资者并非虚言。记者查看到数据,如果该投资者是2007年8月买入中邮核心精选的,至今亏损超过50%,也就是还要涨100%才能回本。再环顾市场上有众多基金净值已经超过上证6000点时的净值,这位投资者的心情可想而知。

    中邮创业基金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5月8日。不过,中邮系基金素以激进风格闻名,牛市时能将“牛”踩在脚下,但熊市时就只能在“熊”脚下趴着了。所以,该公司在2007年和2009年也曾风光一时;但A股牛短熊长,中邮系的基金也是常年表现难堪。

    该公司2006年发行的中邮核心优选,最近三年来亏损达38%;2007年发行的中邮核心成长最近三年来亏损超过40%,双双位居同类产品的倒数之列,被投资者誉为“中邮双熊”。

    中邮系产品连年全线亏损

    一家公司旗下有一两只产品业绩不佳,还属常见,但全线产品集体常年溃不成军,则较为少见,而中邮创业就是其中一例。

    目前,中邮创业基金共计7只,产品虽不多,但伤人却不浅。2011年股市不佳,股基集体负收益,而中邮系基金亏损更甚。

    据海通数据显示,中邮核心优势2011年亏损最少,净值下跌23.86%;而中邮核心主题、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选三只产品亏损均逾三成以上。该公司2011年5月成立的中邮中小盘,到年末时净值只剩下0.825,即购买这只产品的投资者在不到7月的时间内亏损了17%。

    2012年以来,多数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打响了翻身仗,可中邮系基金业绩表现依旧糟糕。

    截至8月15日,中邮核心优选亏损5.61%,中邮核心成长亏损3.90%,中邮中小盘亏损3.88%,中邮核心优势亏损2.65%,中邮河西主题亏损1.79%,集体都在同类产品中处于倒数之列。

    中邮系基金重仓股七成下跌

    凡事有因才有果。从基金二季报披露的重仓股情况来看,中邮系基金布局“熊”气十足。

    据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二季末中邮系5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剔除被动管理的中邮上证380和今年6月成立的次新基金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的38只重仓股,三季度以来下跌个股达28只,占比73%,其中跌幅超过两成的有6只。

    中邮系第一重仓股是首开股份(600376),这也是中邮系重仓股中最“熊”的个股。二季末时,中邮核心优选独门重仓该股,持股数达3784.69万。首开股份7月以来跌幅达27%,如果三季度持股未变,中邮核心优选仅在这一只股票上浮亏就达1.36亿元。

    中邮系基金独门股“熊”气难挡,抱团取暖的股也是“熊”无敌。荣信股份(002123)被中邮系基金抱团持有多季。6月末时,中邮核心成长、中邮核心优势和中邮核心主题三基金分别持有该股2200万股、492万股和372万股。在高管套现公告和公司业绩压力下,荣信股份二季度下跌29%,三季度下跌11%,令三只基金短短4个半月时间内1.5亿灰飞烟灭。

    在中邮系基金的38只重仓股中,有9只个股三季度以来取得正收益,表现最好的是思源电气(002028),该股三季度止跌反弹,上涨了13 %。不过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只押中宝的股票被中邮基金二季度减持了20万股。

    投研团队是绩差内因

    “中邮基金股东变化较大,由此带来的公司投研团队不稳定。”

    好买基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指出,中邮创业基金整体业绩不理想,排名靠后的内因是近两年该公司投研核心的变化。另外,该公司基金经理平均任职年限、基金经理变动率指标等都比较差。

    面对多年投资者的指责,中邮创业基金也并非毫无作为。随着投研核心的变化,其投资的核心股票均大幅变换,但这种变换并未取得相应的效果。

    曾令华表示,现在中邮创业在投研上总体更注重自下而上的资产配置,公司整体投资集中度有所降低,重仓股重合度降低,显示基金公司研究的广度增加。二季度后期,基金公司在保持对食品饮料、服装、医药等消费类行业配置的基础上,减少了TMT、电力设备等行业的配置,增仓的重点放在房地产、汽车、非银行金融等早周期行业上,效果如何有待进一步验证。对于投资者而言,暂时可先观望,待其投研稳定,业绩有起色时再关注。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上市公司赚了钱 不分红需进行披露
今日新股上市
成交再现地量 指数逼近2100点
抱团“踩”熊股 中邮基金依旧全线亏损
上市公司应履行
八大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