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秋与国庆相连 小型车免收通行费可否提前一天?
公路部门:9月30日可否免费要等通知

    本报讯 记者 刘春霞 今年国庆长假起,小型客车将免收通行费。不过,随着国庆假日临近,不少打算开车出行的市民开始纠结:虽然之前下发的通知称中秋节不在免费之列,但今年中秋节与国庆长假是“打包”在一起连放8天的,这样的情况下今年中秋是否也会有“免费大餐”?

    对于这一问题,本市公路部门昨日表示,上海有关方面正在着手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但目前尚未拿到具体的操作办法,因此9月30日中秋节能否免费暂时还不清楚。

    两节碰巧相连

    很多车友希望“打包”免费

    根据最新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规定,今后每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8月7日,交通部又发文明确,从今年国庆节假日起开始实施《通知》要求。

    对于这一《通知》,很多有车一族很快就从媒体的报道中有所了解,并对端午节、中秋节没能“入选”感到有点可惜。不过,很快就有细心市民发现,虽然中秋节不在免费之列,但今年中秋节与国庆长假是连在一起的,“这种特殊情况下会特事特办吗,让今年中秋也能免收通行费?”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通知,今年中秋节、国庆节的放假安排为: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调休,共8天。9月29日(星期六)上班。有市民认为,这两个节假日是“打包”在一起安排放假的,既然从9月30日开始放假,那么也应该从9月30日中秋节开始免收通行费,“如果9月30日开始放假,但非要到10月1日才开始免费,那就有点搞笑了。”

    对于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本市公路部门表示,目前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应对预案仍在制定中,“上级部门制定好具体方案后会下发通知,到时候怎么规定的我们就怎么执行。”

    而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中秋节应该也一起免收通行费,“毕竟是连在一起放假的,再说也不差这么一天。”

    是否会设免费通道?

    业内建议免费车与收费车应分流

    早在《通知》下发之初,就有很多有车族对免收通行费后收费站如何组织非常好奇,比如,到时候是否会针对免费车辆开设专门的免费通道?车辆过收费站时是否还需要“卡进卡出”?对于这些问题,本市公路部门表示还要等具体的实施方案出台。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无论采取什么样的通行方式,今年国庆节首次免收通行费都是对高速公路收费道口现场管理的一次考验,需要相关部门制定周全的措施和预案。

    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设置免费通道,可以将免费车辆与收费车辆“分流”,避免两者混合通行耽误时间。但设置免费通道也可能会出现麻烦,比如万一有收费车辆开到了免费通道,后面又有很多车堵着,该怎么办?

    此外,随着ETC车道规模扩展,目前本市ETC用户数已突破22万,周一至周五工作日高速公路路网ETC日均流量达14万辆次,约占路网总流量的20%,使用ETC畅行高速公路网已经越来越成为驾车一族的首选。而重大节假日免收通行费实施后,ETC车辆该怎么办?是否仍需走ETC专用通道?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提高路网通行效率上来说,免收通行费后,ETC车辆应该还是会走ETC专用通道。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34家美容店因违法违规经营被处罚
老外房东抛售高端板块?仅是个别现象
年底华山路部分路段恢复交通
公路部门:9月30日可否免费要等通知
英语四六级涨考试费? 上海不涨
上海:去年起已经开始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