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焦点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8月1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半年上海共发生3起较严重船舶污染事故
本市将建应急队伍保护青草沙

    上海辐射环境监督站的工作人员从青草沙采集水样。本报资料图 记者 吴恺 摄

    青草沙水源地作为上海主要水源地,其水质的污染与否影响着上海2300万人口的饮水安全。然而往来于长江航道上的运输船舶,装载着燃油和危险化学品,令青草沙水质面临着隐忧。记者从昨天召开的上海海事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上海海事部门正在修订完善《上海市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并成立一支上海港专业危险化学品应急队伍,重点保护青草沙等水源地安全。

    本报记者 陈轶珺

    向漏油船只提出索赔

    由于青草沙水源是一片极为敏感的水域,一旦因船舶碰撞等发生漏油或危险化学品泄漏,都将威胁到2300万上海市民的饮水安全。

    来自上海海事局副局长晨晓光通报的材料显示,今年上半年,进出上海港危险化学品船舶达25254艘次,上海辖区共发生污染事故3起。其中五六月间,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内,长江口就发生了两起油泄漏事故,几乎危及上海市民的用水安全。

    先是5月18日“通银6”轮在长江上海段吴淞口7号锚地发生机舱进水,造成约10.185吨油类入江。泄漏发生后,青草沙、陈行和宝钢水库取水泵闸被关闭,停止取水。

    一个月后,6月25日荷兰籍货船“密斯姆”轮与“竞帆1”轮在南槽航道S10附近水域碰撞,船上重质燃料油114吨泄漏入江。南汇嘴观海公园陆域岸线以北四公里的芦苇荡内都发现油污,出动1000多人清污。

    “目前,针对‘通银6’轮和‘密斯姆’轮的索赔工作已经展开了。”晨晓光副局长告诉记者,“通银6”轮面临400多万元的索赔额,而“密斯姆”轮的索赔额高达1000余万元。其中“密斯姆”轮还扣押在上海港。与其碰撞的中国“竞帆1”轮也追究连带责任。双方先就索赔事宜进行调解,如果协商未果,那么将向海事法院提起诉讼。

    组建应急队伍保护青草沙

    影响青草沙水质的最大隐患就是危险化学品。“燃油污染长江口水域尚有办法应对,但危险化学品全溶于水或部分溶于水,一旦泄漏水中,与水溶合后危险非常大,办法也很少。派人去抢险,对抢险人员也将造成人身损害。像这样全溶或半溶的危险化学品,每年有2700多吨进出上海水域。”

    晨晓光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海事部门已经要求海事空巡飞机、巡逻艇、电子巡航三位一体,全天24小时对进出上海和过境所有危险化学品船只进行监控,航行线路异常、事故发生都将第一时间处置。经过上海水域的危险化学品船均由资深引航员引航,并派巡逻船开道护航,确保危险化学品船只安全通过上海水域。”

    今年海事部门还将修订完善《上海市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针对辖区船载化学品危险源,加强对过境危险化学品船舶运输的监管,制定青草沙水源保护区散装液态危险化学品船舶动态管控方案。

    同时推进上海港专业危险化学品应急队伍的建设,加强水上化救应急能力建设,维护青草沙等重要水源地安全。“本市组建一支上海港专业危险化学品应急队伍,这支队伍肯定拥有专业特殊的技能,犹如在水上的消防队一样,确保全市水源地安全,可以出动处置各类化学品污染水体事件。”

    》相关链接

    下月举行飞机坠海大型搜救演习

    为提升上海水上安全及多方面搜救能力,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海事局和市政府将于9月26日,首次共同举办飞机坠海大型搜救演习。

    海事部门表示,上海虹桥、浦东机场最高日起降1700架次航班。特别是浦东机场沿海而建,必须具备飞机在近海发生故障迫降水面的搜救能力。国外多个先进国家都有此项海上与空中联合救助的专业技能。为此,海事部门已经在建一架波音757的模拟飞机,届时将在宝山港锚地码头边水域模拟“坠海”,进行旅客搜救的演习。

    据悉,大规模的搜救将首次由17家单位派出17艘大型船舶、6艘小艇、3架直升机等配合参与。演习飞机乘客疏散、固定翼飞机抛投救生筏、医疗救助、海上消防等内容。

更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焦点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时事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专题
   第A13版:财经·综合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证券·专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帮你试
   第B05版:帮你试
   第B06版:微关注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网兜
   第B09版:微生活·城事
   第B10版:微生活·百态
   第B11版:互动·维权
   第B12版:城市目击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文娱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消费周刊
   第C02版:3C
   第C03版:3C
   第C04版:教育
   第C05版:教育
   第C06版:教育
   第C07版:生活
   第C08版:旅游
   第C09版:旅游
   第C10版:家居
   第C11版:家居
   第C12版:家居
试点企业初始碳排放配额免费分配
2012台北上海城市论坛举行
上海已申请在机场外开设环球免税店
本市将建应急队伍保护青草沙
或被取消5年内申请保障性住房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