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青年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19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友为何误读陈君石的观点?

    王乃玲 绘

    □江德斌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是中国食品毒理学学科的创始人之一。他日前表示,:“在食品安全方面,我们是全世界监管力度最强的国家。”食品安全是(企业)生产出来的,不是政府监管出来的。如果企业不讲诚信,政府投入再大人力物力,也监管不过来,而目前的社会舆论是任何事情都该由政府负全部的责任。

    (据《新京报》)

    陈君石院士的论点遭到了网友的强烈谴责,而对此,陈君石则认为是媒体的断章取义引发的误解。仔细查看陈君石在微博上发布的长篇澄清,其乃是强调食品生产者应是第一责任人,而食品安全需要政府、企业、媒体、消费者共同努力,各司其职。并认为政府监管存在漏洞,需要改进方法,加大惩罚力度。应该说,陈君石的观点并无偏激之处,也指出了导致食品安全问题的原因,而且解决办法也都是此前舆论一直所倡导的。那么,为何网友还要对之观点产生误解?究竟谁该为当前的食品安全问题负责呢?

    观点被断章取义,并非稀奇事,这是一个标题党盛行的时代,部分媒体为了吸引眼球,不负责任随意截取专家观点,捏造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以达到轰动效应。此前就有许多专家不小心躺着中了枪,比如茅于轼、任志强、郎咸平等,都曾遭受过此等“待遇”,以至于网络上有关他们的各种谬语流行,即便事后予以澄清观点,却往往不受关注而失去辟谣的机会。因此,网友应坚持独立思考、不偏不倚的原则,倾听各方的辩解,多渠道了解新闻报道的来源,最好能掌握到一手资料,以免被不良媒体所误导。

    可见,对于陈君石院士的观点,网友应该理性辨识,不要一上来就乱打一通,需要有容忍异见的雅量。如果不同意他的观点,则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从理性辩论中获得共识。如此,就不会被标题党所误导,又能在脑力激荡中擦出思想火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至于在食品安全问题方面,民众经历过这么多年的折磨,被问题食品已经摧残得体无完肤,甚至于成为惊弓之鸟,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立刻敏感起来,且对国内所有食品均不信任。落到这一地步,应该不是民众的责任吧,毕竟作为普通的消费者,只需花钱购买食品即可,而没有义务也不可能掌握到所有的相关信息,更不应该成为辨识问题食品的专家。

    那么,食品安全问题究竟该谁负责?企业和政府都应承担主要责任。企业是生产者,理应遵守法律,按照安全标准生产销售,这是最起码的商业准则,如果有违背就应受罚。而政府则是标准的制定者,以及市场的监管者和裁判,也就是说,政府履行的职责更多,权力也更大,那么根据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标准,政府需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如果说,现在是监管存在漏洞,处罚力度不够,那么就应该由此入手,弥补监管漏洞,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罚,让其不敢再犯第二次。

更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要闻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24小时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事件
   第A13版:特别报道
   第A14版:财经·综合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6版:微生活·城事
   第B07版:微生活·校园
   第B08版:互动·维权
   第B09版:互动·亲子
   第B10版:学记团
   第B11版:文娱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体育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影像
网友为何误读陈君石的观点?
同是见义勇为为何沦为乞丐?
“不在乎”阶梯电价该由谁说
标准“瘦身”不算新闻,标准落实才有意义
“职业差评师”是市场失序下的寄生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