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领Show青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强“上线”人 关爱如家力争上游

    有人说温州人是中国的犹太人,个个精明过人,全民皆商。经济学家钟朋荣更是将“温州人精神”概括为这样的四句话:白手起家、不等不靠、闯荡天下、敢于创新。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就是这样一家由温州人经营的电缆知名企业。

    本版撰文 记者 陈颖婕

    我们的历史

    顺应时代潮流军工企业改制成民营企业

    十几平方米的破旧门卫室,一排排破旧不堪的生产车间,就连员工的自行车停放点上的雨棚都是“千疮百孔”。这是刚被民企接手后的浦东电缆厂场景一角。

    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老生产基地位于浦东新区川沙工业区牌楼路上,这时候20多亩的厂区内,只有几间破屋子和20来名工人。这是一家创办于20世纪60年代的国营军工企业改制而成的企业,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体制的改变,企业原先的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时代的要求,亟待变革。

    1993年经过改制,原本的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无论是从企业管理理念、经营方式、人才培养,还是生产技术等诸多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并斥巨资对生产设备进行更新改造。随着企业的迅猛发展,公司原有的生产规模已不能满足顾客需求。于是,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由原本位于川沙的小工厂搬迁至奉贤青港工业园区。

    集团厂区面积一下子从原来的20多亩扩大到了近300亩,公司员工人数也由之前的20多人激增到了2000多人。从这一系列数字的变化中便能清晰地发现,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的确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经过一系列的革新后,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也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我们的企业 

    一流生产线成就“满园尽是黄金甲”

    走进生产车间,十几台电缆装载轴正在同时劳作,轰鸣声此起彼伏。然而在这里,你却几乎看不到工人,好不容易看到一个身穿蓝色制服的厂区工作人员,打探一番才知道,原来集团使用的生产设备完全可以自动化操作。在这样一个如此现代化的生产作业区内,大大小小、各种型号品牌的电缆扎堆放在一起,倘若没有一点专业知识,还真不行。仿佛“刘姥姥”走进了一个“满园遍是黄金”的生产“宝地”。

    其实,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集团从原本的单一化产品生产,到目前富含20大类、1000多种规格的多元化产品线,通过自身先进的技术和现代化的生产及检测设备,使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遥遥领先。而在集团内的众多产品规格中,最值得一提还要属船舶专用电缆,相比之下,这一产品要比其他类别的产品来得更为珍贵和稀缺,要知道获得船舶专用电缆生产许可证的企业在上海仅有两家,所以李丰林介绍起公司的这一产品时也显得尤为自豪。

    我们的文化

    人文关怀让员工体会“家”的温暖

    推开集团展示厅的玻璃大门,一个硕大的沙盘映入眼帘。“喏,你瞧,这是办公楼、这边是食堂,那儿是我们的员工宿舍楼……”作为一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除了在产品上拥有卓越成绩外,在企业文化和员工关爱方面一样是业界的标兵。

    “滴答滴答的敲窗声将我从甜美的梦中唤醒,骑上我的小单车,带着愉快的心情,踏上了去公司的路,一路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思绪也随之舞动起来……”这是一名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员工的心声,她把自己内心的感受用笔一一记录下来,与集团内的同胞们一同分享她的内心喜悦。

    她是一名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者,不过在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内工作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让她感受到更多的是像家一样的温暖。“每天在园区内工作,都好似有一位慈爱的妈妈在身边照顾着我、关爱着我,工作之余还能享受这份爱的乐曲,让我怡然自得。”

    虽然,在园区内的工作偶尔会使员工觉得有些乏味,不过,集团给予员工的人文关怀会使他们更加积极地投入生活和工作中。每逢过年过节,集团领导都会带头慰问公司的每一位成员,而集团的刊物上也时常刊登员工们的心声。

    面对未来,“上线人”已做好准备。在新的市场竞争态势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挑战中,他们决心立足电线电缆行业,力争把上海浦东电线电缆集团建设成我国电线电缆行业的科研、生产和出口基地,为我国的电线电缆事业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特别报道
   第A05版:特别报道
   第A06版:特别报道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事件
   第A13版:财经·动态
   第A14版:财经·理财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城事
   第B05版:微生活·社区
   第B06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7版:微生活·网兜
   第B08版:微生活·百态
   第B09版:互动·活动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互动·公益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汽车周刊
   第C02版:汽车·要闻
   第C03版:汽车·专访
   第C04版:汽车·车型
   第C05版:房产·测评
   第C06版:房产·江湖
   第C07版:房产·测评
   第C08版:房产周刊
   第D01版:领Show青商
   第D02版:领Show青商
   第D03版:领Show青商
   第D04版:领Show青商
   第D05版:领Show青商
   第D06版:领Show青商
   第D07版:领Show青商
   第D08版:领Show青商
   第D09版:领Show青商
   第D10版:领Show青商
   第D11版:领Show青商
   第D12版:领Show青商
   第D13版:领Show青商
   第D14版:领Show青商
   第D15版:领Show青商
   第D16版:领Show青商
   第D17版:领Show青商
   第D18版:领Show青商
   第D19版:领Show青商
   第D20版:领Show青商
   第D21版:领Show青商
   第D22版:领Show青商
   第D23版:领Show青商
   第D24版:领Show青商
百强“上线”人 关爱如家力争上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