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7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考前夜 他的胸口还插着引流管
宝山一考生突发气胸住院 今天院方护其上考场

    考前一夜,小陈正在病房内复习功课。本报记者 张瑞麒 摄

    上星期,宝山区某中学的高三学生小陈(化名)突感胸口闷疼,呼吸不畅,前往第三人民医院就医。经诊断,小陈患有气胸,需住院治疗至少7天才能康复。而此时,距离至关重要的高考不到一周时间。

    得知小陈的为难处境后,医院和考场学校十分重视,尽可能提供方便措施。医院为其提供特需病房,并在高考之日,安排救护车全程护送小陈往返考场。考场学校开辟绿色通道,设置专门考场,让随行的医护人员在隔壁房间待命护考。

    本报实习生 柏可林

    记者 章涵意

    考前突发胸口疼 入院检查后方知患气胸

    昨天下午,记者在第三人民医院的心胸外科病房见到了小陈。小陈躺在病床上,胸口插着一根引流管。

    在整齐、乌黑的短发映衬下,小陈的脸色稍显蜡黄,不过精神倒是不错,表情十分放松,向记者打起招呼:“你好啊。”在白色被褥下,显出小陈瘦削的身材,“1米8的个子,只有120斤。”在一旁的爸爸略微心疼地说,“医生说,这种瘦长型身材最容易得气胸。”

    “你再复习一会儿吧,我们出去说。”爸爸对儿子打声招呼,然后和记者一起走出病房。记者这时才看到,小陈的手中拿着一张大纸,上面密密麻麻地印着唐诗宋词。

    在走廊里,白色的灯光垂直照在小陈爸爸的脸庞上,清晰地勾勒出额头和嘴边的皱纹。在医院陪了几天,爸爸也有些疲劳。“生病的时间真不巧!”谈起儿子的病情,爸爸苦笑起来,“不早不晚,正好赶上高考。”

    上周日,小陈复习了一整天后,一边咳嗽一边告诉爸妈,“我胸口又闷又疼,呼吸急促。”爸妈不敢抱一丝侥幸心理,第二天就带着儿子上医院检查,这才得知,原来儿子患有左侧气胸,肺压缩40%。爸妈吓了一跳,立刻办理手续,入院治疗。

    很快,小陈的胸口插入了一根引流管。据主治医生滕继平介绍,“年轻病人的自发性气胸一般要7天才能康复,引流管则要等肺部完全复张,无气体冒出,肺部摄片检查后,视情况拔管。”

    病床上坚持复习 爸爸原本悬着的心放下

    距离高考不到24小时,正是千钧一发的时刻,恐怕不少考生会经历失眠、烦躁的状态,但病榻上的小陈倒颇显淡定。

    “我觉得他挺放松的,该休息就休息,该复习就复习,没受生病的影响。”小陈的爸爸感到十分欣慰。“我和他妈妈起先还担心,怕他情绪有起伏。现在看来,是我们多虑了。”

    儿子的情绪稳定,做爸妈的也放下了悬在嗓子眼的心。在记者面前,小陈的爸爸也像儿子一样,当起了“淡定哥”,对记者侃起了儿子的高三历程,“他是理科生,成绩不好也不差,整个高三学年,他从来没像其他学生那样,要求我们买过补品。”

    儿子独立的个性,让爸妈省心不少,甚至,连报填高考志愿都不需要爸妈过多插手,“他自己选了几个外地的大学,我们只是配合参谋了一下。”作为一个1993年出生的90后,小陈并不像其他孩子那样依赖家庭,“男子汉出去闯荡闯荡,没什么不好的。”在外人看来,这个选择似乎有些大胆,但在爸妈看来,这是儿子长大的标志。

    医院供特需病房 病友主动不看电视

    由于病房床位紧张,小陈刚入院时,只能睡在走廊的移动病床上。不久,医院和部分病友得知了小陈面临高考的特殊情况,不约而同地想尽办法提供便利。“当时有个病人已经基本康复了,他听说小陈的遭遇后,表示愿意提前出院,把病床让给小陈。”

    经过医院的协调,小陈住进了特需病房。特需病房里只有2名病人,还有一台电视机,小陈在这里认识了新朋友。新朋友非常照顾和理解小陈,“我知道高考是人生中的大事,我绝对不会影响他复习迎考的,我保证不看电视。”而令医生和家长忍俊不禁的是,中午电视机的控制权紧紧掌握在小陈手里。

    最让小陈爸爸感激的,还是医生和护士的照顾。“为了让他顺利复习,科室主任特地腾出自己的办公室。高考那两天,医院还安排了救护车专程护送,医生和护士也会在隔壁护考。”

    第二天早晨,当小陈乘坐救护车到达行知中学考场后,“爱心接力棒”将传递给考场。记者了解到,学校特地开辟了绿色通道,并设置专门的考场,医护人员被安排在隔壁房间,随时待命护考。

更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特别报道
   第A05版:特别报道
   第A06版:特别报道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事件
   第A13版:财经·动态
   第A14版:财经·理财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生活·城事
   第B05版:微生活·社区
   第B06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7版:微生活·网兜
   第B08版:微生活·百态
   第B09版:互动·活动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互动·公益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汽车周刊
   第C02版:汽车·要闻
   第C03版:汽车·专访
   第C04版:汽车·车型
   第C05版:房产·测评
   第C06版:房产·江湖
   第C07版:房产·测评
   第C08版:房产周刊
   第D01版:领Show青商
   第D02版:领Show青商
   第D03版:领Show青商
   第D04版:领Show青商
   第D05版:领Show青商
   第D06版:领Show青商
   第D07版:领Show青商
   第D08版:领Show青商
   第D09版:领Show青商
   第D10版:领Show青商
   第D11版:领Show青商
   第D12版:领Show青商
   第D13版:领Show青商
   第D14版:领Show青商
   第D15版:领Show青商
   第D16版:领Show青商
   第D17版:领Show青商
   第D18版:领Show青商
   第D19版:领Show青商
   第D20版:领Show青商
   第D21版:领Show青商
   第D22版:领Show青商
   第D23版:领Show青商
   第D24版:领Show青商
三道关卡防止学生“误带”手机
高考前夜 他的胸口还插着引流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