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4版:旅游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青年调查

第A03版
青年调查
 
标题导航
 
  2012年06月06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放大 缩小 默认
燃油附加费:国际上涨国内跌

    随着六月的到来,旅游市场又迎来了新的旺季,同时受端午节假期、暑假和伦敦奥运会的影响,国内外航空市场也一度走热。6月起除了机票价格的波动之外,国内外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也有较大变化,国际航线普遍调高燃油附加费,今年以来国内燃油附加费的第一次下调也在六月起实施,业内人士认为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并不会给近期航空市场带来大的变化。  本版撰文 章园园

    6月起多家外航上调燃油附加费 

    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航空市场的燃油附加费也反复起落。近日,笔者从去哪儿网获悉,已经有多家航空公司发出燃油附加费调整通知,除香港航空下调长航线燃油附加费外,其他航空公司均对燃油附加费作上调处理,最大调整幅度超过30美元。去哪儿网国际机票高级产品总监蒋文利告诉笔者,去哪儿网已经陆续收到香港航空、文莱皇家航空、大韩航空、韩亚航空、阿提哈德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的燃油费调整通知。

    香港航空6月1日起,将下调销售地为中国大陆的长程航线客票燃油附加费,北京飞伦敦航线税费将从182.7美元调整为149.9美元,下调32.8美元。短程航线无明显变化。文莱皇家航空6月1日起,将上调由香港出发的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其中,从香港飞往文莱上调31港币,从香港转机文莱的长程航线将上调74港币,短程航线也将上调31港币。大韩航空从6月15日起,将上调从中国大陆飞往美洲/欧洲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税,从原来的800人民币上调至每段1000人民币。韩亚航空则6月15日起,将上调从中国大陆飞往美洲/欧洲/澳洲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税,幅度与大韩航空一致。阿提哈德航空6月1日起,将上调国际航线燃油附加税,经济舱增收10美元,公务舱增收20美元,头等舱增收30美元。

    在此之前,美联航已经在5月17日上调了中国至美国跨太平洋航线机票的燃油税,将上海出发、最远目的地为美国或加拿大的航线,燃油费由800元调至人民币926元;北京或上海出发、最远目的地为拉丁美洲(不含墨西哥)的航线,燃油费由人民币800元调至人民币886元;北京或上海出发、最远目的地为墨西哥的航线,燃油费由人民币800元调至人民币900元。

    据了解,目前国内航线燃油费调整统一遵循2011年11月发改委制定的燃油附加费与航空煤油价格联动机制,国内航空煤油综合采购成本波动幅度超过每吨250元的时候,会触发机制,燃油附加费才能做出调整。但国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调整并无统一标准。燃油附加费的调整导致了出境游机票的成本上涨,是否会影响近期出境游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燃油费上涨带来的成本在国际机票的费用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小,预计大部分旅客可以承担。而受端午节假期、暑假和伦敦奥运会的影响,国际机票市场仍将持续走热。

    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有所下降

    笔者又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虽然多家航空公司上调6月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但国内航线部分,6月则将呈下调局面。据悉,航空公司已通知,自6月5日起,成人旅客乘坐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燃油附加费下调10元,由80元调整至7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下调20元,由150元调整为130元;同时,儿童旅客乘坐航段的燃油附加费亦下调10元,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由40元下调为3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由70元调整为60元。携程旅行网表示,目前已收到山东航空下调燃油附加费的书面文件。

    业内人士指出,依照历史定律,中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涨跌幅度具有一致性,目前已基本定论,6月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属下调局面,本次是今年以来国内燃油附加费的第一次下调。

更多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青年调查
   第A03版:青年调查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要闻
   第A06版:时事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事件
   第A09版:事件
   第A12版:财经·理财
   第A13版:财经·动态
   第A14版:证券·选股
   第A15版:证券·看盘
   第A16版:广告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生活·城事
   第B06版:微生活·职场
   第B07版:微生活·校园
   第B08版:微生活·百态
   第B09版:青女郎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互动·新知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教育周刊
   第C02版:教育·培训
   第C03版:教育·资讯
   第C04版:旅游周刊
   第C05版:旅游·驴行天下
   第C06版:旅游·体验
   第C07版:消费·聚焦
   第C08版:消费周刊
燃油附加费:国际上涨国内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