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微生活·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要闻

第A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2012年05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华机场重出江湖 将建直升机场
龙华滨江借势打造航空服务业集聚区

    作为中国民航的发源地、在历史上曾经“大放光彩”的龙华机场即将隆重回归。昨天,上海民航龙华机场还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根据公示报告,上海龙华机场将恢复原有的机场功能,并定位为以高端通用航空服务业为主并兼顾城市管理、城市安全、城市防灾和应急救援等功能的民用直升机场。

    本报记者 刘春霞

    历史上“功勋”卓著 曾为航空门户

    位于上海市中心区西南部、黄浦江西岸的龙华机场,因毗邻著名的龙华寺而得名。尽管如今在设施先进的虹桥机场和浦东机场面前龙华机场已经完全没落,但历史上,龙华机场绝对是一座“功勋卓著”的机场。

    龙华机场是我国最早建成的大型机场,是中国民航的发源地,也是世界上运营时间最长的机场,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该机场于1915-1922年建成,在世界民航史上也是较早建成的机场,上个世纪40年代,龙华机场曾是东亚最大的国际机场。1952年军委民航局上海站(亦称上海航站)在龙华机场成立,龙华机场也一度成为新中国的航空门户。

    由于龙华机场靠近市区,从1966年8月起,航班飞机转场虹桥国际机场起降。此后的龙华机场主要担负试飞和中型机训练及通用航空飞行,并一直运营到上世纪70年代;70年代后,龙华机场逐渐演变为通用航空机场。龙华机场临时起降坪位于云锦路龙耀路,飞行任务一直持续至2011年6月。

    未来年起降4000架次 沿浦江飞行

    相比于辉煌的过去,如今的龙华机场已经完全没落。民航业内人士透露,作为固定翼机场,龙华机场已经报废了,“它的跑道都废弃了,已经修成路了。”

    不过,这座历史悠久的机场,很快就将以民用直升机场重新回归。根据昨天公示的龙华机场还建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示,龙华机场还建工程完成后,其性质将为民用直升机场,功能定位为以高端通用航空服务业为主,兼顾城市管理、城市安全、城市防灾和应急救援。还建工程的具体范围为:上海市徐汇区龙耀路隧道北侧、龙腾大道东侧的黄浦江沿岸地块中(即原中国航油集团陆地石油龙华油库位置)。基地占地约3公顷,设置安全区、滑行道、1号楼、2号楼、3号楼及加油棚。

    预计到2020年,龙华机场年起降架次为4000架次,高峰日起降架次为12-15架次,高峰小时为2-3架次。直升机活动区主要设计机型为S-92及以下机型,飞行航迹主要沿黄浦江布设。

    龙华滨江地带打造航空服务业聚集区

    据介绍,2008年7月,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和上海市发改委签订《共同推进龙华机场地区规划建设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精神,龙华机场调整为民用直升机场。当时,相关单位与龙华机场签订了“国有土地使用权收购储备补偿合同”,收储地块面积约893亩。该合同意在加快推进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配套2010年世博会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整治。

    根据相关规划描述,龙华机场重新建成后,直升机起降场周边商务楼宇内的VIP客户,未来可直接乘直升机从浦东机场来回,或者直飞长三角城市。

    而随着上海航空器造航审定中心、外航服务中心、航空培训中心、航空安全技术中心四大民航中心相继落户龙华滨江,徐汇区也将借助龙华机场还建工程,将龙华滨江地带打造成具有全球航空资源配置能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要闻
   第A03版:要闻
   第A04版:24小时
   第A05版:青年调查
   第A06版:要闻
   第A07版:时事
   第A08版:时事
   第A09版:事件
   第A10版:事件
   第A12版:证券·选股
   第A13版:证券·看盘
   第A14版:财经·专题
   第A15版:财经·理财
   第A16版:广告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生活·城事
   第B06版:微生活·青春荟
   第B07版:微生活·社区
   第B08版:微生活·校园
   第B09版:微生活·职场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互动·公益
   第B12版:文娱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体育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第C01版:汽车周刊
   第C03版:汽车·业界
   第C04版:汽车·行业
   第C05版:房产·江湖
   第C06版:房产·测评
   第C07版:房产·聚焦
   第C08版:房产周刊
市档案馆新馆选址龙阳路交通枢纽
降雨冲刷浮尘 申城空气质量转优
龙华机场重出江湖 将建直升机场
绿地,不只是用来看的
历史博物馆
与二大会址“联姻”
上海植物园母亲节门票妈妈半价
“爱的抱抱”让藏族患儿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