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版:微生活·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A01版
头版

第A02版
24小时

第A03版
焦点
 
标题导航
  2012年04月10日 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返回本期头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体素描“两居室”惊艳外滩18号
从桌椅吊灯到衬衫衣架全是画成

    观众在“两居室”里合影。主办方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范彦萍 司空见惯了生活的光源与影子,看惯了平面上的素描,你有见过“立体素描”吗?昨天,《在视网膜上弯曲的光》艺术展在外滩十八号画廊开幕。所有展品中最让人惊艳的莫过于一间两居室的房间了,里面所有的物品上的阴影都是素描上去的,人在画中,反倒成了“平面模特”,让人啧啧称奇。

    昨天,记者走进了这间25平方米大的二居室,不管是桌椅、还是墙上的衣服、雨伞,上面都有着黑白分明的阴影。不少观众脱鞋走进这间神奇的两居室,用手机拍照。拍出来的效果像一幅幅油画。相比有阴影的立体家具,人在画中,反而显得相当平面。

    “两居室”的创作者姜吉安介绍说,这是他花费了整整两年的心血的作品,当时他租了一个90平方米的毛坯房,月租金3000多元,潜心作画。和在画纸上创作不同,在实物上画素描相当不易,由于房间内的很多家居用品都是用玻璃钢翻新的,在上面作画除了笔要旋转、要时刻注意阴影的虚实变化外,他还要用光线推导的方式推导阴影的投影。为了营造逼真的感觉,还需在细节上进行处理,比如用很细很细的笔勾勒茶壶的缝隙。“现实中的阴影没那么强烈,立体素描的意义就是将人的视觉观看方式强化了。人走在房间里,由于人的阴影很弱,感觉像飘浮在空中,和素描家居相比,人反倒显得很虚幻。这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我想表达的是人的视觉是可以被塑造的。”

    姜吉安透露说,此次的展览,他带来了两居室的一隅,也就是25平方米的缩影。运来部分立体素描家居后,他在临时搭建起来的展览空间里,花了3天3夜,临时为空间的墙壁和地上添上了阴影。

    除了两居室外,一款名叫《组织,悬浮在空中》的作品也十分奇特,看着光源变幻,石头上的投影互相交错,时间长了,人会被催眠。

    据悉,此次展览的时间为4月7日—5月27日,共有六位具有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当代艺术家以各自独特的艺术创作理念和表现方式,通过装置,光学影像,多媒体及架上作品,围绕“光”的主题创作呈现,探索并尝试光在人们主观认知和客观世界中的对立和统一。展览《在视网膜上弯曲的光》提示观看方式的可塑性,观看与光的各种维度的各种可能,将把观众从日常观看经验与观看方式中解放出来,去面对一个充满视觉冲击的观赏现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年报》版权所有
国内统一刊号:CN31-0006 邮发代号:93-6 新闻热线:61933111
   第A01版:头版
   第A02版:24小时
   第A03版:焦点
   第A04版:时事
   第A05版:时事
   第A07版:事件
   第A08版:时事
   第A13版:财经·专题
   第A14版:财经·专题
   第A15版:证券·选股
   第A16版:证券·看盘
   第B01版:青新生活
   第B02版:青年视角
   第B03版:早知道
   第B04版:微关注
   第B05版:微生活·城事
   第B06版:微生活·社区
   第B07版:微生活·校园
   第B08版:微生活·百态
   第B09版:互动·亲子
   第B10版:互动·维权
   第B11版:学记团
   第B12版:影像
   第B13版:文娱
   第B14版:文娱
   第B15版:体育
   第B16版:体育
五月初市民可“零距离”亲近黄浦江
活力城区:梨花菜花争艳金山百花节
相关新闻:两百多名白领骑着单车赏桃花
游客可尽情沉醉万亩桃花林
从桌椅吊灯到衬衫衣架全是画成